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本土航空公司龙江航空将被拍卖 更多民营航司待价而沽

2020-08-30 09:02:56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龙江航空将被拍卖,更多民营航司待价而沽

  来源:第一财经

  龙江航空将被拍卖,更多民营航司待价而沽

  又一家民营航空撑不下去了。

  第一财经记者今日获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关于龙江航空有限公司98%股权对应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第一次拍卖)的公告,意味着2017年才飞上天空的龙江航空又将易主。

  今年上半年,全球民航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大批航空公司巨亏,数十家国外航司破产,国内多家上市航司的半年报也大多录得亏损,而大股东资金实力不强的民营航司压力更大。

  三架飞机估值4亿

  根据司法拍卖公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0年9月29日10时至2020年9月30日10时止,拍卖龙江航空有限公司股东部分权益价值项目(哈尔滨亚翔航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61%股权、哈尔滨湘玉金制品销售有限公司持有的37%股权,共计98%股权)。

  龙江航空目前总资产为123393.63万元、总负债达到82210.09万元,资产负债率约为66.7%。法院公布的评估价为41091.38万元,起拍价为32873.104万元,保证金6574.6208万元,增价幅度50万元。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龙江航空于2014年获民航局批准筹建,最初由哈尔滨湘玉金制品销售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截至目前,龙江航空旗下共有3架A320飞机及2架A321飞机,其中两架二手A320飞机还是龙江航空在今年6月和7月刚刚引进。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开航前, 龙江航空就已经历数次投资人变动,包括北京泰富恒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普罗德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投资人来了又走。

  而龙江航空目前的大股东哈尔滨亚翔航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湘玉金制品销售有限公司,此前因为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等事件,共累计7次被法院冻结股权。

  就在去年,由于拖欠飞机租金、保证金等费用,龙江航空被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一纸状告,二审判决龙江航空支付中飞宝庆公司租金及罚金480,920.41美元、损失7,736,820.39元、维权费用141,163.00元。

  根据司法拍卖公告,龙江航空目前的流动负债占到了总负债的约97.4%,资金压力较大,而据记者独家了解到的信息,龙江航空的大股东最近一直在与外部谈出售,也有几家资本表达了购买意愿。

  疫情加速民航重组

  在龙江航空之前,云南的一家民营航空瑞丽航空,刚刚与无锡市交通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瑞丽航空的大股东景成集团希望出售控股权。

  更早时候,国内第一家飞上天空的民营航空奥凯航空,母公司层面已经有了央企华电集团和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远洋集团介入。另两家民营航空青岛航空和红土航空,也分别获得青岛政府和湖南政府旗下企业或基金的投资。

  “近年来,一方面为了提升安全运行水平,几乎没有新的干线航空公司获批,另一方面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很多地方政府又都想要有自己的航空公司,”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所以“壳资源”越来越值钱,多家小型航司都在考虑易主和搬家。

  而回看2004年到2006年那一轮飞上天空的民营航空公司,除了基地位于上海、已经上市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603885,股吧),东星航空、翡翠航空已经注销,鹰联航空则早已由国资控股,变身成都航空。

  随后,海航系的乌鲁木齐航空、首都航空、北部湾航空和西部航空,也陆续宣布将获当地政府或旗下企业的增资,变身国资控股。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签署的都是框架协议,之后还需协商价格和债务等一系列工作,目前乌航和首航都还没有获得“真金白银”的增资,而海航旗下各家航空公司的重组工作也都因为集团层面的整体救助方案还未通过而暂停。

  “近年来多家航空公司易主,主要由于民航业是一个资源壁垒和规模壁垒双高的行业,对于中小航司来说,资源不足、规模有限、运营压力大,要想赚钱并不容易,而一旦进入油价高、汇率贬或是市场需求乏力的下行周期,兼并重组也将是发展的必然,”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而在疫情期间,航空公司基本上每个月都亏钱,中小航司可能每天都亏钱,现金流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如果疫情持续,可能会有更多的航司主动参与或被动参与此轮并购重组潮。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