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图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 AI创业公司的面纱终于要解开了

2020-09-16 18:05:47 投中网 

又一家AI创业公司开始上市之路。

近日,依图科技在上海证监局备案,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辅导协议,拟以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

被外界称为“AI四小龙”的四家企业——商汤、旷视、依图和云从均已传出上市准备,其中有三家正式启动IPO计划。

此前,今年8月,云从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上市地点暂未公布。旷视科技也曾于去年中旬披露港股IPO的招股书,云从在8月份开始接受上市辅导。

若上市成功,依图科技的实力将首次暴露在公众面前,“AI四小龙”的竞争也将从暗战变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战”。

依图是谁?

“只要一只巴掌大小的芯片就能支撑今天所需要的城市管理对几万路视频、十万路视频的计算需求。”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珑在2020年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

朱珑说:“摩尔定律的终结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算法即芯片时代。算法即芯片这句话非常本质,只有能找对问题,找对场景,用对算法,并为此定制芯片,才有可能做到极致性价比。”

成立于2012年的依图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供应商,主要的落地方向包括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商业等领域,并在算法之外自研AI芯片。

在2019年5月,依图科技曾发布自研的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求索(questcore)和智能计算设备,目前人工智能芯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的人工智能场景。

依图表示,QuestCore 是全球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 SoC 芯片,采用 16nm 工艺制程,定位服务器芯片/云端 AI 芯,可独立使用,专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适用于加速各类视觉推理任务,比如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智慧医疗和智慧零售等行业,尤其是对云端智能视频实时分析等应用具有强需求的企业环境。

AI算法厂商推出自有的AI芯片,加速自身AI技术能够更好更快的落地,已经成为了一大趋势。商汤科技选择了和芯片大鳄高通合作,旷视科技携手联发科,而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均选择了自研芯片。

朱珑向投中网透露,其自研芯片的主要原因并非为了芯片的商业化,而是从场景出发,更好地发挥依图算法和软件的性能,为客户提供针对特定场景优化的性能、功耗和成本最优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依图动作频频。

疫情期间,依图上线了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该系统可以快速读片、定量分析,帮助医生大大提升诊断的速度和精度,降低漏诊率。

5月,与福州市政府,基于福州市“e 福州”平台架构及资源基础,福州市建立起城市级人脸识别公共服务平台。

6月,与贵阳市政府合作的人工智能城市应用标杆项目“脸行贵阳”项目(一期)正式上线应用,其中依图作为“脸行贵阳”项目的整体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依图科技。

8月3日,在由全球多媒体领域顶级学会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MM)主办的 “大规模复杂场景人体视频解析”挑战赛中,依图科技取得“Track-4:行为识别”的第一名,依图算法的指标将以往学术界中的基准算法提升了近3倍。

8轮融资,从智能医疗到智能城市

依图成立于2012年,初期融资迅速:在成立的第二年,即2013年,获得真格基金天使轮融资C+轮融资;并在2014年,完成红杉资本和高榕资本的A轮融资。

在“AI四小龙”中,依图科技率先将AI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

2016年,依图科技完成由云锋基金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当年,依图成立子公司依图医疗,开始布局医疗业务,并将AI技术用于医学影像分析。

在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年会上,依图医疗首次对外发布“人工智能+医疗”全链路医学研发平台,覆盖胸部CT、电子病历、乳腺钼靶/超声、神经系统MRI、临床决策支持平台、科研辅助平台等领域。

同时,依图相继完成了C轮和C+轮融资:2017年,完成由高瓴资本集团领投的C轮融资;2018年,完成由高成资本、工银国际、浦银国际的C+轮融资。

如今依图医疗仍在继续布局和拓展医疗业务,2020年3月,依图医疗的运营主体发生工商变更,其经营范围新增一类、二类医疗器械的销售(一般项目)、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项目)。目前,依图科技已推出一套“care.ai?医疗智能全栈式产品解决方案”。

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曾表示,AI目前可以通过阅片来得到医学属性、特征等信息、辅助医生诊断,依图在疫情期间研发的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就是如此。未来,AI还要通过进一步发展知识图谱等技术,通过关联千万节点之间的关系,走向高阶认知智能。

根据官方公布,在此次疫情期间,截至2020年7月初,由依图医疗紧急研发的胸部CT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系统、新冠肺炎防疫小依医生、区域传染病智能防控解决方案已在全球200余家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平台、政府机构落地应用。

除了智能医疗,近年来,依图科技在智能城市和智能商业拓展发力。在智慧城市方面,依图科技与多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城市,比如厦门、福州、贵阳等。

在智能商业方面,在金融领域,与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合作,为后者进行逾60家网点的智能化改造。与中国银联合作,推出“刷脸付”产品;在安防领域,公司称其研发的“蜻蜓眼”人像大平台已服务全国上百个地市公安系统,是全国唯一拥有十亿级人像库比对能力的公司。

对比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从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依图的业务相对更加集中于智能城市和智能医疗。但几家依然同质化严重,主要业务都集中在安防、金融、零售、汽车、医疗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依图的上述业务进展,尚无数字可验证,此次上市,依图科技的实力将首次暴露在公众面前。

今年以来,依图的融资步伐明显加快,根据投中数据显示,依图于2020年3月完成30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华润资本与诚通香港共同发起设立的“润诚产业领航基金”。

随后在5月,依图完成了D+轮融资,投资方为红衫和高龄相关资金。融资进程的加快,也为上市奠定了基础。

(来源:投中数据)

加上最新融资,依图累计已经完成了8轮融资,但最新估值一直未对外公布。早在2019年2月,经历多轮融资之后的依图估值超150亿元。在今年以来的大环境下,依图科技的估值是否还能继续保持?

在市场调研机构们眼中,AI芯片的未来依旧美好:根据Gartner预测,2022年全球AI芯片的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42.7亿美元上升到2023年的323亿美元,2019-2023年平均增速约为 50%。

AI创业公司能否参与这个美好的未来?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曾对媒体表示,“我们第一天就准备长跑,长跑的意思是说,我做这个企业,就是十年后见。”

现如今,AI创业公司大多在今年加快了上市的步伐,随着面纱的揭开,我们将一睹这些AI创业公司的真实面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