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隆20转上市首日涨近35% 隆基股份债务负担有所加重

2020-09-09 14:56:0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9月8日,N隆20转(113038)今日上市,发行人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102.SH)。上市首日,N隆20转涨幅突破35%,触发临时停牌。一位长期打新可转债的投资者表示,中签了10张N隆20转,收益为346元。

  上午,上交所公告,N隆20转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本所决定,自2020年09月08日09时30分开始暂停N隆20转(113038)交易,自2020年09月08日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截至收盘,N隆20转涨幅为34.6%,正股价格为63.6元每股。

  据了解,N隆20转募集资金总额为50亿元,联合评级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了信用评级,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以下投资项目: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西安泾渭新城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此次可转债配售,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1.17%;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实际认购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8.52%;主承销商包销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数量占本次发行总量的0.31%。

  另外,本次N隆20转发行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此次发行费用共计4451.75万元,其中包括承销及保荐费用4200万元,律师费用88.27万元,审计及验资费用13.78万元,资信评级费用仅为5万元,发行手续费用54.9万元,用于本次发行的信息披露费用89.8万元。

  一位评级机构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一般给发行人主体评级收费25万元,债项评级收费15万元,5万元的收费确实太低了。该评级机构市场部人士对记者直言,5万元的资信评级费用,可能还不够人员尽职调查的出差费+人员出报告的时间成本费呢。

  谈及可转债的投资,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说表示,因为可转债打新比较灵活,日常打新时全部顶格申购,只要拥有证券账户就可以打新可转债,一般中签后,基本都有超过20%左右的涨幅。而且,一般中签上市首日或者第二天基本都会获利卖出。

  但是,值得注意的,隆基股份此次发行可转债并非首次发行。此前,2017年11月,公司在境内公开发行了2800万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 2.8亿元。但是,因为隆基股份股票自2019 年7月9日至2019年8月19日连续30个交易日内有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隆基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24.26 元/股),触发“隆基转债”的赎回条款。隆基股份行使了“隆基转债”的提前赎回权利。

  另一位债市投资者对记者称,可转债打新之所以受到投资者追捧,一方面确实可转债打新中签后可以带来赚钱效应;另一方面,转债T+0交易机制和没有涨跌停限制是激发短线资金热情的原因。而投资者正是被交易机制、要赚快钱、甚至是日内的了结机会等吸引。但是一方面注意后期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另外也要警惕后期大股东强制赎回等因素造成二级市场波动的风险。

  关于2020年,隆基股份所面临的风险压力,联合资信于7月28日披露称,第一,产品售价下降,盈利空间受到挤压。2020年,公司主动进行硅片及组件的产品价格下调,以提升其行业竞争力,但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第二,在建项目规模较大,公司仍保持着较大的资金需求,面临一定融资压力。2019 年,公司主要产品产能扩张速度较快,且仍有较大规模的在建项目,对资金需求较大。第三,行业技术迭代风险。近年来,光伏行业快速发展,技术不断进步,若公司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更新、迭代不及同行业水平,则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第四,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相关风险。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在全世界蔓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爆发,相关光伏电站建设或将受阻,从而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

  此外,联合资信称,截至2020年3月底,隆基股份债务总额为171.50亿元,本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规模不超过50.00亿元。本次债务规模对公司债务规模的影响较大。以2020年3月末财务数据为基础,本次债券发行后,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和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由 52.05%、36.16%和13.78%上升至55.57%、42.24%和24.53%,公司负债水平有所上升,债务负担有所加重。

  据悉,隆基股份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等。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制造商,组件业务已跻身全球前十大组件企业行列。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