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半年开店3家门店扩张受阻,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步履维艰

2020-09-10 15:15:19 和讯网  破晓

  在国药界,有“北有同仁堂(600085,股吧),南有片仔癀(600436,股吧)”一说,意指中国的北方有同仁堂国药品牌,中国南方有片仔癀国药品牌。“北京同仁堂”始创于1669年,至今已有351年的历史,是中药行业的知名老字号。

  然而这家中药老字号同仁堂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不如人意的中报。近年来,其中成药产品增长动力不足,核心业务毛利下跌,让同仁堂这块金字招牌背负不小的压力。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半年开店3家门店扩张受阻,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步履维艰

  同仁堂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8月28日,同仁堂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60.04亿元,同比减少16.11%;归母公司净利润4.80亿元,同比减少27.28%;基本每股收益0.35元,同比减少27.39%。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半年开店3家门店扩张受阻,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步履维艰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较重,同仁堂商业经营难度依然不小,尽管第二季度收入及利润环比第一季度略有提高,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37,930.80 万元,同比下降 14.41%,营业利润 13,607.23 万元,同比下降 39.99%。报告期末,自有零售门店为 855 家。

  回看2019年,同仁堂的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为十年来首次下滑。去年公司营收132.77亿元,同比下滑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5亿元,同比下滑13.12%;每股收益0.719元,同期减少13.06%。对比历年财报,这是同仁堂十年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2009年至2017年,公司营收基本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其中2018年为142.09亿元,同比增长6.23%。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半年开店3家门店扩张受阻,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步履维艰

  同仁堂表示,报告期内,虽然产品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制约,但母公司运行情况总体基本保持稳定,子公司同仁堂科技工业布局持续调整,产能不足、产值下降对其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核心业务下滑明显,门店扩张减缓

  细分来看,营收方面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是同仁堂的两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上半年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的收入分别达到37.88亿元和33.4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了12.74%和13.10%,这延续了去年业绩下滑的势头。医药工业毛利率为49.60%,同比下滑4.41%。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半年开店3家门店扩张受阻,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步履维艰

  另外,在门店扩张方面,公司明显放缓了脚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同仁堂旗下门店数为855家,相较去年底仅增加3家,开店步伐已基本停滞。

  研发方面偏低,主要靠祖传秘方支撑

  公司的对研发的重视程度似乎不够,主要靠祖传秘方支撑。今年上半年,同仁堂的研发费用为0.43亿元,同比下降2.62%。对于研发费用减少的原因,同仁堂称,主要受疫情影响,各项研发活动进度放缓所致。

  去年公司研发投入2.41亿元,同比上升3.1%,占营收的1.82%。但从整体状况来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偏低,反而销售费用率都在20%左右。历史数据显示,同仁堂收入增长越来越缓慢,盈利能力也是起伏不定。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半年开店3家门店扩张受阻,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步履维艰

  二级市场上,同为老字号云南白药(000538,股吧)和片仔癀两家中药龙头,如今市值均突破1500亿元,上半年均实现营收和利润维持增长。相比之下,同仁堂与头部企业的差距悬殊。

  今年夏季,同仁堂尝试跨界,向新零售转型,在北京部分门店,做起了咖啡生意,将传统中草药铺转型为养生咖啡馆。同仁堂跨界卖咖啡,这一举动确实引人注目。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肉桂卡布奇诺等,这些融入传统中草药的新式咖啡,引起了人们热议。“喝最养生的咖啡,熬最长的夜”,尽管中西文化融合是趋势,但一旦体现在新事物上,还真需要时间接受。

  但老字号同仁堂面临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考验,新零售能成为激活发展潜力的突破口吗?这个问题或许需要时间来解答。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