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势可以用来预测总统选举结果?

2020-09-08 16:56:10 环球外汇网 

原标题:美股走势可以用来预测总统选举结果?

美股的表现不会对谁会入主白宫产生决定性影响,尤其是在2020年这样不可预测的年份。然而,历史表明,当美股在选举日前几个月大涨时,现任总统在大选中会有明显优势。

根据经纪公司BTIG的数据,在1928年以来的美国大选中,当标普500指数在选举日前三个月出现上涨时,由时任总统或执政党候选人胜选的比例达到近90%。

研究这段历史的BTIG分析师Julian Emanuel表示:“这几乎是你能得到的最明确的结果。”

8月份美股以大幅上涨拉开了这一时期的序幕。标普500指数上个月上涨7%,为1986年以来历年8月份的最好表现,同时创下了1938年以来的五个月最大涨幅。对于一位现任总统、尤其是一位喜欢在推文中谈论股市大涨的总统来说,这听起来像是一个稳赢的信号。

然而,美股上周四和周五的回落表明,如果未来几个月美股像许多人预期的那样剧烈波动,投资者可能很快就会将8月份的美股表现抛在脑后。

不过很少有投资者认为,上周后段的暴跌标志着一轮涨势的结束;在这轮涨势中,纳斯达克指数43次创下收盘纪录,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逾6%。在经济持续显示改善迹象,利率接近纪录低点的情况下,投资者“除了购买美国主要公司股票之外别无选择”的看法仍基本未变。

来自Dow Jones Market Data的信息显示, 9月历来是美国股市表现最疲软的月份,过去93年间,标普500指数在9月录得跌幅的年份占比54%。其9月份平均回报率为-0.96%。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标普500指数在选举年的9月往往比在另外三年的9月表现出色,该指数在选举年的9月平均下跌0.3%。

这波涨势上周便已开始受阻,标普500指数在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3%。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由此收窄至6.1%,3月份以来的涨幅则收窄至53%。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对之前市场大热的一种反应。今年以来最大的一些赢家跌幅居前,包括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公司等。

一些投资者正为迎接前方、特别是大选日前后那段时间的更大波动性做准备。很多人都预测此番竞逐将势均力敌甚或竞争残酷,他们担心选举结果在大选日过后的几天甚至几周内都不会出炉。这种情况可能会给股市带来压力。

美国股市还面临其他不确定因素。如果新冠疫情再度大幅反弹,美国经济尚处于初期的复苏可能会岌岌可危。此外,目前仍不能确保新冠病毒疫苗会在短期内准备就绪。

Emanuel称,夏季的强劲走势令股市站上高点,一旦下跌势必也会更惨。如果到选举日股市较8月底下跌,对执政党而言则是坏消息。

他表示,选举年股市到选举日较8月底下跌的情况出现过六次。分别是在1932年、1960年和2008年共和党掌控白宫时,以及1952年、2000年和2016年民主党掌控白宫时。在这六次情况中,执政党都在选举中落败。

不过,Citi Personal Wealth Management投资策略主管Shawn Snyder称,很难说是股市走势影响了选举,还是选举影响了股市走势。

他表示,首先,如果投资者认为现任总统将获胜,那么他们预计政策变化将较小,因此在大选前调整投资组合的可能性就较低。相反,如果投资者预计现任总统将输掉选举,并预期政策会发生较大变化,那么他们可能会通过买卖各种股票来改变持仓。

美国的民意调查料将反映出,投资者应该为变化做好准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华尔街曰报》近期的一项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为50%,领先于总统特朗普的41%。不过在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几个关键州,两人的差距较小。

有一点是许多分析师都认同的:谁最终赢得大选对股市的影响将不会像一些政客所说的那样大。Snyder说道:“一家优秀公司取得良好盈利比政治因素更能带动市场。”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