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批次克拉霉素缓释片和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不合格 190亿市值的普利制药、17亿市值的仟源医药上国药局黑名单

2020-09-10 15:45:03 和讯网  西贝

  9月10日,国家药监局公布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海南普利制药(30063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克拉霉素缓释片不符合规定,山西仟源医药(300254,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不符合规定,对于对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对上述企业和单位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1批次克拉霉素缓释片和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不合格 190亿市值的普利制药、17亿市值的仟源医药上国药局黑名单

  通告显示,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克拉霉素缓释片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干燥失重。

  天眼查资料显示,普利制药于2017年3月28日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为300630,范敏华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范敏华、朱小平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分别为34.89、7.18%。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

  近期,普利制药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5.76%。

  截止今日下午3点收盘,普利制药的股价报收于43.50元,下跌幅度为5.02%,换手率为2.29%,公司总市值为189.26亿元。

  此外,通告显示,经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山西仟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溶液的澄清度。

  天眼查资料显示,仟源医药于2011年8月19日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为300254,赵群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翁占国、赵群、张振标为公司控股股东,分别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9.56、6.43、4.81%。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药品生产与销售。

  近期,仟源医药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9亿,同比下降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净亏损达到了7522.9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213.13万元下降了278.56%,由盈转亏。

  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半年报中分析称,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抗感染药物及呼吸系统药物等产品的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其次,公司主要产品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等退出了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上述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大,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较大;另外,西藏仟源报告期内收到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远低于去年同期,导致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较大。

  截止今日下午3点收盘,仟源医药的股价报收于8.13元,下跌幅度为16.01%,换手率为13.58%,公司总市值为16.94%。

  除了上述两家上市药企的不合格产品被通报之外,还有多家医药企业生产的药品不合格也被通报。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吉林省通化博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双士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天泰药业股份有限公生产的12批次石斛夜光丸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鉴别。

  经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河北国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花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复方金银花颗粒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差异。

  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分别检验,标示为安徽省泽华国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景天和1批次制川乌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均为性状。

  经大连市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标示为安国市彤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前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鉴别。

  经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湖南省自然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秦艽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对上述不符合规定药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同时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组织对上述企业和单位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