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2020-09-09 20:36:50 和讯网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三期:乘风破浪的经济学。本篇稿件来源:王淑童,20岁,华东交通大学。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吃瓜群众看的都热血澎湃,7月20日拼多多平台推出了特斯拉model 3的万人团活动,原价291800,拼多多的团购补贴再加上国家新能源的补贴,最终只需要251800。虽然一共有6.1万人参加,但是拼多多也只是放出了5个幸运儿的名额。

  但是7月21日,特斯拉便在官博上来了一通行云流水的运作:第一我没有合作,第二车不是我卖,第三卖了我不负责。随后拼多多斩钉截铁的回复:车有官方联保,且补贴也是真的。随后8月19日,特斯拉拒付门将整个事件推动了高潮。

  于是拼多多投入了不过10万,只是百亿补贴的九牛一毛,但是却紧紧的和特斯拉绑定在一起。此举的的确确的提升了品牌调性。但是特斯拉却拒绝与大众认知品牌调性不高的拼多多发生关系。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众所周知,拼多多一直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套路,最早提起拼多多的时候,大家都会想到是假货,是土味,是廉价。但是自从2019年618之后的百亿补贴活动,使得拼多多从“拼夕夕”的外号变成了“拼爹爹”。全网大牌直接降价,大到数码家电,小到零食厨具。省去了砍价,满减等骚操作,只要你是拼多多用户就可以参与。百亿补贴的苹果和戴森的产品,让人们意识了在拼多多上,还可以买这种高级别的产品真货

  2019年q3的财报显示出,“百亿补贴”入口的日活用户突破1亿,参与该计划的国内外品牌超2800家,补贴商品23000余款。截至去年的9月30日,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5.363亿。且拼多多超出预期的完成了2019年Q3的营收,达到了75亿元的收入。截止到2020年3月份,拼多多的GMV为10066亿元,超过万亿。且对于了股价来说从38元的均价,涨到了现在的78元,涨幅超过200%。且拼多多的下载量直接冲入苹果商店全球前10,成为唯一上榜的中国应用。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但是特斯拉依旧大战拼多多,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的原因。

  先说特斯拉,当前电动车市场格局中,份额领先的就是特斯拉。目前智能电动车的市场暂时比较分散,CR5为46%,特斯拉当前市占率为17%,比亚迪(002594,股吧)、北汽紧随其后。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而特斯拉拒绝拼多多,首当其冲的就是品牌调性不合。

  特斯拉依靠的是通过塑造强大的个人光环,提升品牌价值。提起特斯拉不得不提起马斯克,马老师在航天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超前布局和思路使他通过提升了个人影响力从而间接的提升了特斯拉的品牌力。所以特斯拉的品牌价值是他们的主要卖点。

  其实通过特斯拉的定价策略就可看出,特斯拉最早的产品是Model S/X,主打的是逼格,高端,售价均为70万元以上,2018年后的model3/model Y ,产品组合不断丰富,从高端切入,其核心在于树立品牌。

  特斯拉一直被称为汽车版的苹果,苹果官方一直对拼多多是一个不冷不热的态度,虽说拼多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苹果的逼格,但是苹果对于拼多多一直有一种欲拒还休的态势。拼多多给苹果带来的销量是毋庸置疑的。毕竟拥有那么巨大的市场流,而且还是平台自己贴钱,无论是苹果还是戴森,最后都不得不从拼多多的耍赖打法。

  但是特斯拉却无论如何都要拒绝拼多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特斯拉自己独特的属性。

  首先是他的主打产品的汽车属性。

  特斯拉之所以成为特例,一方面是汽车商品的单品价格太高,汽车作为降价带来的利润减少比较可观,而且像是汽车这样的低频大宗消费品,离开线下渠道传统线下店的一根本就无法实现,毕竟有些功能是无法替代的,所以没办法像快消品一样通过电商砍掉中间环节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

  第二点是他的商业模式

  特斯拉的商业模式一直效仿的是苹果的均软硬一体化,创新行业的商业模式。苹果主要是ios系统,突破传统只靠销售终端获得盈利的商业模式,围绕ios系统打造的软硬一体化的体系,通过AppStore和iTunes等为用户持续输送有着服务。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苹果的产业链不断地完善,2019年后期随着苹果可穿戴系统的完善,公司整体业绩向上。软件服务占比不断的提升,达到了惊人的20%。

  而特斯拉以深度学习的方式不断完善其FSD自动驾驶系统,同时新功能实现均能通过官方OTA进行升级,形成独特的智能驾驶化体系,并且对于部分高端功能的OTA升级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且通过部分高端功能OTA升级进行收费,创造更多的收入增长点。

  但是特斯拉的产业链并不是很成熟,软件服务占比仍然很小,汽车销售服务占比85%以上,其他收入也几乎是围绕汽车业务展开,比如是储能服务。他的主要的毛利都是依靠着汽车售卖的毛利维持现金流。

特斯拉一定要大战拼多多

  但是特斯拉的软件服务占比仍然很小,汽车销售服务占比80%以上,其他收入也几乎是围绕汽车业务展开,比如是储能服务。他的主要的毛利都是依靠着汽车售卖的毛利维持现金流。

  现在的特斯拉不去改变直销模式,是因为一:当前特斯拉的产量并不需要处特斯拉以外的卖家进场,二:特斯拉一直主打的品牌形象需要直营模式作为兜底,所以特斯拉必须依旧坚定的走直营模式。而直营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售价,对于老用户来说,与拼多多合作会引起老用户的不满,而且一定程度也会损失新用户的数量(将特斯拉作为代表身份属性的人),危害了特斯拉的销售渠道的掌控,冲击了品牌利益。定价额话语权也会被拼多多给掌握,手握定价权和完整线下营销渠道的特斯拉不愿意配合,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参考文章:

  砍完苹果砍特斯拉,拼多多还能继续这么拽吗?

  是特斯拉瞧不上拼多多吗 还是它不想成为今天的苹果?

  特斯拉二季度财报:连续四季度盈利,中国占三成整车市场,仍遭空头机构质疑

  黄金十年苹果链,赤金时代特斯拉——从苹果链机会演变看特斯拉后续机会。

  头豹研究院- 新能源汽车系列行业概览: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行业概览

  特斯拉拒拼多多“碰瓷”,专家:暴露了直营模式的远忧丨壹访谈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