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罕见联手:这家公司被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联合申诉!什么情况?

2020-08-28 09:4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一个商标,融合了四家互联网巨头的名字,想想就很牛,然而还真有人敢这么做了......

早前,一件神奇的商标引得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四大互联网巨头首次联手异议、严阵以待。

而这件商标之所以神奇,关键就在于它叫做“阿京腾百”,看到这个名称相信很多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这种取名方式正是采用了阿里、京东、腾讯、百度四家公司首字的组合。

“阿京腾百”商标被注册,BATJ怒了!

2018年,一家公司向商标局提交申请了“阿京腾百”商标,腾讯、百度、阿里、京东四家公司联合申诉提出异议。

工商信息显示,“阿京腾百”商标申请人为梅州新都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周汉坤。公司介绍称:新都科技实业是一家集健康、娱乐产品为一体的高科技生产经营企业。

其名下共有53件商标,其中45件为“阿京腾百”商标,于2018年5月11日集中申请,涉及餐饮、饲料、床单、食品、军火烟火、医疗器械、厨房洁具等等。

在监测到他人公司全类别注册“阿京腾百”商标之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四巨头迅速采取行动,委托代理公司对45件“阿京腾百”商标向商标局提出异议申请。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真是“世纪大联手”。

法院:有明显傍名牌搭便车意图

2020年8月25日,异议结果终于出炉,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据《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八)项、第三十五条规定,裁定“阿京腾百”商标异议案所涉及的45件商标,全部不予核准注册。

国家知识产权局认为,该公司具有不正当利用四家公司市场声誉的故意,申请注册“阿京腾百”商标的行为有损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据蓝鲸财经,公司法定代表人对此回应称:“还要复审,至于联想到四家公司是别人想的,我们当时并没有在意。”

居然还有这么多“剪刀手”商标

类似的事件其实已发生过很多次。其中也有顺利注册的例子:

阿里恒大

深圳市卫帝电器有限公司2014年6月11日申请,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等,该商标已失效。

京淘亚马

吉林省正和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8月25日申请,已注册。

淘拼京猫

宁波开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9年10月31日申请,已注册。

淘拼京

上海毕达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1月8日申请,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等,该商标已失效。

老干妈商标“护城河”很震撼,刚申请“光干妈”商标

商标对一家企业来说可谓是神圣不容侵犯的存在,大公司们都会建立庞大的“护城河”来保护自家的商标。

这其中,老干妈算是一个典型例子。

近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增商标信息,商标名称为光干妈,国际分类为餐饮住宿,申请日期为2020年7月20日,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天眼查显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陶华碧,公司成立于1997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含风味食品系列,豆豉,豆腐乳,火锅底料等。该公司共有两大股东,分别为李妙行与李贵山,持股比例分别为51%及49%。

中国商标网数据显示,与“老干妈”相关的商标有132个,其中117个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这些商标名称包括“老干爹”、“老姨妈”、“老千妈”等名称。

截至目前,“老干妈”公司及其对外投资企业和分支机构共注册过193个商标,其中2008年注册商标数量最多,达66个,基本覆盖商标全部分类,且注册成功率达97%。

显然,“老干妈”已修筑了一条商标护城河,但是,老干妈被假冒事件依然层出不穷。据裁判文书网显示,从2017年以来,老干妈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就有4起,百度上关于“老干妈打假”的词条搜索量达44.6万。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