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挖掘机8月继续50%以上高增长 建议加大工程机械行业配置

2020-09-12 08:26:56 证券时报 

  8月挖机销量2.1万台,单月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50%,1-8月累计销量突破21万台,全年有望超过30万台。机构指出,受基建投资加快影响,8月中挖销售增长明显提速,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经济内循环政策见效,工程机械行业景气有望延续到明年,目前的低估值反映的是对明年的悲观预期,建议下半年加大工程机械行业配置,优选龙头公司。

  核心逻辑

  1、8月挖掘机行业销量2.1万台,单月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50%。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8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0939台,同比增长51.3%;其中国内18076台,同比增长56.3%;出口2863台,同比增长25.7%。2020年1-8月,共销售挖掘机210474台,同比增长28.8%;其中国内190222台,同比增长29.7%;出口20252台,同比增长20.8%,出口也是超预期的。海外部分区域疫情仍持续发酵,但8月出口继7月实现30%以上增长后再实现25%以上的增长,彰显国内工程机械品牌在全球不同区域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国际竞争力愈来愈强。

  2、中小挖继续实现强劲增长,小挖中长期成长动力突出。从国内市场不同机型来看,8月小/中/大挖销量分别为10142/5391/2543台,分别同比增长51.5%/80.5%/35.1%,大挖增速有所回落,中小挖继续实现强劲增长,中挖增速进一步超过小挖,年内首次超过80%,主要系房地产的强劲需求及各地方中大型项目密集开工所致。在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及中小型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的“两新一重”建设中,中小挖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随着劳动力减少及人工成本的持续上行,小挖替代劳动力的经济性和工作效率优势愈发明显,机器换人将持续推进;近期虽加大对地产的调控力度,但在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地产投资未来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些因素将为中小挖尤其是小挖的中长期增长提供强劲的动力,未来小挖保有量占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2-3年,预计小挖市场成长性突出,周期波动性将明显减弱。

  3、三季度整个行业继续保持景气,上调2020年全年挖掘机销量。2020年1-7月专项债已经累计发行2.47万亿元,同比增长27%;专项债助力基建项目的开工。2020年1-7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下降1%,降幅较6月份大幅度收窄,预计今年基建增速有望达到10%。2020年1-7月份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3.4%,增速超预期,上调房地产投资全年增速为5%。出口方面来看,7月份挖掘机的出口已经开始修复,8月份进一步修复,全年预计出口增速为25%。而更新依然保持较高的比例。挖掘机销量持续超预期,以及宏观数据好转,继续上调2020年挖掘机销量为29.5万台,同比增长25.1%。预计三季度整个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景气,四季度行业同比稳健增长。

  4、地方债发行加速有望带动工程机械设备需求持续上行。7月29日,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力争10月底前发行完毕,8月地方债发行重回快车道,单月发行规模1.2万亿元,根据地方债新增限额,9、10月地方债有望继续放量发行,月均地方债发行规模近5000亿元,地方债的发行加速将带动基建投资加速上行,高温、雨季后耽误的工程项目也会加速开工,将大幅拉动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预计9月挖掘机销量仍有望保持40%左右的高增长,四季度旺盛需求将持续,全年销量有望冲击30万台。

  5、国产主机厂商引领行业增长,龙头市场份额提升重回上行轨道。8月三一、徐工、卡特、柳工(000528,股吧)、临工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1.3%/55.9%/20.4%/38.2%/79.4%,单月市场份额分别为29.4%/15.3%/11.3%/7.6%/7.4%,以三一、徐工为代表的国产龙头8月销售表现亮眼,二季度行业需求旺盛造成龙头企业产能暂时性不足,市场份额提升的节奏有所放缓,进入三季度以来,产能因素消除,国产龙头品牌再次彰显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市场份额大幅提升,重回上行轨道。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也持续攀升,而日系、韩系、欧美品牌市场份额相比2019年全面萎缩。

  利好公司

  银河证券指出,对于工程机械版块,预计2020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股吧)和艾迪精密(603638,股吧)。

  民生证券指出,随着传统旺季的来临,在逆周期调节政策下,未来月份工程机械订单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的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同时,海外疫情影响了海外零部件供应,工程机械供应链潜在风险已经引起国内企业重视,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有望提升,建议关注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

  上海证券指出,建议持续关注工程机械板块的龙头主机公司中联重科、液压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和塔吊租赁公司建设机械(600984,股吧)。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指出,经济内循环政策见效,工程机械行业景气有望延续到明年。目前的低估值反映的是对明年的悲观预期,建议下半年加大工程机械行业配置,优选龙头公司,强烈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联重科、艾迪精密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