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林园大谈消费!说估值高的人根本是纸上谈兵

2020-09-03 21:28:21 新浪网 

原标题:“股神”林园大谈消费!说估值高的人根本是纸上谈兵 来源:富途研选

作者:张雨娜

A股消费板块,近期随着银河证券的一份「唱空」研报,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当大家沉浸在「5000亿的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贵不贵」的思索中还没缓过来之际,今日海天味业市值在盘中一度超过6500亿,尽管经历了午间的大跳水,其市值也有5995亿元。另外,截至收盘,A股白酒板块几乎全部逆势飘红,金徽酒(603919,股吧)涨停,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涨超5%。

站在当下,A股消费股的估值该如何去看待?还能不能上车,风险几何?投资「大佬」如何看待消费被卖方唱空的事情?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联系到被称为「民间股神」的林园,请他对消费板块发表最新的观点研判。

资料显示,1989年,林园以8000元进入股市,他早年间征战白酒,现在则坚定看好医药。随着其重仓的医药股在今年大爆发,林园掌舵的私募林园投资也进入了百亿私募之列。

林园投资,自2007年2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019.26%,同期沪深300涨幅为89.27%。

林园精彩观点:

我认为近期「唱空」消费那份研报的观点错的概率挺大。你不信你看,那就是外行说的话,股票要一下子涨起来是很快的事情,玩股票就是赚趋势的钱。

消费板块的确是在走牛市。说消费不行的人,他是不懂炒股,瞎说的概率很大。你看现在越唱空消费,它就越涨是不是?

消费走牛,从趋势上看,不是一两天的事。十年、八年是完全有可能的。大消费板块会长期走牛。反正现在买消费股吃不了亏。

目前我对消费股的态度就是坚定持有。除了白酒,主流的消费板块我都持有。

可选消费的投资机会多得很,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选择的标的也不一样的。比如,医药、医疗服务。

便宜和贵(估值),对于炒股来说当然很重要。但是你一定要知道,主流资金的倾向、它们的选股标准,这一点比便宜还是贵的问题更重要。

做投资,思维方式必须要与国际接轨。中国几十年来以散户投资为主的结构是没办法改变的,但是定价权一定要看得清楚,何必跟钱过不去。

我预计,A股市场2-3年能发展到美国市场那么成熟,也不排除是8个月。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形成了,而且会加速形成。否则大家都不会说消费板块估值高。这事是完全跟国际市场接轨的。

说消费估值高的人根本就是纸上谈兵,他根本就不懂。

A股现在风险不大。赚不到钱的人是方向搞错了。牛市初期,大市值消费是重中之重。

以下为对话内容全文:

说消费不行的人,他是不懂炒股

问:近期某券商分析师直言消费板块估值已创新高,意味着投资回报率下降,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林园:他说的不算,市场说了算。这样的研报都是瞎猜的。他说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除非他猜对了。

消费板块现在是牛市,从趋势看就知道了。牛市是什么?就是不断地创新高。

不光是消费板块,大市值公司都是这样的。从全球资本市场近几十年的情况来看,很少有小股票、小市值公司会在这个时候被关注。这中间主要是存在市值的变化和确定性的变化。

说消费不行的人,他是不懂炒股,瞎说的概率很大。你看现在越唱空消费它就越涨是不是?

这种东西我也说不准,我也不敢乱说。但是我们看到的现象就是,这个板块的确是在牛市。

问:你觉得消费走牛的趋势,能维持多久?

林园:这个很难说,我不知道这个时间能维持多久。

但是我从趋势上看,这不是一两天的事儿。

问:那是多久的事儿?

林园:十年、八年是完全有可能的。大消费板块会长期牛市。

国际上的消费股几十年都在走牛市,全球资本市场的规律就是这样,反正买消费股吃不了亏。

这个事情我不去猜,但是过往的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

买消费股,要选刚需的

问:消费现在的走强是不是跟国内的宏观环境,比如流动性有关?是大家的钱没地去了只能买消费吗?

林园:不是。消费本来在全球资本市场里面都是重中之重。这就是牛市初期的特征。

因为消费的权重比较大,在牛市初期能带动大家参与投资,大家能赚到钱,股市才能走牛。

所以近期消费走强并不是特定时期的表现,它的走强本来就是牛市初期的特征。

问:能否理解成,你的观点和某券商的研报观点是相反的?因为他们强调现在是牛市「下半场」,但你一直认为是「上半场」?

林园:我也不跟他相反,反正我就认为他说的观点错的概率挺大。

你不信你看,那就是外行说的话,股票要一下子涨起来是很快的事情,玩股票就是赚趋势的钱。

问:消费是特别大的板块,你这里指的是整个大消费,还是只指白酒?

林园:是指大消费。我们说的消费就是有刚性需求的消费。食品、饮料、药品等有保质期,很容易判断。

但是,汽车也属于消费,为什么不去投它?因为客户买不买汽车,有很大的随机性。我们说的刚性消费,就是你可以知道他的位置。

当然,估值的高低我们是知道的,但有时候估值高低和趋势是背离的。

目前消费股,特别是龙头消费股就是在走牛市。你服不服气?能创新高,那不就叫牛市吗?否则创不了新高。

问:你觉得消费板块后续会有基本面支撑吗?

