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半年报超市场预期 年底能否撞线千亿?

2020-08-29 10:20:4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蒋政 北京报道

强势反弹的第二季度让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的半年报超出市场预期。

最新财报显示,伊利股份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5.28亿元,同比增长5.45%,其中,主营业务营业收入473.44亿元,同比增长5.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5亿元,同比减少1.2%。其中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超二成和七成。多家券商研报中提到,这一数据超出市场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国乳业的整体消费环境。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受第一季度消费能力影响,预计今年乳品全年消费水准在去年的八成左右。众多乳企下半年的整体营收或仍受影响。

按照伊利股份制定的970亿元的营收计划,要顺利完成目标任务,伊利在下半年需实现500亿元营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伊利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大。但是要想在今年年底冲击千亿目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超预期的半年报

疫情让中国乳企几乎错失了第一季度,进而波及整个上半年的营收。

伊利股份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29%,净利润略微下滑1.2%。从绝对数值上讲,这一增幅并不抢眼。不过结合上半年国内市场常温、低温液态奶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1%和7.8%的大环境下,伊利股份的这一增幅已经被外界普遍认为超过市场预期。

“第二季度,伊利抢过来不少销量。”宋亮告诉记者。

拆解伊利半年报可知,该公司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68.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2.49%,扣非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9.28%。

AC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伊利股份常温液态奶业务的市场零售份额同比提高0.8%,低温液态奶业务同比提高0.3%。

记者注意到,伊利股份近两年一直在大健康产业布局,并推出了很多新品。伊利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在报告期内,伊利股份先后推出了“安慕希”芝士波波球常温酸奶、“QQ 星”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妙芝”口袋芝士成人奶酪棒等新品。数据显示,上述新品销售收入占比总营收15.3%。

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杰在研报中提到,上述新品让公司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同时该公司核心单品如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

宋亮认为,疫情让乳品企业上半年压力很大,但它也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资本市场更加敏感。8月28日,在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披露半年报之后,乳业板块强势上涨。其中,伊利股份一度涨停。另有数据统计,过去3个月,伊利市值屡破纪录。截至8月28日收盘,伊利股价40.59元/股,市值接近2500亿元。有25家机构发布了伊利评级报告,其中20家给出买入评级,5家给出增持评级。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整体来看,我国龙头乳企面对疫情的反应能力很强,力争将负面冲击降到最低。可以预期的是,后期我国乳业,尤其是龙头乳企的表现会更加强劲。

千亿能否顺利实现?

伊利在2014年提出2020年“五强千亿”的目标,今年是上述目标的收官之年。

不过,目前五强目标已经提前实现。据媒体曝光的荷兰合作银行2020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显示,伊利集团排名飙升至第5,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跻身全球乳业5强的中国乳企。

虽然定有千亿的目标,不过,按照伊利制定的经营目标,今年计划实现营收970亿元。

宋亮提到,下半年消费陆续回暖,从伊利在六七月份的销售状况来看,整体情况比较理想。实现今年的经营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难度。华金证券分析师在调研中了解到,伊利第二季度常温白奶增速高于20%,常温酸奶增速10%~20%。疫情影响消费者对国外奶粉的消费信心,国产奶粉在新鲜度方面更占优势,伊利奶粉业务保持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可维持两位数增长,全年收入目标有望顺利实现。

将千亿目标分解,伊利在下半年需取得530亿元的营收。伊利股份执行总裁张剑秋曾向媒体记者表示:“一季度的疫情对中国快消品行业影响较大,乳制品行业也遭受到非常大的损失,但二季度实现非常好的转折,按照当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今年的千亿目标可以实现。”

另有多位业内人士也认同这一逻辑。在疫情好转和需求提升的大环境下,伊利具备冲击千亿目标的实力。

事实上,包括伊利在内的多家龙头乳企,一直都在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以此来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7月底,伊利入股中地乳业,成为其第二股东。至此,该公司共掌控3 家规模化牧场企业,奶牛存栏总数约为30万头。

伊利方面提到,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呼伦贝尔、呼和浩特、兴安盟、乌兰察布等一系列乳业产业链集群项目,使得产业链控制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借助大数据赋能布局全域,搭建起了高效自主的电商业务管理体系,为电商业绩和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夯实基础。报告期内,公司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9%。在星图数据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线上B2C常温液奶研究报告》中,伊利B2C常温液态奶业务规模在上半年斩获28.5%的市场份额,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疫情倒逼企业探索新的营销模式,有望让伊利有更多的渠道和场景进行产品销售。该公司发展的“会员营销”“O2O到家”等新零售模式,为业务快速恢复提供了保障。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4.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