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纸业(600567.SH)半年度净利润降45.83%至5.01亿元

2020-08-30 15:14:32 格隆汇 

格隆汇 8 月 30日丨山鹰纸业(600567,股吧)(600567.SH)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98.26亿元,同比下降1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4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78亿元,同比下降40.68%;基本每股收益0.111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6亿元,同比增长90.94%。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各类挑战和机遇接踵而至,公司所属的造纸及纸制品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和国民消费增长息息相关,受新冠疫情的阶段性影响,公司一季度原纸产量97.52万吨,销量68.95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5.28%和32.46%。

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公司凭借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开工率,第二季度公司原纸产量117.86万吨,销量129.75万吨,同比上升0.14%和8.8%,环比上升20.85%和88.17%。

上半年,公司实现原纸产量215.38万吨,销量198.70万吨,产销率92.25%,销量同比下降10.23%;瓦楞箱板纸箱产量5.8亿平方米,销量5.99亿平方米,产销率103.15%,销量同比上升1.81%。公司包装产业互联网注册用户达2万余家,签约产线达39条,覆盖产能达5.9亿平米,已具规模。

公司持续加强在国内核心经济区的造纸产能布局。继PM21顺利投产后,华中基地PM22生产线于2020年5月进入试生产阶段,并于2020年7月底转入固定资产,华中基地现有设计产能增至80万吨/年。随着一期项目PM23年底前投入试运行,华中基地年产能将达到127万吨/年,成为继安徽山鹰和浙江山鹰之后的第三大造纸基地。公司报告期内启动广东山鹰100万吨高档箱板纸扩建项目和浙江山鹰纸业77万吨绿色环保高档包装纸升级改造项目,2021-2022年该两个项目达产后,公司造纸年产能将超过800万吨。造纸规模扩大及产品的丰富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主营业务优势,完善国内区域布局,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

公司在充分利用好现有回收纤维进口配额的同时,亦同步布局于新的高质量回收纤维可进口资源的获取。2020年上半年,外采年产30万吨再生浆线投产并运往国内造纸基地。年初在东南亚启动的110万吨再生浆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40万吨/年再生浆目前已顺利进行试生产。公司美国凤凰纸业年产12万吨再生浆生产线技改在有序推进中。跨区域的再生浆渠道布局确保了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

公司积极推进嘉兴、马鞍山和荆州基地固废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以垃圾焚烧发电方式处理造纸废弃物,补充造纸基地的自备电,提升环保水平,同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投产后公司国内造纸基地自发供电比例(不含广东山鹰)将由74%提升至97%。公司华中基地配套设施热电厂已部分建成,5月并网发电一台60MW机组后,华中基地综合电力成本下降了31%。

疫情期间,为聚焦主业发展,控制类金融业务风险,公司剥离了融资租赁业务,力争降低新冠疫情给公司带来的不确定性。目前融资租赁公司股权变更正在办理中。后疫情时代,公司还将继续关注和研判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加强风险管理,有序安排资本性支出,强化流动性管理,张弛有度,确保企业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