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了!“妖王”12天涨5倍,低价股成领涨先锋,创业板成交更首超沪市,后市会?

2020-09-08 20:37:16 和讯名家 

 

9月8日,创业板全天成交3374.55亿元,同日沪市成交额为3202.30亿元,创业板成交额较沪市高出172.25亿元。

这是创业板成交额史上首次超过沪市。

伴随着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风潮,最“妖”的天山生物(300313,股吧),更是在12个交易日里大涨5倍。

01

历史首次!创业板成交额超过沪市

行情数据显示,9月8日,创业板指数虽在几大市场指数中表现相对较弱,但单日成交股数却继续增长,并创出历史新高。

成交额方面,创业板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有所缩小,但全天仍成交3374.55亿元,首次超过同日沪市成交额。

实际上,创业板最近一段时间与沪市的成交额差距不断缩小,并于今日反超。就在今年7月中旬,创业板单日成交额一度比沪市低4000多亿元。

在此前的9月2日,在单日成交股数上,创业板已实现对沪市的首次超越,当天创业板全天成交261.90亿股,比沪市当天成交股数高出0.35亿股。

创业板成交额超过沪市,显示目前创业板交投活跃度明显强于沪市。但从市场体量上看,两者之间差距仍旧巨大。

股票家数上看,目前创业板不到900只存量股票,而沪市则有超过1700只,后者约为前者的两倍。

二者在市值方面也差距甚远。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数据,目前创业板总市值约为10万亿元,而沪市总市值超过40万亿元,为创业板的4倍以上。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近期创业板成交额与沪市差距不断缩小直至反超,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创业板日前注册制试点落地,涨跌幅也同步扩大至20%,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度。

8月24日,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正式上市,同日创业板普通股票涨跌幅限制由原来的10%扩大为20%。在此之后,创业板成交总体持续放大,而同一时段,沪市成交却逐步萎缩。

02

创业板近期牛股辈出 但分化较大

在近期创业板成交大幅活跃的背后,不少创业板股票连续走强,短期涨势惊人,但个股分化巨大,盲目参与炒作蕴藏不小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A股涨幅居前20的股票中,清一色的全部都为创业板股票,尤其是创业板的低价股更是涨幅居前。其中长方集团(300301,股吧)、乾照光电(300102,股吧)、豫金刚石(300064,股吧)、天山生物等4只创业板股票9月以来涨幅超过100%。

这里面最为突出的是天山生物,堪称近期最“妖”的股票。

行情数据显示,自8月24日创业板涨幅限制扩大为20%以来,天山生物多数交易日都达涨停板。总的来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天山生物股价涨了5倍以上。9月3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据分析,8月19日以来9个交易日,该股交易炒作迹象十分明显,短线资金接力炒作,大量投资者盲目跟风,机构投资者参与度低。一是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97%。二是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买入金额占比近7成。三是机构投资者整体参与度低,买入金额占比仅3%。四是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短线交易特征明显。五是涨停板买入封单较为分散,中小投资者为主要力量。

对该股异常波动,深交所多次予以警示,提醒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

对于创业板,硬币的另一面是近期跌幅居前的股票,创业板个股也不少。9月以来跌幅居前20的股票中,创业板股票占了8只。

展望后市,如是金融研究院认为,高活跃度和20%的涨跌幅限制带来大量垃圾股、小盘股炒作之风盛行,加剧市场波动。

创业板注册制开市以来,首批上市的18家公司除上市首日暴涨之外,至今无一例外的均出现下跌。而在“老创业板”公司中,被爆炒的并不是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这样的绩优股,而是此前少人问津的低价股。从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至今,有10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其中有一半是股价低于10元的低价股。涨幅超过50%的个股中更是有70%都是低价股。进一步来看,除去已经暂停上市的暴风集团(300431,股吧)和天翔环境(300362,股吧),目前“老创业板”公司中有191家股价低于10元,有9家股价低于5元。股价低于10元的公司中,96%的公司股价都在上涨。其中长方集团涨幅最高,达到192%。豫金刚石涨幅也达到167%。股价低于5元的公司中,从8月24日至今只有1家公司是跌的,其余全部上涨,平均涨幅达到47%,坚瑞沃能(300116,股吧)涨幅更是达到135%。

但是,从短期来看,外部因素也许能够支撑股价在几个交易日内走强,但长期决定股价走势的还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和业绩增速,很快就会被打回原形的。而且,这些业绩较差的低价股经过这段时间的持续投机炒作,已经累积了相当的风险,而成交量放大也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交易已经很拥挤,踩踏是随时有可能发生的。与此同时,创业板股票涨跌幅比例限制扩大至20%,这意味着个股在碰到“黑天鹅”事件时,波动幅度和风险会比原来更大。

创业板低价股热潮能否参与,更多投资内参,请点击:十天翻倍,创业板低价股行情要不要参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