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深夜连发6份监管函,宏信证券资管产品备案暂停半年

2020-09-01 13:45:45 新京报 

证监会正在重拳出击整顿资管业务,仅8月以来,就有多家券商因资管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张思源)8月最后一个深夜,证监会网站连续挂出6份监管函,其中,将5名责任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对其中4人作出免除现有职务的决定。此外,对中邮证券万和证券、宏信证券分别实施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宏信证券的资管产品暂停备案6个月。

宏信证券资管业务被暂停半年

在6份监管函中,最为醒目的是宏信证券,其因违规新增表外代持、合规风控存在异地展业稽核审计次数不足等问题,被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产品除外)的措施。

证监会在处罚决定中直指宏信证券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违规新增表外代持,宏信信成1号、宏信龙江1号等多个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间委托其他机构代持,但未按资管计划自持债券进行核算,也未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控制。

不仅如此,宏信证券还存在定向资管产品欣睿(正回购)、定向资管产品葫芦岛4号(逆回购)分别与国通信托同日内开展同一标的债券、券面总额相等、回购期限相同的买断式回购交易,两笔交易存在1%的价差,合规风控未予以预警核查。

此外,宏信证券合规风控存在异地展业稽核审计次数不足、质押券信用等级低于投资要求未予关注、债券交易询价留痕监控不到位、中后台部门未设置交易明细核对专岗、部分回购交易首期质押率超300%等问题。

除对公司采取暂停新增业务的处罚外,证监会还对三名责任人作出处分,其中,曹东初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两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管业务或债券业务主要责任人;梁橙橙、姜惠平被要求两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管业务或者债券业务投资决策相关职务。

两个月前因债券业务违规被谈话 曾遭四川信托抛售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两个月前的7月1日,因与上述相同的三个问题,宏信证券风控部负责人常亮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证监会指出,上述违法行为反映出宏信证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经营管理混乱,严重损害委托人利益,并存在故意绕开监管的交易行为,债券交易业务存在重大经营风险。风控部门未能充分掌握业务部门债券交易情况,也未能在逆回购管理等薄弱风控环节发挥应有作用,常亮作为风控部负责人对此负有领导责任。

据宏信证券官网显示,2001年7月,证监会批复设立其前身和兴证券,当年 8月28日,和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市举行了开业典礼,正式运行。2012年4月,和兴证券更名“宏信证券”。 而宏信证券的设立主要由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南充市信托投资公司、阿坝州信托投资公司、凉山州信托投资公司等6家信托投资公司筹备组织。

今年6月,四川信托部分TOT项目发生兑付危机,据四川信托总裁在投资者交流会中称,根据公司进一步统计,自2020年5月29日第一笔延期项目出现后,到2020年底,这期间涉及到期的TOT产品规模为129.9亿元,大部分可能延期;2021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03.45亿元;2022年内到期的TOT产品是19.22亿元。总计存续规模为252.57亿元。

在信托项目爆雷后的处置工作中,包含两套方案,其中包括出售川信大厦房产、转让宏信证券股权工作计划、增资扩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

据媒体报道,根据计划,四川信托争取6月下旬完成出具转让宏信股权的董事会决议,7月上旬完成委托资产评估,7月下旬完成向宏信证券其他股东征询行使优先认购权,按宏信证券内部流程召开董事会及股东会,8月下旬完成召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审议具体方案,9月上旬完成向产权交易所递交资料,根据交易情况抓紧推进产权交易所审查并挂牌、交易,待意向投资者和交易细节确定后通知未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股东行使优先购买权,意向投资者缴纳10亿元履约保证金后,投资者资格报证监部门审批,时限3个月,再办理交割。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目前持有宏信证券60.376%的股权。根据7月10日中证协发布的2019年98家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宏信证券营业收入804亿元,排第76名;净利润1.86亿元,排名第68位;总资产103.96亿元,排第81名;净资产22.57亿元,排第89名;净资本18.69亿元,同样位居全行业第89名。

数据显示,经纪业务是宏信证券主要业务,2019年,宏信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26.55%。宏信证券称,全年经纪业务净佣金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22.57%;两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242.73万元,同比增长27.19%。

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分类评级中,宏信证券由上年的B级下降2级至C类CC级,而根据今年更新的分类评级标准,资管业务被暂停6个月为其带来的不仅是业绩上的影响,更在于下一年度分类评级中可能再次面临下滑。

中邮证券、万和证券因资管业务违规领罚单

在8月31日晚间发布的监管函中,除宏信证券外,中邮证券、万和证券也因资管业务存在违规问题而领到罚单。

证监会发现,中邮证券存在四方面问题,包括人员岗位混同,投资决策、风险控制和交收结算等关键岗位兼任,混合操作;异常交易缺乏管控;信息监测系统建设不完善,债券审批环节未全部纳入系统管理,逆回购交易监控指标设置不充分并发现5笔逆回购交易首期质押率超过100%,资管系统风险阈值调整不审慎;自营远期业务交易对手管理制度缺位。

而万和证券存在的问题包括,2018年7月,公司定向资管产品臻和5号将当日发生实质兑付风险的3500万元“17永泰能源(600157,股吧)MTN002”以净价85.82元卖给东海证券;同日内,公司投顾产品汇鑫293号从东海证券买入等量“17永泰能源MTN002”,净价为85.86元,风控部门对资管和投顾产品上述交易未监控核查。此外,万和证券业务岗位未有效隔离,资管五部同时开展资产管理、投顾业务,人员混合办公,且投顾业务关键岗位混同操作。

证监会责令两公司在收到决定书10日内,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分与问责;同时,证监会将两名责任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证监会重拳出击整顿资管业务,仅8月以来,除上述3家券商外,湘财证券、粤开证券和中原证券等券商也曾因资管业务违规收到监管罚单。今年6月,江海证券也因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资产管理业务、股票质押业务存在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被暂停债券自营业务、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6 个月。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