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巨亏超7亿,今年上半年再亏8684万,负债率高企,博天环境怎么了?

2020-09-04 14:42:12 和讯网  西贝

  近日,博天环境(603603,股吧)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亿,同比下降59.6%,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8683.6万,上年同期为5045万元,同比下降272.12%,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8897万元,上年同期为1493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695.78%,公司毛利率为15.3%,同比降低4.9个百分点。

去年净利巨亏超7亿,今年上半年再亏8684万,负债率高企,博天环境怎么了?

  对于营业收入的变化?博天环境解释,主要是因受新冠疫情及市场融资大环境影响,公司外部订单量有所减少;另外受此影响公司部分项目延迟开工,并且放缓了在建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所致。净利润下降是由于收入的下降导致毛利润大幅下降所致。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6.86%,如后续债券或金融借款到期后公司无能力偿还,将不仅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等风险,甚至可能面临涉及诉讼、后续融资难度加大等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博天环境是国内水环境领域出发较早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然而,这样一家企业,上市刚三年的时间,业绩就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大变脸”,着实让投资者失望。

  2017年上市后,博天环境交出的首份年报成绩单,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但2018年,博天环境的业绩就“变脸”,博天环境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8.5%。2019年以来,博天环境的经营更是每况愈下。

  数据显示,2019年博天环境的营业收入约28.89亿元,同比下降33.37%。博天环境认为2019年营收下降主要是因受市场及融资大环境影响,公司的外部订单量有所减少及放缓了部分在建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所致。

  2019年博天环境的归属净利润更是亏损约7.21亿元,系上市首亏。“公司2019年归属净利润较2018年减少了489.74%,一是因为收入的下降导致毛利大幅下降,二是由于本期公司战略方向调整,对部分PPP类项目采取关停、转让等措施,同时对存在资产减值迹象的在建及已运营PPP项目进行了资产减值测试,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损失”,博天环境如是表示。

  截止今年上半年末,博天环境的业绩依然为有所好转,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8683.6万。

  从博天环境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业绩开始恶化后,诉讼、多股东轮番减持等一系列情况也接踵而来。

  8月初,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登记结算上海分公司和北京市第一人名法院通知,获悉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聚合”)所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 22,450,000 股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为15.14%,占公司总股本的5.37%,股份被冻结的原因是由于股权质押本金及利息逾期,冻结期限为3年,中信建投证券为冻结申请人。

  资料显示,汇金聚合持有博天环境有限售条件流通股 148,248,078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5.48%,为公司控股股东。截至目前,前汇金聚合持有的博天环境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为此,我们也及时跟踪报道了《博天环境实现近十亿净利目标成空话:控股股东持股100%被冻结,IPO募投项目“夭折”,0元转让子公司股权

  随着疫情的好转及有效控制,博天环境今年下半年的业绩情况如何,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