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佳老板私情被曝博雅生物受牵连,8个亿的预付款备受质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股东高管却不断减持套现

2020-09-11 11:17:56 和讯网  破晓

  昨日的资本市场,除了创业板的低价股暴跌受到关注外,还有一封《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在市场流传,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达建的配偶金惠丽在信中表示因二人感情纠纷已向法院提起离婚析产诉讼,并表示其与蔡达建的婚内共同财产遭到严重侵害。同时质疑蔡达建利用担任董事长的权利侵占高特佳集团的公司财产。

高特佳老板私情被曝博雅生物受牵连,8个亿的预付款备受质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股东高管却不断减持套现

  该封公开信披露,张某楠原为蔡达建的秘书,十年前即已发生婚外情,不仅严重侵害了金某与蔡达建的婚内共同财产,还可能利用蔡达建担任董事长的权利侵占了高特佳的财产。

  金某在公开信中还透露,蔡达建沉迷于与张某楠的关系,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工作事业,导致高特佳2017年至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失控(如丹霞项目等),公司员工该有的福利奖金被取消,其一方面让公司高管和员工节省开支,另一方面却带着小三坐着头等商务舱到处飞……

高特佳老板私情被曝博雅生物受牵连,8个亿的预付款备受质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股东高管却不断减持套现

  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达建都有何背景?资料显示,高特佳集团于2001年在深训成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医疗投资团队之一,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天眼查显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A股上市公司博雅生物控股股东。在博雅生物的股东中,上海高特佳懿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懿康投资)与博雅生物的实际控制人高特佳集团为同一行动人。

  高特佳并购项目牵出博雅生物预付款之谜

  从公开信息看,围绕着2017年的并购标的广东丹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2019年7月2日改名为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简称“博雅广东”本文统一为丹霞生物)似乎问题重重。2017年丹霞生物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药品GMP证书》(CN20130057),被暂停生产。但丹霞生物被勒令暂停生产后,高特佳控制的前海优享依然完成对丹霞生物的收购。

  2017年5月,博雅生物披露拟向丹霞生物采购调拨血浆及血浆组分,合同总金额不超过4.02亿元。2019年4月,博雅生物与丹霞生物终止了前期合同,同时签订了一份新合同,合同金额不超过8.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一份合同中,博雅生物前后支付了3亿多元预付款且未获得血浆。而2019年的这份合同,博雅生物向丹霞生物支付了5亿元预付款,仍然未能获得血浆。

  在博雅生物今年披露的半年报中显示,到今年6月底,博雅生物对丹霞生物的预付款余额为8.23亿元,另有20万元的其他应收款。

高特佳老板私情被曝博雅生物受牵连,8个亿的预付款备受质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股东高管却不断减持套现

  在丹霞生物违规后,为何还要签订大额采购协议?前一份合同预付大额资金后并未交货,那么2019年为何又预付5亿元采购款?对此问题,监管也十分关注。深交所于2020年6月29日对博雅生物发布问询函。

高特佳老板私情被曝博雅生物受牵连,8个亿的预付款备受质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股东高管却不断减持套现

  问询函中指出,2017 年 4 月 21 日, 博雅(广东)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药品GMP 证书》,暂停生产,博雅(广东)于 2019 年 8 月才获得《药品GMP 证书》,恢复正常经营。请说明博雅(广东)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的具体情形,并说明你公司在博雅(广东)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仍与其签订大额采购协议的原因和合理性。结合博雅(广东)的股权结构、你公司 2017 年至 2019 年向博雅(广东)实际发生的采购量及采购金额,说明你公司在 2017 年、2018 年支付的大额预付款项未实现交货的情况下,2019 年仍向博雅(广东)预付 5.00 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

  博雅生物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多位股东减持

  资料显示,博雅生物主要从事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按照功能和结构的不同可分为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等三大类产品。

  8月26日,博雅生物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3亿元,实现营业利润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4%。

高特佳老板私情被曝博雅生物受牵连,8个亿的预付款备受质疑!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股东高管却不断减持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博雅生物,多位股东都披露过减持计划。9月4日,公司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显示,懿康投资在2020 年 5 月 8 日至2020 年 9 月 4 日期间减持公司14,685,192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3.4477%。

  8月7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博雅生物接到公司股东江西新兴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生物”)出具的《关于减持博雅生物股份(600201,股吧)计划的告知函》,新兴生物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合法合规的方式减持博雅生物股份不超过3,853,868 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0.9048%。

  7月27日,公司披露的关于公司股东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显示,公司于 2020 年 5 月 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了《关于公司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公司董事长廖昕晰先生及其控制的企业抚州嘉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颐投资”)、南昌市大正初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正初元”)拟自提示性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即2020 年 6 月 8 日至 2020 年 12 月 7 日),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合法合规的方式合计减持博雅生物股份不超过 5,476,257 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1.2857%。截至 2020 年 7 月 27 日,廖昕晰先生及其控制的企业减持计划实施完成。

  6月24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公司总经理梁小明在2020年6月12日至2020年6月23日期间减持186,000股,占公司总股本0.0437%。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股东高管纷纷减持,8个亿的关联交易质疑多,博雅生物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