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平安业绩发布会 | 国家“内循环”为险资提供了大量新型不动产和新基建投资机会

2020-08-29 14:57:4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林伟萍 李沐遥

8月28日上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线上举行。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营运利润上半年同比增长1.2%,但净利润759.68亿元,同比下降2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83亿元,同比下降29.7%。对此,平安高管回应称,从公司营运利润持续为正,可以看到,公司中长期的经营趋势是很稳定的。另外公司分红也是跟营运利润挂钩的,因此营运利润是更能代表平安经营的业绩指标。

此次业绩说明会中,平安高管也介绍了平安寿险的改革,“如何利用数字化,做数字化经营与管理是(寿险)营销体制改革的重点”、“预期明年就可以看到公司改革的成果”、“未来公司还会增员,但要有质量的增员,不会片面地追求人数”。而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平安高管表示,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仍是公司关注的重点,而随着国家“内循环”政策的推出,也给险资提供了大量新型不动产和新基建投资机会。

以下为问答环节精编:

平安财报营运利润更值得关注

公司增员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

提问:疫情影响下,中国平安的营运利润虽然是正增长,但是净利润却下滑了三成,能否解释一下具体原因以及应对措施?

平安: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国内保险行业中,平安是惟一一家实施新的会计准则IFRS9的集团公司,其他的保险公司暂时没有实施。IFRS9对利润的波动影响会比较大,我们有大约18%的资产归类为公允价值计入利润表,特别是投资股票、债券的实值如果发生波动,都会体现在利润表中。而其他公司采取的会计准则,有一些归类叫做AFS,对利润的波动率会小一点。

另外,上半年突发疫情对公司各条业务线都是有冲击的。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是68%,今年的同比下降29%,这个波动是非常大的。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去年上半年营运利润的增速是24%左右,今年公司的营运利润依然保持正增长。从营运利润持续为正,可以看到,公司中长期的经营趋势是很稳定的。另外公司分红也是跟营运利润挂钩的,因此,营运利润是更能代表平安经营的业绩指标。

提问:平安的寿险改革从去年11月份正式启动,至今成效怎样?接下来会有哪些新的措施?

平安:平安做寿险从1994年到现在,有25年的时间了,一共经历了两次改革。第一次改革是2004年,我们经历了两到三年非常痛苦的改革期,那一次改革为平安未来十几年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二次改革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那为什么要进行第二次改革?目前人口红利开始减少,客户需求发生变化,科技手段日益迭新,传统大进大出模式已经不适用了,所以我们要改革。

这一次的改革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对发展模式的改革,要从规模转到“规模+质量”;二是对营销体制的改革,以前是人管人,从总部到一线的代理人有七个层级之多,这种金字塔管人模式并不高效,如何利用数字化,做数字化经营与管理是营销体制改革的重点。我们有一个四低模型,可以协助到总部、营业部、代理人和客户,这是营销体制的改革;三是产品策略的改革,从保险保障的产品推动寿险服务+,打造更有温度有场景有服务差异化的产品;四是渠道改革,我们希望要找出一条线上+线下的中间路线,融合线上线下渠道。

这四个方面的改革每一个都非常难。比如说第一个是从规模到规模+质量,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一部分是受疫情的影响,另外一部分是我们主动淘汰一些低产能、低质量的代理人,重新设立了一个新的标准。留下来那些我们认为比较高产能、高收入、高质量的人,同时提供更多基本法或者工具支持公司更持续的发展,这本身就蛮难的,但这些改革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改革进程来看,目前我们有15个改革项目在推进,试点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也受到代理人的欢迎,我们的目标是年底把这15个改革项目完成,明年开始大规模地推广,明年就可以看到公司改革的成果。

提问:前段时间平安寿险推出新的基本法,这个基本法在哪些方面有变化?平安的代理人队伍到年底是否有增员的目标?

