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云收入再创新高 神州数码云战略转型成绩斐然

2020-09-04 07:51:03 和讯股票 

  “神州数码成功的原因是顺应了整个时代发展的脉络,就是计算机、信息产业向云、向大数据方向来转化。当我们实现了这样的转型之后,就会成为一个‘动车’、‘高铁’,自驱动地向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快速发展。整个企业就会围绕着云自动地运转起来,实现真正的腾飞。”在9月2日的神州数码半年度媒体交流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向现场媒体记者表示。

  云战略转型三年 问鼎中国MSP市场份额第一

  最新发布的神州数码2020年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业务实现营收10.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8.12%,再创历史新高。而云及数字化业务对神州数码整体业绩的支撑作用也逐步显现: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整体营收实现406.21亿元,云及数字化业务收入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也较2019年同期翻了一倍。

  从业绩表现来看,从3年前云业务营收只有2.02亿元,到2019年突破15亿元的规模,再到今年上半年该业务营收突破10亿元,神州数码持续保持远超行业增速的超高速增长。其中,云资源及转售业务(AGG)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11%,远高于信通院统计的61%的行业平均增速;云管理服务(MSP)业务三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57%,也远高于IDC统计的119%的行业平均增速。

  而就在2020年7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19》,神州数码已成功问鼎榜首,位列中国MSP市场份额第一位。

  云业务多点开花 布局诸多行业领域

  在云业务业绩超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神州数码面向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不辍的技术积淀和的全栈式云布局。目前,神州数码已构筑了全面覆盖阿里云、AWS、Azure、华为云、中国移动云、腾讯云、京东智联云等七大公有云的能力,并不断扩大在“3A”(AWS、Azure、阿里云)云厂商的TOP级合作伙伴优势。神州数码集团常务副总裁叶海强表示:“神州数码是唯一一家完成了七朵公有云布局的公司。客户需要的各种公有云资源,都能在神州数码得到满足。”

  截止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已满分通过AWS 管理服务能力审计并与AWS展开多维度业务合作,成为阿里云生态体系内集全国总经销商、钻石级合作伙伴、MSP核心合作伙伴多重身份为一体的核心合作伙伴,并成为2019年中国唯一一家获得微软年度学习伙伴提名的云服务商、“年度最佳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微软中国年度最佳合作伙伴”。同时,继成为IBM中国首家“Cloud Paks 臻选合作伙伴”、与VMware共同发出推动以Kubernetes为核心的下一代企业云平台的应用倡议后,近期,神州数码与世界领先的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红帽达成长期合作,在开源、混合多云等领域展开落地实践。

  目前,神州数码已打造了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贴合汽车、仓储物流、文旅酒店等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快消、金融、文旅等多个行业客户发掘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向生产力的转化,以及新模式的发掘和落地,在数字经济时代抢占先机,也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持续完成多家重点客户签约,其中包括继平安科技、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之后,成功签约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大数据平台脱敏项目大单。

  “总的来说,我们的云业务在汽车、零售、文娱、仓储、物联网等行业领域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首席技术兼云业务集团执行总裁郝峻晟表示。

  在视讯云服务方面,神州数码已围绕自主研发的神州视讯等产品,针对“云”、“管”、“端”三方面进行开发和整合,为广大行业客户提供安全的视频云服务和产品,并结合行业客户需求,围绕关键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正逐步成为客户不可替代的视讯管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神州数码基于视频云产品提供多项免费服务,有效支持远程会诊、在线培训、异地探视、应急指挥、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等多个应用场景,在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专有云方面,神州数码开拓性的基于国产算力打造云化超算中心的服务模式,凭借高性能、高吞吐、高集成、高效能的特性,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提供海量存储、海量计算、大数据集群、云数据库、微服务、容器、人工智能等多样化的新型超算服务支持。目前,神州数码建设运营的首个完全基于鲲鹏架构的云化超算中心正式落地厦门,并为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等多家单位提供服务,覆盖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气象环境等多项高性能计算场景,成功打造“新基建”标杆范例。接下来,神州数码还将在其它区域及二三线城市探索模式复制。

  在SaaS Hosting方面,神州数码已构建起基于牌照资源及云运营、营销等综合能力,成为全球SaaS服务在中国落地、运营、发行的核心助力。目前神州数码Palo Alto、Rescale和Jedox的SaaS Hosting合作项目已经落地,未来将持续与更多的海外知名SaaS厂商展开合作,为国内的企业级客户带来更多细分领域的优质SaaS产品。

  发力信创业务,全面布局国产算力

  2020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率先展开信创领域的全新布局,成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核心成员之一,并取得多个维度的落地成果。今年5月,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在厦门正式落成投产,生产基地采用智能制造模式,应用多项神州数码自主研发的支撑系统,可根据客户需求差异进行柔性化生产,预计年产量40万-60万台。

  除了跟华为的合作以外,神州数码也着力加强了与天津飞腾、成都申威、上海兆芯、澜起科技(688008,股吧)、景嘉微(300474,股吧)电子等国产厂商在半导体芯片推广及解决方案领域的深度战略合作,在带动芯片相关业务实现高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动信创业务的全方位布局和国产算力产业的协同发展。

  “虽然上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工作依然在稳步进行。也希望神州信创业务在下半年能够给朋友们带来更靓丽的成绩。”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兼企业业务集团总裁韩智敏表示。

  面向未来,神州数码也将充分发挥在云及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先发优势、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持续深耕“云+信创”生态,洞察客户新的需求、创造企业新能力、建设IT新架构、打造行业新生态,以云为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赋能,并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在谈到神州数码未来规划时,郭为强调:“我们未来的投入,就是要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大在人才方面的投入,更要加大对自身转型的投入,努力成为一个数字化原生态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