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2020-09-10 17:01:02 和讯 

  9月8日,迪安诊断(300244,股吧)与杭州市急救中心签署科研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遗传性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防控项目,推动遗传性恶性心律失常疾病的早筛与诊治,提高院前急救成功率,探索遗传性恶性心律失常中国人群救治模式。今后,还将共建中国急救人群心血管疾病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推动该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急救中心成为标准检测程序项目。

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

  迪安诊断浙江大区总经理洪汉华,杭州市急救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军根代表双方签约。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应旭旻,杭州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莹尹,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迪安诊断遗传与基因组学首席科学家祁鸣教授现场见证。

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杭州市急救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军根致辞

  杭州市急救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军根表示,近年来国家、省市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在杭州市卫健委的支持下,双方达成科研项目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致力于心源性猝死相关致病基因的早期筛查,切实降低相关猝死率,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

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致辞

  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介绍了迪安合作开展该科研项目的初心。创立24年来,迪安致力于为百姓提供先进的医学诊断服务,今年疫情期间不遗余力地参与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累计核酸检测量超过1700万人份。他表示,迪安诊断遗传与基因组学首席科学家祁鸣教授将领衔负责该科研项目,对此他很有信心,希望未来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并进行有效的产业化,树立浙江乃至全国的项目标杆。

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应旭旻致辞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应旭旻致辞表示,院前急救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领域,这项科研项目具有创新发展的意义,可充分发挥杭州市急救中心的业务特点与迪安诊断作为科研企业的优势,希望双方能将这一项目做精、做深、做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继而推广到其他学科建设上。

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迪安诊断遗传与基因组学首席科学家祁鸣教授举行讲座

  合作签约仪式后,全球首位推出恶性心律失常基因检测服务的专家——迪安诊断遗传与基因组学首席科学家祁鸣教授,现场举行了一场关于遗传性恶性心律失常的科普讲座,介绍这一疾病的相关知识。

  据统计,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人数超过54万,其中遗传性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猝死占到15%-25%,且猝死年龄低,成为目前青壮年猝死的主要杀手。如果能借助基因筛查手段,对携带致病基因突变的患者和高危亲属进行识别,并采取药物治疗和行为改善等干预手段,可使这类患者的猝死率降低到20%左右。

迪安诊断与杭州市急救中心达成重大合作,共建遗传性心律失常防控项目

  迪安诊断NGS中心

  该防控项目开展后,相关患者及家属通过致病基因早期筛查,可以通过药物控制和生活习惯干预来预防严重临床症状的发生,正确使用除颤器等治疗手段,既保护生命又能节省医疗费用。

  日后,双方还将对这些患者进行信息管理与治疗跟踪,探索提高心脏性猝死院前急救成功率的模式。还将每年举办义诊,邀请专家开展科普讲座,提升市民对这一疾病的认识与关注度。

  作为合作方之一,杭州市急救中心承担了杭州市区的各类院前急救、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各类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和急救技能培训等工作,设有华东地区首家对外开展培训的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

  迪安诊断是华东地区唯一一家拥有国家卫计委颁发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应用资质”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在基因测序技术、生物信息学分析及数据诠释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数据。

  附:

  中国医学会遗传学分会、美国心律学会/欧洲心律协会发布的《心脏离子通道病与心肌病基因检测专家共识》中,阐述了基因检测对于诊断遗传性心脏病的价值,检测对象包括以下人群:

  1.有不明原因猝死的直系家属;

  2.不明原因的心悸,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晕眩,几乎昏厥或昏厥;

  3.心电图有异常(如QT间期小于330毫秒,或大于450毫秒,运动或儿茶酚胺诱发双向室性心动过速或多形性心室早搏或心动过速等);

  4.无器质性心脏病而发生心动过速或者心室纤颤的幸存者;

  5.直系亲属有上述临床病征,或年轻且不明原因的猝死、溺水、单一且原因不明的车祸。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