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亏损超7亿 博天环境年内二度卖身国资失败

2020-09-10 18:16:24 和讯网  西贝

去年净利亏损超7亿 博天环境年内二度卖身国资失败

  博天环境年内二度引入的国有资本终于落定,但并非是好消息。

  9月10日,博天环境公告称,中汇集团原本有意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接受汇金聚合所持有公司部分股票的表决权委托及汇金聚合后续放弃部分股票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的控制权。根据中汇集团国资主管部门中山市国资委作出的《关于终止中汇集团并购博天环境的决定》,经国资主管部门研究,决定终止此次并购行为。由于本次交易及相关协议未能取得国资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公司本次控制权拟变更事宜终止。

  此前,7月22日晚,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与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汇集团)、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金聚合)、宁波中金公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称中金公信)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等条款。

  根据协议方案,中汇集团入主博天环境。

  汇金聚合现为博天环境的控股股东,持有博天环境35.48%的股份。中金公信与汇金聚合在博天环境公司治理中为一致行动人,持有博天环境4.05%的股份。

  该交易主要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交易中,中汇集团拟先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收购博天环境1%的股份。完成过户后,汇金聚合将同意将其所持有博天环境24.84%股份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中汇集团行使。

  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山国资)持有中汇集团100%股权,是中汇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完成后,中汇集团将合计拥有博天环境25.84%的表决权,从而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山国资成为博天环境的实际控制人。

  在交易的第二阶段,中汇集团将参与博天环境非公开发行股票等。

  根据协议方案,待第一阶段交易完成后,博天环境将向中汇集团非公开发行1.25亿股股票。自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之日起,汇金聚合将终止委托中汇集团行使第一阶段交易中约定的股份表决权。

  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中汇集团将合计持有博天环境23.73%的股份。中汇集团预计拥有博天环境的表决权占比为28.77%,汇金聚合及其一致行动人预计拥有的表决权占比为15.69%。

  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宏观政策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因融资难导致经营困难,博天环境也正面临流动性资金紧张、偿债压力等问题。

  博天环境称,在环境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其立足于自身优势业务和未来发展规划,积极引进国有资本作为战略股东。

  财报显示,去年博天环境实现营收28.89亿元,同比下降33.37%;亏损7.21亿元,同比下降489.74%,2018年同期净利润为1.85亿元。

  官网显示,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主要在工业水系统、城镇与乡村水环境等领域,提供咨询规划、工程设计、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核心装备等服务的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

  一个月前,博天环境曾计划卖身青岛西海岸新区国资局(下称青岛国资)。

  6月15日,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拟向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融控)转让公司不低于5%的股权。

  青岛国资是青岛融控的控股股东,其持有青岛融控100%股权。

  公告显示,若上述股份转让完成,汇金聚合将把其所持有博天环境20%股权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使青岛融控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青岛国资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7月22日,博天环境称,鉴于目前各方尚未达成相关正式协议,经各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该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事宜。同时,博天环境和青岛融控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在环保领域的产业合作。

  截止今日下午3点收盘,博天环境的股价报收于6.50元,下跌幅度为6.61%,换手率为2.62%,公司总市值为27.16亿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