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神大语文碰瓷学而思?学而思怒斥:睁眼说瞎话,还有王法吗?豆神教育:我错了

2020-09-16 10:21:42 和讯网  西贝

  事情缘起于这样一类宣传海报。

  9月13日,一张“学而来思迎新班”的海报在众多家长群、线下教学点刷屏宣传。不细看,其与学而思logo相似度极高,但学而思方面似乎并不知情。此行为系豆神大语文单方面所为。

  9月14日,学而思、豆神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声明,表明对此事态度。学而思方面认为此次“学而来思”是恶意营销,是一场有策划的公司行为;而豆神大语文则表示这只是一场乌龙事件。双方第一回合告一段落。

  9月15日,中文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立刻做出正整改,不再使用任何有歧义的宣传语及误导性言论。截至目前,学而思暂未继续发声。

  宣传海报引争议

  9月14日,学而思官方微信发布《鄙视:无节操的“豆窦dou神”》声明称,有家长、线下教学点反应,“豆神大语文” 使用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学而思强调,双方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课程合作,相反,该机构高度山寨学而思的LOGO和品牌名,冒用我司的名义进行招生。

  声明称,一张名为“学而来思迎新班”的海报宣传在众多家长群、线下教学点传播,并以“XES专属福利”进行大语文课程的招生宣传。海报上称,扫码即可0.1元报名,并倒送330。

豆神大语文碰瓷学而思?学而思怒斥:睁眼说瞎话,还有王法吗?豆神教育:我错了,你也曾有过恶意营销

  经扫描“学而来思”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后,出现企业认证为“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课程营销推广。企业信息显示,该公司为“豆神大语文”公司认证。

  对此,学而思表示,学而思与该机构不存在任何形式的课程合作。

  另外,学而思表示,此次“学而来思”的恶意营销行为,是一场有策划的公司行为。其通过使用虚假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混淆性词汇及与事实严重不符的信息,欺骗、误导学生和家长,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豆神大语文碰瓷学而思?学而思怒斥:睁眼说瞎话,还有王法吗?豆神教育:我错了,你也曾有过恶意营销

  同时,其使用的商标标识与我司“学而思”等商标构成高度近似,应该说,是直接冒用,已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对于此类罔顾用户利益的行径,还有王法吗?编造子虚乌有的所谓与学而思数学家长联合打造的合作,睁着眼,说瞎话,我的天啊?

  最后,学而思要求,豆神大语文的管理者堂堂正正地招生,别再欺骗和误导家长;

  请豆神大语文的管理者学习自尊自爱,你的行为映射着你的人品;

  请豆神大语文的管理者别把一线老师推出去挨骂,让他们替这次恶意营销背锅!

  也奉劝“豆窦dou神”,别为了蹭流量什么招数都使;

  别再反复做让家长和自己老师都鄙视的小动作;

  别忘了自己母校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豆神教育赔礼道歉

  对于学而思的声明,豆神教育在官方微信“豆神网校”发布《回应尊敬的学而思:退避三舍,我错了。》称,已进行内部自查,系对渠道与合作方监管不力,造成宣传标语混淆双方品牌的尴尬,并对学而思表示歉意。

  “我们绝无恶意,我们主要是做语文学科的,目标是招收更多数学资优的学生,我们并无冲突。我们同时会进行源头排查,坚决避免混淆双方品牌的行为。”豆神教育表示。

  对于为何取名“学而来思”,豆神教育称,学而不思则罔,不能学而不思,要学而思。但学而思已经是商标,市场部同事为避免侵权,在广告语中加了一个来字,以期“学而来思”与“学而不思”对应。

  豆神教育也再次声明,“豆神大语文迎新班”绝不是与学而思合作的项目,是其独立打造。

豆神大语文碰瓷学而思?学而思怒斥:睁眼说瞎话,还有王法吗?豆神教育:我错了,你也曾有过恶意营销

  回应称,早在2019年1月15日,好未来旗下的“未来魔法校”曾与豆神合作,由后者完成语文项目的教学工作。

豆神大语文碰瓷学而思?学而思怒斥:睁眼说瞎话,还有王法吗?豆神教育:我错了,你也曾有过恶意营销

  豆神教育还贴出了此前两家合作的协议内容,2015年,学而思与中文未来已签订了向我们购买大语文教学、教研内容的合同。

  豆神教育进一步表示,目前上述项目已顺利实施完毕,尾款也已结清。且大语文从来都不为曾经在学而思校区认真培训大语文新老师而感到后悔,我们从来不相信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样的老话。

  此外,豆神教育还表示,其实学而思和豆神教育的关系很好。好未来集团的董事长也曾担任过中文未来的董事,学而思也是中文未来的早期投资人。

  那么学而思与中文未来是否曾如此亲密,双方又为何从合作转向现在的公然开撕?

  公开信息显示,中文未来由窦昕创立于2015年5月,推出了大语文在线直播平台诸葛学堂。2018年,立思辰(300010,股吧)斥资12.9亿元收购中文未来100%股权后,K12语文学科培训才逐渐成为其主营赛道。2019年,该公司大语文业务负责人窦昕被任命为总裁。窦昕为中文未来创始人,此前在巨人教育、高思教育等企业负责语文学科运营等。

  北京市某机构运营管理人员表示,据了解,北京市今年秋季招生中,依旧靠低价营销的教育机构寥寥无几,豆神是其中一个。疫情趋于平静,各家机构在暑期营销战中,招生情况理想,续费率高,所以秋季招生不存在问题。但或许因为种种原因,豆神用户留存率不高,才导致需要跟进新一轮低价营销获取用户。教育圈内如此蹭热度并不常见,或许豆神此次是想剑走偏锋,但没想到走得太偏了。

  业内一资深教育从业者表示,无论是从海报标识,还是豆神方面已经专门为学而来思网校成立公司,都表明了此事蓄谋已久,归咎为“末端行为”或许有些牵强。虽然目前豆神更改了海报内容,但是相关学而来思小程序依旧存在,问题还没有根除。如果学而思不从重处理、诉之公堂,那么未来碰瓷事件会越来越多。经此事,纵使豆神方面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机构也因此得到了极高的曝光度,如此得来的用户转化量是否客观未可知。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