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或将遭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影响有多大?

2020-09-07 18:09:48 和讯网  王梓旭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将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受此消息影响,9月7日,中芯国际股价大跌,港股方面跌幅达23.04%,创业板下跌11.29%。

  被列入实体清单,影响几何?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企业名单。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本周已提交一份建议给美国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最终中芯国际是否列入实体名单,需由商务部等确定。

  此外,五角大楼发言人称,可能采取行动迫使美国半导体供应商在“特别许可”的前提下才能向中芯国际供货。

  对此,中芯国际回应称,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实体清单(Entity List)是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不定期维护的一份列表。清单上可以是企业、政府机构、研究院所或是个人。清单上的机构和个人在涉及美国产品与技术的出口、转口和转让贸易时必须事先获得有关机构发出的许可证。

  被列入清单的企业和机构如果想采购美国生产的或者是包含美国技术的,在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内管控的任何产品,必须由相关贸易方向美国相关机构申请许可证,待美国政府审查通过后才可以购买,否则面临美国政府的制裁。如果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清单,则意味着除非有“特殊许可”,否则其无法再和美国公司进行交易。

  被列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的扩充计划很大概率将受到影响,对华为的芯片供应来说也是个十足的坏消息。

  据此前招股书介绍,集成电路晶圆代工行业对原材料和设备有较高要求,部分重要原材料及核心设备在全球范围内的合格供应商数量较少,大多来自中国境外。如果公司的重要原材料或者核心设备发生供应短缺,且公司未能及时形成有效的替代方案,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及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政策是双向的,这也将对美国相关企业造成一定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以来美国已经将超过100家中国公司,如华为、达闼科技、奇虎360、华大基因(300676,股吧)等,可以看出美国在逐步提升对我国企业的打压程度。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本月初,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正在规划制定一套全面的新政策,以发展本国的半导体产业,应对美国政府的限制。同时,北京正准备在到2025年的5年之内,对“第三代半导体”提供广泛支持。

  在几天前召开的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的发言验证了上述消息。据他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增长到35.8万亿,占GDP总量达到了36.2%。同时,2020年是开启国家「十四五」新征程的基础之年,工信部将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期间大数据、软件、信息通信等产业规划。明确新形势下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培育软件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聚集,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推动5G大规模的商用部署。

  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尽管在工艺的先进性上,中芯国际落后于台积电、三星、Global foundries和联电,但它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提供14纳米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企业,而在全球范围内,包含中芯国际在内,仅有4家晶圆代工企业有技术能力提供14纳米技术节点。在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占全球纯晶圆代工市场份额的6%,位居全球第四位。

  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芯片及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被放到重要位置,中芯国际自然也将被委以重任,美国的实体清单想必由此而来。

  今年上半年,受晶圆出货量及ASP的大幅增长影响,中芯国际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的增长。其中,中芯8英寸晶圆出货量为280万,晶圆ASP从2019年同期的615美元增至649美元。

  报告期内,中芯国际营收达131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长329.8%;

  在总收益中,28nm及14nm制程工艺芯片约占9.1%,同比增长5.3%,且这个比例预计会继续扩大;从地区来看,国内的订单约为中芯带来了84.9亿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增长51.5%,约占全部收益的60%以上。

  财报中提到,中芯国际已提前布局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对于今年的目标,中芯国际希望实现收入15%–19%的双位数增长。同时,为满足成熟工艺平台的需求及缓解目前产能的瓶颈,今年年底前,中芯国际每月将增加3万片8英寸晶圆产能及2万片12英寸晶圆产能。

  若未来中芯国际真的被纳入实体清单,那么这些业绩预期及产能将不得不重新计算。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