白酒中报风险释放叠加旺季临近 关注板块优质标的配置机会

2020-08-28 07:36:17 证券时报 

  上周高端酒茅五泸批价进一步稳中有升,需求环比改善+宴席回补性消费+渠道任务量的动态适配调整,渠道对于中秋放量后的价格表现信心提升逻辑不变,因此旺季回款预计将踊跃。机构指出,白酒板块随着中报披露接近尾声,业绩风险逐渐释放,资金在双节前对白酒行业的期待重拾使得板块表现继续强势。考虑到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建议坚守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优质酒企。

  核心逻辑

  1、看好白酒中秋旺季表现。中秋旺季是仅次于春节的传统白酒消费旺季,再加上上半年延迟消费有一部分回补,中秋动销投资行情乐观;另外展望2021年一季度至二季度,白酒由于春季较晚且基数低将是增速优势板块。

  2、酒企拥有的较强定价能力,白酒板块盈利能力强。由于白酒需求具有一定消费刚性,在消费基础较为稳定的背景下,酒企拥有的较强定价能力使得其盈利能力在消费品行业中极具竞争力,虽然疫情的爆发使得消费场景消失,进而造成部分酒企业绩大幅下降,但白酒标的股价仅在国内疫情爆发期及全球疫情蔓延期出现过短暂回落,之后迅速恢复,韧性较强,因此白酒为最好的赛道之一。

  3、预计下半年股价仍将由业绩主要推动。通过复盘1-8月白酒行业个股涨跌幅,可以发现2-3月确定性较强的贵州茅台涨幅居前;4月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具备一定性价比的古井贡酒、五粮液涨幅居前;5-6月金徽酒、迎驾贡酒、老白干、舍得酒业等低估值标涨幅居前;7-8月成长性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古井、老窖、今世缘、洋河涨幅位居前列。综合来看,较强的盈利能力及性价比较高的估值为个股实现高增长的必要条件之一。一季度白酒行业股价下跌7.1个百分点,其中盈利贡献度为0.4%,估值贡献度为-10%,白酒行业较强的盈利能力为一季度股价提升的主要因素,受益于下半年酒业业绩逐步恢复,预计下半年股价仍将由业绩主要推动。

  4、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白酒标的仍为外资未来配置的重要方向。国际经验角度来看,外资更偏好业绩稳定性较高、ROE表现较好的本土优势企业及特色产业,因此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白酒标的仍为外资未来配置的重要方向。中长期来看,基本面较为确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白酒行业仍将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建议关注板块优质标的的配置机会。

  5、坚定白酒赛道中优秀标的行稳致远逻辑和确定性。考虑到估值处于动态变化中,短期来看,未来三年利润有望翻番叠加估值低于约45倍的五粮液、今世缘、洋河股份、金徽酒、伊力特均为有望取得超额收益标的。配置时点方面,考虑到白酒行业下半年中秋国庆表现或将超预期,应关注近期回调带来的配置机会;长期看,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酒企聚集。

  利好公司

  太平洋证券指出,白酒板块二季报陆续印证疫情的影响,报表端最坏时点终将过去。白酒持续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顺鑫农业、今世缘。

  川财证券指出,考虑到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建议坚守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优质酒企,相关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古井贡酒、今世缘等。

  国信证券指出,白酒板块分化明显,当前建议优选头部品种及边际改善确定性高的品种。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今世缘、古井贡酒等。

  浙商证券指出,看好白酒板块配置机会。配置时点方面,考虑到白酒行业下半年中秋国庆表现或将超预期,应关注近期回调带来的配置机会;长期看,白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不变,市场份额仍将继续向龙头酒企聚集,仍推荐确定性较高的贵州茅台、五粮液。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