平安:基本法目前已经完成,现在开始实施。推出新的基本法的初衷:一是支持未来改革的落实,二是更加注重长期的激励性,基本法里面其实在目前市场上要么用基本法激励,要么用现金激励,我们选择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基本法的修改有三个方面:一是机构重新分类;二是外勤代理人分成;三是加大长期的投入。第一,机构分类目的是实现差异化的政策,我们把机构分成三大类,一类改革产能型,专门注重产能的提升;二类是平衡型,既注重人力增长,又注重产能提升,而人力增长是我们改革的主题,就是坚持有质量的增员;三类是人力型,增加人力而且是有质量的增员,我们用三类基本法,实现差异化的管理。

第二,代理人的分成,根据不同的代理人给予不同的政策,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新人,二是绩优,三是主管。新人我们加大了投入,增加了他们的新人津贴和津贴的时间长度,这是为了有质量的增员,好不容易增员来的优秀人才我们扶持他,希望给他更多的时间让他学习成长进步。二是绩优的,绩优也包含优才,这部分也是会给他们增加激励,比如说以优增优,三是主管,强化营业部的经营、管理和活动,按照我们的三好营业部,不同的类别来进行激励。

第三,加大了未来长期投入,主要是包含关怀、待遇、管理,管理方面主要是随着我们激励政策的延长,一些长期指标的份额逐渐加大。在关怀方面,我们解决了比如说老的营业部经理、总监到了退休年龄,他们的养老金等问题等,待遇方面我刚刚讲到了,不同的人群不同。这个基本法还是为了支持我们整个改革的思路,要先做强再做大,先有质量才有规模,一直顺着这个思路配套的,也支持寿险未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人力方面,我们现在注重的还是有质量的增员,所以未来公司还会增员,但要有质量的增员,不会片面地追求人数。

提问:近日,有消息显示IFRS 17有望延迟实施,IFRS17对平安寿险改革是否会造成影响?

平安:IFRS17对保险行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会计准则的新修订,前面提到IFRS9是对保险企业资产类的重大改变,IFRS17对保险的负债以及保险的收入确认也是有很大的改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新的会计体系。IFRS17在2020年6月发布了一个修订稿,原来预计2021年实施,现在已经推迟到2023年1月1日才实施,这是国际会计准则,不单单是中国的企业,还包括欧洲、美国等很多地区。

对于IFRS17对寿险改革的影响,我认为没有太大的关系,它是一个会计准则,对收入利润有影响,但是我们的寿险改革,是因为我们看到未来寿险整个的趋势变化而做的,是基本面的工作,新会计准则跟寿险改革两者之间,没有太密切的关系。

国家“内循环”为险资提供了

大量新型不动产和新基建投资机会

提问:如何看待下半年资本市场的情况?会做什么类型的配置?公司下半年业绩能否恢复?

平安:平安保险投资主要有两个目标:一是要不断完善资产跟负债的缺口,二是不断地去寻找能够提供稳定收益的资产,从过往成绩来看,这两个目标落地效果还是不错的。举一个例子,目前的资产跟负债的缺口是4.3年,我们六年前缺口差不多有8年多,缺口收窄取决于公司不断拉长资产久期,把资产负债的缺口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同时公司的偿付能力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现在集团的偿付能力水平是231。

第二,关于稳定收益部分,过去公司也是不断寻找能够创造稳定收益的资产,过去15年公司从各项资产拿到的分红,包括股票分红、债券的利息、资金的分红等等,分红每一年都在上升,平均年增长22%,去年的NRI金额已经到1448亿元,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收益,公司今年还在努力,希望全年的分红收益金额能够比去年上升,总体来说公司目前的投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

平安目前保险资金接近4万亿,公司资产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固定收益类资产,目前有1.1万亿元的债券,占保险资金的33%。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我们每一年都要投资,包括再投资和保费的收入差不多是5000亿,这部分是把握市场机会配置好债券。除了债券以外,还有一些永续债、高等级债,加上一些非标资产,非标资产目前我们没有出现任何一个风险,质量也比较高,差不多有4000亿元,平均收益率是5.7%,这部分也能够为我们提供比较稳定的收益来源。

二是投资新型不动产和新基建,在国家推动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的经济发展背景下,给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也让保险资金能够参与到国家未来建设当中,包括铁路、公路,商业综合体、新城镇的发展,养老公寓、公租房、旧改等等,这些都为公司资产的长期配置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目前,公司项目储备已经超过2000亿,已经审批900亿,未来两三年按项目的进度,公司会逐步提款。

