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增速超70%!山水比德冲刺创业板 营收利润增速双降丨IPO棱镜

2020-09-16 13:48:42 和讯名家 

  报告期内,山水比德营业收入及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逐年递增,但二者的增长速度以及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却大幅下滑,同时其应收账款也呈攀升趋势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园林设计、绿化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视。依靠着海绵城市、特色小镇、蓝天保卫战等政策利好,PPP业务模式异军突起,园林企业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也随之提升。近期又一批园林企业踏上IPO之路。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园林企业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水比德),今年7月已递交招股说明书。

  山水比德本次拟公开发行1010万股,募集资金近5.1亿元。为加强公司各部门的建设,山水比德计划将本次拟募集到的资金全部投向设计服务网络、总部运营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及信息化管理平台四个建设项目中。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虽然山水比德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均处于逐年递增态势,但二者的增长速度以及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却出现大幅下滑。而同时期的应收账款则呈逐年大幅递增趋势。此外,山水比德还存在高质量人才需求与公司业务发展难平衡的问题。

  业绩增速放缓

  招股书显示,作为系统化景观服务专家,山水比德专注于园林景观设计业务,是一家以“新山水”设计方法论为指导,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景观设计综合服务商。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社区景观、文化旅游、商业空间和市政公共四大类。

  其中,社区景观是指住宅建设项目中(一般为地产开发)除住宅建筑以外的空间及各类景观要素的构成;文化旅游类产品是指以旅游休闲为目标进行符合游客审美观的园林景观设计,涵盖旅游度假景区、特色小镇、创意园和景区度假酒店等;商业空间类产品指包括商场、购物中心、商业街、写字楼等领域的园林景观设计;市政公共园林景观设计主要是为各级政府、事业单位的公共景观工程提供园林景观设计服务。

  目前,山水比德的业务已形成“山水地产”和“山水文旅”两大板块,范围遍布全国,在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昆明、长沙、武汉、重庆、成都、南京等10个城市成立了分公司。并且与中国TOP20地产集团形成了深度合作关系。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山水比德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处于逐年递增态势。其中,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89亿元、2.87亿元和4.0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0.41亿元和0.76亿元。

  然而,前述二者的增长速度却出现大幅放缓。2018年及2019年山水比德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2.43%和39.33%,仅一年即下滑13.1个百分点。而该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更是由2018年的500.78%直降到2019年的82.64%。

  与此同时,山水比德报告期内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呈逐年下滑趋势,分别为89.75%、65.27%和62.09%。其中,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较上一年下降24.48个百分点。

  虽然本次发行后,山水比德的净资产规模较发行前将有大幅增长,但该公司募资项目的建设和达产需要一定周期,预期中的经济效益能否实现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对于业绩放缓,以及本次发行后可能存在的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滑风险,《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山水比德,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山水比德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应收账款增速超70%

  据了解,山水比德主营的园林景观设计业务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量较大。据招股书信息可知,报告期内山水比德的人员薪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且逐年递增,分别高达62.72%、74.65%和77.80%。虽然山水比德已对此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但高额的人才成本以及长达2—3年的培训周期,对于该公司而言仍将是很大的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的经营发展中,山水比德可能将面临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首先,如果山水比德不能结合公司业务的发展趋势,充分储备和挖掘相关人才,则将面临人才规模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风险。相反,如果山水比德未来的业务拓展无法跟上团队及人才的建设速度,则将面临高质量人才过剩的风险。上述两种风险都将对山水比德的正常经营及业绩营收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此外,山水比德还存在应收账款数值较高且逐年大幅增长的问题。据招股书数据可知,报告期内山水比德的应收账款分别为0.49亿元、0.87亿元和1.50亿元,2018年及2019年应收账款较上一年同比增幅虽有所下调,但仍超70%,分别高至80.12%和71.35%。且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2.89%、44.76%和52.44%,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76%、30.44%和37.43%。

  对此,山水比德在招股书中称,应收账款增长主要系在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背景下,下游地产企业款项结算有所放缓所致。如果在未来经营中,前述影响因素进一步加剧,则山水比德应收账款仍有可能继续增长。

  山水比德2017年—2019年应收账款具体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