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罕见发布175次下调评级报告,对A股意味着什么?

2020-09-21 10:18:34 和讯名家 

  近日,有几家券商“唱空”上市公司的研报发布,引起了市场的关注。8月以来,华菁证券、瑞银证券、银河证券等下调个股评级的研报数量增多。9月15日,华菁证券给予了中芯国际“卖出”评级,这可是首只公布被券商给予卖出评级的科创板个股。自8月以来,券商共下调评级175次,那么,什么是下调评级?

  下调评级,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指卖方分析师对一只股票走势前景的判断转为负面,即新的目标价较之前目标价有明显下调时,给客户投资建议的变更。

  每一份研报的最后一页,都会有投资评级的说明。我截了一张某券商的某份研报的投资评级说明,每一种评级对应的预期收益或者指数涨跌幅都不一样,下调评级就是由上往下调,比如由买入建议变为增持或持有,甚至是卖出。

  近期下调评级多了,背后反映什么信号呢?

  第一,7月份行情火爆的时候,券商下调行业、个股评级的情况并不多,但是,自从进入8月,下调个股评级的研报数量逐渐增加,一方面体现出行情转为弱势,券商研究员对上市公司的看法,变得更加客观,因为在行情火爆的时候,即使下调评级,市场也不予理会;另一方面,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好行情,多数股票的股价已经涨了很多,估值水涨船高,出现了泡沫,芯片、食品白马股估值都非常高,买酱油的市盈率都能达到100多倍,这时候券商研究员下调评级也更加合理。

  第二,券商研究员,敢于给予“卖出”评级,一定程度上减少泡沫。一般来讲,券商研究员常与上市公司打交道,需要搞好关系,调研起来也更加顺利,所以很少出现直接给出卖出评级的情况,不看好某家上市公司,直接不写这家上市公司就好了,没必要与上市公司关系闹僵。随着注册制等推行,上市公司资质将良莠不齐,出现唱空报告对于资本市场投研体系发展有重要意义,可以体现券商研究的独立性与客观性。券商敢于给予卖出评级,观念的改变,使得投研观点与市场更加紧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泡沫。

  第三,下调评级多了,可能是券商对未来行情走势看淡。资本市场其实是一个整体,宏观基本面与流动性能够引起权益资产的风险偏好变化,如果阶段性下调评级多了,说明多家上市公司的估值偏高,市场往往会迎来或者处于杀估值的过程,7月中旬以来,科技、消费、医药的高估值个股相继杀估值,机构筹码松动,这个就是杀估值的阶段。

  在行情退潮的时候,下调评级的报告可以让我们理性思考,比如,华菁证券发布的中芯国际卖出评级报告,认为中芯国际成为中美关系紧张下的打击目标,仅凭“自助”之力尚且不足。中芯国际一上市就被寄予较高的期待,估值一上来就很高,如果能够理性思考一下,就不会追高买入了,到了下探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来一份卖出报告,其实就可以更加客观地看这家公司。因此,有卖出或者下调评级报告是件好事,让我们能够听到不同的专业声音,也会更加理性一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爱问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