三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股票,我们一直有投资低估值的股票,特别是分红这部分非常重要。举个例子,目前我们的利息1400多亿,有300多亿是股票分红中获得的。这些资产公司会长期持有,去年我们的投资收益是7.2%,当然市场风格是轮动的。长期来说,未来我们在股票的投资方向还是会维持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有一些短周期的机会,这跟国家未来的政策发展有关系,我们都会积极留意。

提问:关于未来在海外投资的计划,请问你们会去怎样配置呢?第二,你们在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请问接下来一两年会怎样配置?

平安:目前海外投资占我们总资产3%,主要的资产都在港股,对于海外投资计划,目前我们在QDII方面还是有一定的限制,我们会充分配合国家未来在外汇管理方面的发展再考虑海外的情况,应该是再怎么配置。

不动产方面,我们不是一个传统的住宅类型的不动产企业,保险资金不能投住宅,也不能投地皮,这两块非常清晰。我们提出的是新型的不动产,比如说康养不动产,或者是公租房,可以收租金的商业物业是我们的重点,坚持投资不动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国家主力发展的方向,我们会逐步增加这部分的投资比例。

除此以外,新型的基建里面也包括我们说的“两新一重”,包括新科技、新城镇和重大的工程投资,这是国家能够给予我们的机会,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可以考虑和参与的部分。在基建方面我们构建了一个比较强大的基建团队,我们从基建这块不像过去只是把钱投出去,我们从投资、建设到运营这三个环节全部管起来,投后持续的运营产生持续稳定的收益也是需要的。

提问:今年会有大量的非标到限,在低利率投资环境下,对于负债端久期比较长的公司来说再投资的压力是很大的,公司将如何应对?

平安:关于非标产品到期,我们未来应对还是要积极去做。保险投资包括几大类:一是当年收到的利息,我们这个利息已经超过1400多亿,这些需要再投资。二是新的保费进来,需要再投资。三是存量的资产到期了需要再投资。

我们总体方向里面是两个手段:第一,还是要去努力寻找资产,集团的团体综合金融已经联合起来,帮助我们寻找不同类型的资产,公司还是能够再找到一个长期的资产匹配我们的负债。

除了找资产以外还要管资产,因为资产不能是找一个资产进来,就有一个资产出现问题,这样就有点白干了,我们从过去两年开始通过一个系统化经营、数字化的管理,能够把存量的资产提前预警,两方面结合起来我们希望能够应对目前的经济情况。总体来说,通过这两个方法,我们相信未来能够达到长期收益5%以上的回报。

科技业务势头迅猛

好医生、壹账通等价值受认可

提问:今年上半年平安的科技业务利润增长迅猛,那么全年来看,科技业务可以维持高增长么?

平安:平安的科技业务,从政策到市场、客户接受度,整体发展都很不错,利润提升了22.7%,我们预计会持续地快速发展。一是公司会加大科技投入,尤其是在赋能我们主业,有核心基础的科技,我们现在有8个研究院,57个实验室,有很多的研发产品做出来后,急需加大对这方面的科技转型,包括寿险银行等等。

二是我们发现科技业务的相关公司会持续快速地增长,上半年集团的三家上市公司,汽车之家,尤其是好医生和壹账通的市值得到了市场广泛的认可,股价区间涨幅上升84%和108%,虽然这些科技业务是在投入期,但是它的价值显而易见的高,以壹账通举例,我们80%的客服是用作AI坐席的,现在提供给69家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复产复工,做好服务、销售,做好风控管理,这个会持续地发展,我们接下来也会快速地推广。

三是我们科技跟生态与金融的结合,比如说平安好医生,刚刚我提到产品改革,把健康医疗服务跟保险结合,好医生会跟寿险、健康险结合,这又是一个增长。在汽车生态圈,通过汽车之家,通过我们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好车主信用卡,通过产险,这三方联合起来怎么样为全市场2亿以上的车主提供最好的金融+服务的产品,不管是通过赋能主业,科技公司自身的发展还是通过生态跟金融结合,都会有蛮好的发展。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博客,微博)》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