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预亏两三亿到最终亏10亿,“明星股”合众思壮收监管函

2020-09-09 15:44:14 和讯网  西贝

  合众思壮(002383,股吧)是北斗卫星产业链中的佼佼者,当年在明星股东——姚明的加持下一度风光无限。 2010年4月,在姚明代言以及持股背景下,合众思壮上市之初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发行首日,股价开盘价85元,在市场热追下,三天后便涨到了113.98元,然而,合众思壮现在却沦落成一只10元股。

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预亏两三亿到最终亏10亿,“明星股”合众思壮收监管函

  预亏两三亿到最终亏10亿

  因2019年业绩报告与业绩快报数据差异较大,且未能按规定及时修正。近日,合众思壮受到深交所监管函。

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预亏两三亿到最终亏10亿,“明星股”合众思壮收监管函

  2019年10月29日,合众思壮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范围为-3亿至-2亿元。

  2020年1月31日,合众思壮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9年度净利润范围修正为-9 亿至-6 亿元。

  2020年2月29日,合众思壮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9.46亿元。

  今年5月29日,合众思壮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10.61亿元。

  业绩预告虽然经历了两次修正,但第三次修正后的净利润亏损额与实际业绩报告的亏损额差异依然超亿元。

  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

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预亏两三亿到最终亏10亿,“明星股”合众思壮收监管函

  对于第一次业绩修正公告,2020年1月31日,合众思壮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9年度净利润范围修正为-9 亿至-6 亿元。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并下发关注函,质疑其存在通过大额减值计提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对于本次亏损,合众思壮给出的理由是,管理层对于未来的盈利预测,对商誉减值进一步测算,以及公司受流动性紧张影响,部分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商誉减值损失较前次业绩预告有较大幅度增加。另外,公司根据年末存货盘点结果,对库龄较长的存货补充计提跌价准备,较前次业绩预告有所增加。同时,公司根据应收账款实际账龄迁徙情况进行测算,补充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减值损失较前次业绩预告有所增。还有,受流动性紧张影响,公司通导一体化业务在 2019 年度的订单执行进度慢于预期,导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较前次业绩预告有所减少。因此,公司总计计提了近5.8-7.6亿的资产减值。

  合众思壮的回复函显示,公司计提了1.72-2.7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广州中科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预计商誉减值1.1-2.1亿元,上海泰坦通信工程有限公司预计商誉减值2000万元,广州吉欧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减值1500万元、深圳海棠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预计减值1731.71万元。此外,其他资产组预计商誉减值1000万元。

  除了大额的商誉减值之外,合众思壮还针对低于投资预期的四支有限合伙制基金进行了3-3.5亿元的减值计提。四支基金包括深圳合众共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合众融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合众创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合众锐锋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

  同时,合众思壮对因技术更新迭代、市场需求变化等原因滞销的库存产品及其原材料、配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总计主要6000-8000万元,包括:库存商品约3600万元、原材料约2000万元、半成品约500万元。 此外,合众思壮还根据2019年末预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000-6000万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