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南风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的"真面目":1.5亿营业外收入"贡献"大!实控人之一涉15宗诉讼仲裁案件

2020-09-01 11:14:36 和讯网  破晓

  8月底,A股公司中报披露完毕。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仔细查阅上市公司半年报之后或许还能发现许多背后的故事。比如,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南风股份(300004,股吧),看似扭亏为盈的外表下,却是营业外收入起了巨大的作用,还被质疑是否存在调节利润。

  扭亏为盈的"真面目":1.5亿营业外收入"贡献"大

  资料显示,南风股份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是立足于通风与空气处理行业,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技术升级、核心市场深度挖掘、高端市场重点拓展,以及积极参与新材料、新工艺等新兴技术和产业,并择机涉足高端能源装备制造业其他子领域,拓展产业链,努力打造技术一流、产品一流、服务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

  近日,南风股份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下降2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52.68万元,同比增长1035.3%;基本每股收益0.17元。

剥开南风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的

  净利润同比增长1035.3%?据了解,翻看公司利润表数据,数据显示,本报告期确认营业外收入1.5亿,主要原因系公司根据诉讼案件二审判决结果,转回部分预计负债所致。而公司实际的营业利润为-3575.74万元,由此来看,公司的8152.68万例如这1.5亿营业外收入起了重大的作用。

剥开南风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的

  8月31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的 2020 年半年报问询函。针对这1.5亿营业外收入,深交所要求结合公司计提预计负债的依据、诉讼判决结果说明预计负债转回时点及转回金额的确认依据,公司前期计提预计负债是否谨慎、合理,本期预计负债转回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实控人之一涉15宗诉讼仲裁案件

  半年报显示,南风股份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冒用公司名义对外借款或提供担保,涉及 15 宗诉讼仲裁案件,已有 11宗案件判决生效,公司需就 7 宗案件承担赔偿责任,公司已履行 6 宗案件判决,合计已支付 9,115.4 万元;其他应付诉讼赔款期末余额为4,139.21 万元,营业外支出预计诉讼赔款 4,917.19 万元。杨子善尚未偿还公司已支付的上述款项。

剥开南风股份上半年扭亏为盈的

  深交所要求结合上述案件判决结果及公司履行判决情况,说明公司是否触及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第 9.5 条情形,如是,请说明是否有可行的解决方案及预计解决期限;如否,请充分说明依据及合理性。要求公司说明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追偿措施及具体安排。要求说明公司履行判决的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其他应付诉讼赔款、预计诉讼赔款的计算依据及过程,会计处理合规性。

  毛利率下降,在建工程等多处存疑

  另外,本报告期公司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6,365.86 万元,毛利率为 14.91%,同比下降 15.16 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结合市场环境、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及成本变化情况说明该项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 81,899.23 万元,较期初增加12,517.98 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 1,527.99 万元。深交所要求结合存货的类别、库龄和成新率、在手订单、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方法和测试过程、可变现净值等补充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在建工程“狮山厂房建设”项目预算数为 24,141.45 万元,2018 年末工程进度为 97%,但 2019 年至今无新增投入,也未转入固定资产。深交所要求说明该项目是否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如已达到,请说明是否存在利用推迟转入固定资产调节利润的情形;如未达到,请说明后续建设投入的具体安排以及预计完工时间。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