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的基础牢固 市场调整面前要保持信心

2020-09-08 15:07:49 新浪网 

  9月8日周二, 午盘大盘快速反弹 三大股指全线翻红,沪深两市继续延续调整的走势,市场赚钱效应较弱,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一方面是受到美股见顶之后突然大跌的拖累;另一方面,美国打压中芯国际(57.550, -1.25, -2.13%)等科技股对于科技板块形成了较明显的冲击,造成了持续回调;三是之前上涨较多的消费白马股受到获利回吐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三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近期市场出现了连续调整。

  下半年A股市场先是7月初开启了一波快速上涨的行情,在券商、消费大幅上涨的带领之下上证指数最高突破3400多点,创出年内的反弹新高,随后则是陷入到调整之中,市场的走势也从单边上涨转向震荡过程。短期市场的震荡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走强的态势,A股慢牛长牛行情格局已经形成,现在仍然处于长期牛市的初期,因此虽然短期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大家对于后市仍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重心仍会不断的上移,但结构分化的特征依然明显。过去几年我们看到指数每年大概有10~20%的涨幅,但个股的机会却非常多,特别是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以及科技龙头股都走出了很好的涨幅,超额收益很大。当然现在对于消费白马股估值较高。存在着较大分歧。一些券商分析师开始唱空消费白马股,从短期的估值来看,这样的看法似乎有道理,但从长期来看,可能会错过大机会,因为这些消费白马股的股权价值会被更多资金认可,它们的品牌价值和长期业绩增长实际上会给消费白马股带来长期的增长机会。

  医药也是属于消费行业。如林园看好的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的药物,它们的长期业绩增长以及未来的巨大的需求,会推高这些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对于林园看好的这些药,我是比较认同的。今年受到疫情的推动,医药股出现了大幅上升。我也一直看好医药股的机会,但我也明确地指出,对药物股也要回归到基本面来看,不能光看哪些是疫情受益股,如上半年炒的较猛的口罩概念股、口服液、呼吸机、疫苗等,这些更受益于短期的事件刺激,真正等到疫情过后,它们的价格可能就会很快出现回落。真正有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的药物,如中药、创新药、疫苗以及医疗设备等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是可以长期关注的。对于很多医药股来说,可能小部分业务是做呼吸机和口罩,今年虽然收到了疫情推动但它们长期投资价值主要还是看公司的基本面。这些医药龙头股在经过一轮充分的调整之后,实际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抄底价值。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短期市场的震荡调整其实是无法预测的,但公司股价长期的走势是公司的基本面,即股价长期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公司的业绩增长,因此我们只需要选出基本面好业绩能够长期增长的这些公司,就可以抓住长期的投资机会。短期既无法预测也没有意义,事实上,很多好股票就是为了规避短期调整而被丢掉,甚至对于一些白龙马股,你不陪他调整,你就不配获得长期的投资收益。因为你很难精准地去通过短期的波段操作来规避所有的下跌,抓住所有的上涨。坚持价值投资,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挖掘这些好公司,做它们的股东,不要试图去预测短期股价的波动。

  最近市场出现调整,对投资者的信心有了一定的打击,悲观情绪也开始蔓延,这时大家要克服人性,重拾信心,因为从中长期来看,当前市场的调整仍在牛市初期,依然是健康的调整。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格局的基础依然是牢固的,第一是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经济转型逐步推进,二季度我国GDP已经恢复到正增长,相当于欧美经济大幅下跌来说我们经济增长是较稳定的;第二是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今年基金销售火爆,前8个月销售1.93万亿,远远超过上一个历史高点,2015年大牛市全年只销售了1.3万亿。今年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原因除了房租不炒的政策之外,这几年打破刚性兑付,清理一些非法理财,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如区块链一些非法理财公司现在被基本清理,信托也打破刚性兑付,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这类产品的收益,已经降到了2%以下。居民理财的通道已经变窄,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要靠买入一些优质的基金来配置好股票。因此这几方面的原因推动了基金销售的繁荣;第三,现在中央对于股市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我一直反复讲到,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会对经济产生反作用力。就像美国经济现在受到疫情的冲击大幅下降,但因为美国有强大的金融市场,全球资本依然向美国涌入,不仅使得美国政府的财务危机不会爆发,同时也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和美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因此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解决当前经济中各种复杂问题的最佳途径。

  在当前市场受到各方面原因出现调整时,大家更应该从根本上来思考问题。不要害怕股市上涨,股市上涨如果有基本面的推动,实际上是健康的,今年央行并没有跟随美联储放水,因此股市整体上不存在资产泡沫,除了个别股票和个别垃圾股被爆炒出现泡沫之外,大多数公司的股价是健康的。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因此学习价值投资方法,加入价值投资圈,学习财务报表分析非常重要。我一直致力于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广大投资者,希望大家可以在市场扑朔迷离和错综复杂的走势中,找到根本的主线,即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样才能够穿越牛熊,打败市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