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携手 奋发图强 十年创业 光华绽放——国元期货十年发展历程纪实

2020-09-07 11:19:08 和讯 

  编者按:十年耕耘,十年收获,2020年9月7日,国元期货迎来了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回顾国元期货从2010年至今的十年发展历程,公司由小到大,逐步转型发展为综合型期货服务商,这一切都始于2010年国元证券(000728,股吧)全资控股国元期货的重点收购决策,开启了国元证券实现证期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国元期货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稳中求发展,不断谋求突破创新,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战略收购,实现期货布局

  2010年4月16日,在股指期货上市的背景下,国元证券高瞻远瞩,为完善金融业态,为客户提供全方面的风险管理服务,决定由国元证券全资收购一家期货公司。作为收购工作重要参与者,原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回想当初收购期货公司时感慨良多。他回忆,为保持客户稳定,维护投资者利益,保证国元证券持续稳健发展,国元证券只能走“曲线救国”的道路,尽快收购一家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期货公司从事IB业务。

  经过多次谈判斡旋,2010年8月2日,国元证券获批全资收购五矿海勤期货。同年9月7日,正式更名为国元海勤期货,并于2013年2月正式更名为国元期货,就此拉开了国元期货快速发展的序幕。

  国元期货成立之初可谓百废待兴。第一任国元期货董事长杨念新对此深有感触。他回忆到,收购完成后,公司面临着“老、破、小”的局面,立即着手加强业内人才引进,加强团队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IB业务资格,并与康和期货签订了期货战略合作协议。时任国元期货总经理王霞说到,国元期货在2010年收购成立之初,处于连年亏损状态,在2012年实现扭亏为盈,之后逐年提升。IB业务从无到有,实现突破式发展,截止2013年末IB网点数量达到78家。为了促进期货业务发展,股东国元证券将国元期货注册资金增资至6亿元,公司先后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至此,国元期货的十年发展搭上了国元证券全速前进的专列,为打造成为一流的综合期货服务商打下坚实的基础。

  携手康和,加快对外开放

  国元期货在资本对外开放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自2009年以来,台湾康和集团证券集团一直与国元证券、国元期货保持密切联系,双方不断加深合作、交流。这为国元期货业务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双方良好合作的背景下,2014年10月,时任国元证券总裁俞仕新带队,专程赴台湾拜访康和证券,基本确立了康和期货增资参股事宜。2015年3月,正式引入康和期货成为国元期货的境外股东,使国元期货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具有台资背景的期货公司。借助与康和期货的合作,国元期货在量化投资方面的发展可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投资体系日渐完善,自身投资能力已有长足的进步,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

  光华十年,实现飞跃发展

  通过这十年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国元期货逐步体现出机构服务的经营特色。在十年的业务发展历程里,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国元期货的经营发展也取得了靓丽的成绩:

  在经营成绩方面。国元期货在2010年收购成立之初,处于连年亏损状态,在2012年起扭亏为盈,各项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比2010年,净利润增长6倍,客户权益增长13倍。分类评价连续提升,从C类C级攀升至B类BBB级,目前国元期货正向A类期货公司发起冲击。

  在经纪业务方面。国元期货分支机构数量由十年前的6家增加至12家。依托股东国元证券的155家营业网点,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大力拓展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业务,IB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此外,国元期货与国元体系内公司加强业务合作,积极尝试开展各类创新业务。

  在投研发展方面。国元期货研究咨询团队由资深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中初级研究员组成,研究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具有多年从事期货、现货市场研究经验,均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操作经验。研究团队多次获评优秀期货投研团队,多名分析师获评最佳分析师。

  在风险管理业务方面。2015年6月,国元期货成立全资风险管理子公司国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国元投资”)。截至目前,国元投资获得8个商品期货做市资质。作为首批开展交易所“保险+期货”项目的机构,从2016年至今,开展了21个“期货+保险”项目,合计名义本金7.44亿元,实现赔付金额达到了789.20万元。

  在风险控制方面。国元期货拥有一支从业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风控团队,经历过近些年市场行情震荡的洗礼,积累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专业的团队整体协作,利用事前事后风控相结合,设立多级风控措施,致力于打造涵盖期货期权业务、资管业务、风险子公司业务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大风控体系。

  在信息技术方面。国元期货以恒生新一代UF2.0内存交易柜台为基础,构建合肥、北京异地双中心。凭借股东国元证券的技术资源优势,将核心交易系统置于国元证券自建的A类标准机房,多条专线直达国内各期货交易所。科技金融助力发展,今年国元期货将上线股票期权业务,可满足各类私募基金、机构客户和专业客户对金融期货、股票期权的跨市场、跨品种的各类交易需求。

  在社会责任方面。自2016年以来国元期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保险+期货”项目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行业人才培养上,国元期货连续两年在多所高校,配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积极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搭建人才培育平台,为行业输送优质期货人才,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此外,国元期货开展了一大批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员工活动。为公司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软环境”。

  展望未来,踏上崭新征程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期货行业迅猛发展的十年。一是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将大幅度提升。以金融期货为主体的行业趋势将得到体现,商品期货品种创新从传统商品领域向指数型品种转变,专业机构将成为市场主体。二是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向纵深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国内的期货公司将更多地走向世界,中国期货市场将更多地与国际接轨,又具有中国市场特色。三是期货公司将不断分化,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头部公司与具备专业特色的中小期货公司并存。

  未来十年,也是国元期货发展的重要十年。国元期货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重点在几个方面发力:一是紧抓住公司的定位,即作为重要的国元证券战略组成结构,充分发挥股东国元金控、国元证券以及集团单位的资源优势,加强业务协同,将期货衍生品服务作为国元综合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市场竞争力;二是进一步加强资本实力,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正由传统的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转变,资本实力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通过股东注资或资本市场融资增强资本实力。三是打造专业服务能力,重点强化以衍生品为特色的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四是加大国际化力度,在引入台湾康和期货为股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外拓展市场,向内提供国际化服务,走出具有国元期货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展望未来,期货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充满了无穷的机会和挑战。当前国元期货正着手制定“十四五”规划,为下一步的发展勾画蓝图。对于国元期货的未来发展,国元证券总裁陈新提出了殷切期待。他指出,“十四五”规划不是挂在墙上的图画,而是一张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未来五年对于期货行业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期,国元期货将奋发图强,力争进入行业前三分之一行列。

  新业务层出不穷,新的市场要不断去拓展,战斗的号角已鸣起,明天的辉煌还需从此时此刻开始创造。国元期货将依托国元金控集团及股东国元证券良好的金融行业背景及资本经营的优势和经验,秉承“诚信为本、规范运作、客户至上、优质高效”的经营理念,以风险控制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和专业化的信息产品为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流的金融期货综合服务商!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