林园:基本面会正常,消费板块在各个行业板块中的基本面是最好的。

有人说消费PE高,但别的板块PE更高。

问:你看好消费里面哪些细分领域?

林园:我不看好。现在大家说贵了,我也不买,我就一直持有。目前我对消费股态度就是坚定持有。除了白酒,主流的消费板块我都持有。

问:如果以五年、十年的维度来看,你觉得白酒的投资价值怎样?

林园:我的判断是,现在买入大消费是十年不亏,十五年回本。(不是特定指白酒)

警惕短期累计升幅太大的风险

问:除了龙头白酒,非龙头白酒你会看吗?

林园:没看,我已经15年不看白酒了。

可选消费的投资机会多得很,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选择的标的也不一样的。比如,医药、医疗服务。

问:在目前震荡的行情下,该买哪些可选消费

林园:你问我这个事儿我是知道的,我不愿意说。我啥都告诉你了,我还吃什么?

另外,我也不敢瞎说,我也不是研究员,我就是个炒股的。

问:消费板块接下来的风险点在哪?

林园:短期累计升幅太大了,我们看不到别的风险。

如果说当宏观因素发生变化,消费受到影响,那别的板块受到的影响更大。

预计A股最快8个月能「赶上」美股

问:消费里面有哪些票你是不会碰的?

林园:市值70亿元人民币(以十亿美金计算)以内的小公司我都不碰。

10亿美金是一个指标,全球很多的机构投资者,都是规定了10亿美金以下的公司不能投资。这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所以我们也把它作为一个基本常识。

便宜和贵(估值),对于炒股来说当然很重要。但是你一定要知道,主流资金的倾向、它们的选股标准,这一点比便宜还是贵的问题更重要。

从海外市场来看,你去买便宜的公司都要亏钱的。

全球大机构投资规则不建议买的公司,就不要去买,不然倒霉的概率很大。

问:你说的是国际投资标准,但在A股市场的投资中能发挥作用么?

林园:做投资,思维方式必须要与国际接轨。

中国几十年来以散户投资为主的结构是没办法改变的,但是定价权一定要看得清楚,何必跟钱过不去。

问:你预期,A股市场需要花多长的时间才能像美国这么成熟?

林园:我判断是2-3年,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形成了,而且会加速形成。

否则大家都不会说消费板块估值高了。这事是完全跟国际市场接轨的。

说消费估值高的人根本就是纸上谈兵,他根本就不懂。

问:两三年会不会太短了?

林园:也不排除是八个月。

现在的苗头已经越来越明显,这不是我说的,市场已经告诉你了。

你看各个行业的龙头,哪一个不涨?哪一只股票不在创新高?这还用我说?我不说他也是事实。人要学会观察。

问:但A股市场的成熟还需要制度等各方面的共同推进,哪有那么快?

林园:实际情况可能会不一样。比如,公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进行投资,市场也会「教育」机构,不与国际接轨你就赚不到钱。这事情是相辅相成的。

问:美股前五大科技股市值在标普500指数占比超过20%,A股哪有那么多大市值公司?

林园:那只能推高股价。股价高了,这些龙头公司的在指数中的占比就大了。

成熟股票市场也就只有1-2个股票会持续走强。

当A股能达到美国市场的成熟程度,就会出现「恒者恒强」的特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我们也是通过几十年的经验,纯粹是经验之谈。

问:当A股能有美股那么成熟,到时候股指点位大概是多少?

林园:这个就很难说了,反正我们觉得多少都有可能。实际上现在A股是与美国市场差不多了,几乎完全一致,这里面的一致性已经超过80%。

牛市初期大市值消费是重中之重

问:在「内循环」呼声如此大的情况下,假如不买消费,你觉得可以买啥?

林园:除了刚性需求的消费公司,都不要买。

至于基建等周期股,其他人去买吧,我不关注这些东西。

问:四季度马上来,对于A股市场而言,你觉得有哪些风险需要警惕?

林园:A股现在风险不大。

赚不到钱的人是方向搞错了。牛市初期,大市值消费是重中之重。

问:你怎么看港股的机会呢?比如一些餐饮龙头?

林园:我觉得估值高了。

问:有买美股吗?

林园:我持有美股几十年了,1994年开始投资美股。主要是持有美股大消费,医药生物等的龙头公司。

收益率大概和在A股赚的差不多,具体收益率倒是没去算,主要是个人的钱,不是公司产品。

问:基金经理都爱不断扩展能力圈,你是如何扩展自己能力圈的?

林园:我没有能力圈,我这个人也不爱跟别人打交道,就是搞自己的事。

问:有对你影响很深刻的书籍吗?

林园:没有,就是基本的财务知识。

问:近期《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等书籍在圈内很火,你有看吗?

林园:我不看,看那些干什么。

问:你投资会看周期吗?

林园:这个会看。行业、宏观,都会去看。

问:有人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你怎么看?

林园:我都理解不了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不是读书人,我也搞不清楚这些东西。

不过在我看来,投资就是投时机。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有一定的道理,实际上要对未来有一个精准的把握。认知要有理论来支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