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近19亿商誉悬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长江健康陷”多事之秋”

2020-09-16 09:24:55 和讯网  破晓

  子公司失控罗生门,年报被出具"非标"董事无法保证其真实性,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进入2020年,长江健康可谓是“话题”颇多,屡屡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

  梳理公司历史公告,进入9月份以来,多位股东接连抛出了清仓减持计划。9月3日,长江健康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杨树恒康和中山松德拟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杨树恒康拟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8051.0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51%);股东中山松德同样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1.44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11.66%)。

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近19亿商誉悬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长江健康陷”多事之秋”

  截至公告披露日,杨树恒康持有长江健康8051.0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1%,中山松德持有长江健康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6%。从公告来看,二者均为清仓式的减持。对于此次减持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披露表示是由于股东企业资金需求。

  9月16日, 长江健康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杨树创业拟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929万股。目前杨树创业作为长江健康第四大股东,共持有公司7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2%,本次减持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

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近19亿商誉悬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长江健康陷”多事之秋”

  对于此次减持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披露表示是由于股东企业资金需求。多位股东接连抛出了清仓减持计划,是否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我们还需要观察。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去年巨亏3.7亿

  资料显示,长江健康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妇产科专科医疗服务,以及电梯导轨等机械产品的销售。今年上半年,长江健康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19.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下降4.7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309元,同比下降4.73%。

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近19亿商誉悬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长江健康陷”多事之秋”

  2019年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3亿元,同比增长8.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亿元,由盈转亏。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去年的年报被出具了“非标”,长江健康2019年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和否定意见内控鉴证报告。

  根据公告来看,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会计师事务所未能接触到华信制药的会计凭证等财务资料,无法对华信制药2019年度的财务报表和相关披露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而无法判断华信制药2019年度财务报表的公允性、业绩补偿金额的准确性,以及对长江健康公司合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的影响。二是长江健康公司收购华信制药时形成商誉66,418.25万元,长江健康公司已于2019年度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因前述原因,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对该商誉减值金额的准确性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子公司华信制药失控罗生门

  资料显示,华信制药是长江健康二级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持有华信制药60%的股权。2018年7月,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长江润发(002435,股吧)(002435,股吧)张家港保税区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医药”)与华信制药原股东马俊华、刘瑞环、王萍、上海和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署《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人民币9.3亿元收购华信制药60%股权。

  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马俊华、刘瑞环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华信制药实现的净利润(该净利润指的是华信制药经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定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0,000万元、14,000万元和19,600万元;公司按照华信制药实际完成的业绩情况分三期向甲方马俊华支付其应得的剩余50%股份转让价款;同时,若未能完成业绩承诺,马俊华及刘瑞环须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

  长江健康于今年4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组于2020年3月16日进驻公司二级子公司华信制药开展2019年度审计相关工作。审计工作组在开展工作期间多次无端受到华信制药董事马俊华(兼总经理)以及刘瑞环组织人员的围攻围堵,阻挠审计,甚至发生危及工作组成员人身安全的事宜。公司层面虽多次和阻扰人员积极协商沟通,甚至菏泽市高新区领导也多次出面协调,但均无效果。目前审计程序、审计工作无法正常推进,公司事实上已对华信制药失去控制。

  50亿市值却有近19亿商誉

  截止9月15日收盘,长江健康的总市值为49.69亿。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商誉却高达近19亿。

多位股东接连抛出清仓减持计划,近19亿商誉悬顶,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长江健康陷”多事之秋”

  半年报显示,长江健康的商誉规模为18.94亿元,占净资产比重达到惊人的37.28%。高企的商誉规模,着实让长江健康的基本面备受考验。上面讲到关于华信制药的事件,这一事态的失控,直接导致了长江健康在2019年的年报中做出了规模达6.64亿元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截至2020年6月30日,长江健康尚存的18.94亿元商誉来源于其收购海南海灵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

  众多问题加身,长江健康后续如何“健康”,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