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 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主阵地

2020-09-07 03:50:3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举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要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市场功能,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殷勇表示,近年来北京市金融开放呈现许多新的特点:一是率先实现全领域的金融开放,2018年以来,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或者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包括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高盛、瑞银、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资银行等,涵盖了保险、证券、金融科技、资产管理、金融科技、支付结算、征信评级等各个领域,成了门类最全、领域最宽、体系最完整的金融业开放高地。北京日益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二是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准入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的可兑换。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率先实施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系列措施,开展投资方式更加便携、灵活的QDLP试点,设立了人民币国际投贷资金。

三是金融开放与专业服务协同发展。国务院从2015年以来,先后三轮批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形成了120多项全国首创或者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除了金融之外,在法律、会计、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方面都不断提升开放的力度,形成了以服务业为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的体制、机制。

四是在金融开放的同时,注重监管和风险防范。建立起地方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风险处置的协调机制。在监管部门的领导下,对金融监管开展沙箱的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提升开放环境下地域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

殷勇强调,北京作为中国金融资产总量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的地区,北京市将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建设,在“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期,全面提升优化北京市的金融功能布局,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要深化金融科技的改革创新,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引领性的突破;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拓展应用场景,推进数字领域金融治理和数字设施的建设;要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市场功能,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要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和基金,增强债券发行的中心功能,支持建设相关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要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完善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的功能;支持合资的理财公司、外资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机构在京发展。支持在京外资机构参与股票、债券、外汇、基金等交易,参与北京QDLP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改革试点。

殷勇表示,要牢牢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攻坚战的要求,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持续做好重点风险领域的整治工作,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大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提升金融投资者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持续完善公共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的效率,提升服务的水平,切实提高各类金融主体在北京发展的获得感。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主要论坛活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