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无线电性能优越应用场景丰富科思科技有望成全面供应商前景广阔

2020-09-22 07:10:17 证券时报 

  近日,深圳市科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思科技”)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即将于科创板上市。科思科技在智能无线通信领域持续研发多年,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基础,不断提出新理论、新架构,自研智能通信芯片和系统,设计研发了智能化无线自组网技术(以下简称“智能无线电技术”)。智能无线电技术通过智能动态自组网,能摆脱对核心组网部署的依赖,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依然保持实时、准确的高质量通信,广泛适用于各种军用、民用场景。未来,在保证现有业务增长的同时,智能无线电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曲线,发展前景广阔。

  科思科技持续多年研发,

  智能无线电解决军用无

  线通信痛点

  科思科技产品主要为指挥控制信息处理设备、软件雷达信息处理设备、便携式无线指挥终端等。同时,公司在智能无线通信领域持续研发多年,设计开发了包括智能无线电技术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为军用无线通信系统的痛点提供解决途径和方案。

  民用无线通信网络(3G/4G/5G)运营商在提供网络服务之前,往往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基站站点的勘测、网络覆盖规划、频点规划等工作,在开通网络服务之后还需要根据用户数量、话务量、流量等实际负载情况进行大量的网络优化工作。同时运营商提供的网络由于有基站这样的中心控制点组成的蜂窝小区,对小区内的所有终端(含手机、各种物联网设备)采取集中调度的方式,可以有效的控制各个终端的载波和时隙分配,方能保证各个终端能够按照需求保证高效的通信。

  而在军用无线通信系统中,由于基站的较容易被敌方探测到而且由于天线架高等原因目标较大,在战时是敌方的首要摧毁对象,极易导致无线蜂窝网络快速崩溃的现象发生。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通过快速摧毁伊拉克的通信和指控网络,使得伊军兵不知将将不知兵,完全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抵抗。可见,在国防应用上提供稳定可靠的无线通信网络是极其重要的。相对于蜂窝网络的中心控制点对多的通信方式,一般军用网络采取了多对多的网状网络方式,以确保网络内的任一节点被摧毁的情况下整个网络都能有合适的路径保持通信。

  科思科技在明确上述军用无线通信系统的根本需求之后,积极探寻解决途径和解决方案。公司在智能无线通信领域持续研发多年,在组网技术、数据传输、无线信道估计、射频技术、自组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设计开发了智能化无线自组网技术。

  智能化无线自组网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全对等的无线自组网技术,支持大规模安全组网控制、智能路由选择、智能信道估计、智能波形保真;支持态势共享、智能辅助决策等功能应用。该类技术可以摆脱线缆部署,不依赖于预建基站、核心网等基础设施;具有可快速灵活组网、自愈性好、抗毁性强、环境适应性强等特性,有效的保证军事行动安全、降低信息暴露危害;智能识别干扰,实现智能化决策,在复杂环境中做出正确的抗干扰判断。

  智能化无线自组网技术的战术优势明显、网络覆盖面广、应用拓展性强,带宽大、时延小,可应用于军事无线通信、应急通信、野外科考、矿区作业、无人控制、物联传感以及其他环境复杂多变的无线通信场景等各个方面,以其独特的优势,可满足多种场合下实时、准确地信息交互、资源共享。

  科思科技的智能无线电技术在各方面性能上都超过目前军用无线通信系统的水平。首先是组网效率和规模,该技术可高效的进行网络构建,新节点加入网络的时间不超过30秒;同时支持大规模节点组网,组网规模达到现有军用无线自组网规模的数倍。其次是传输速率,智能无线电技术的传输速率高达1.3Gbps,比当前无线自组网通信速率提升10倍以上。此外,智能无线电技术在复杂环境中更具优势,能支持终端设备节点高速移动,消除了由建筑、丛林、地面等环境对通信质量造成的恶劣影响,保障复杂地形环境下的良好移动通信。

  自主研发智能无线电芯片、算法,有望成产业链全面供应商

  智能无线电技术在国内外均处于无线通信领域的前沿阵地,科思科技对该技术的研发探索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研发投入、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高达1.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46%,公司研发人员253人,占总人数的51.95%。公司研发团队主要成员具备国内外领先的信息技术领域企业以及各大军工研究院所工作背景,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厚,研发实力强劲。

  智能无线电技术硬件上的关键在于基带处理芯片,在当前中美关系之下,拥有自主可控的基带处理芯片极为重要。基于多年的技术积淀和行业嗅觉,在芯片研发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科思科技正聚集人力物力,大力投入智能无线电基带处理芯片的研发。此外,公司智能无线电技术的核心算法如智能自组网算法、硬件加速算法、先进的编解码算法等均由公司自主研发。

  未来,若科思科技的基带处理芯片顺利面世,公司将具备智能无线电技术从芯片、软件、硬件到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供应能力,有望对海外厂商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下一代通信网络关键技术的领军人。

  智能无线电应用场景丰富,科思科技发展前景广阔

  据了解,科思科技智能无线电技术已经可以用于某些特定场景,并且在该场景下的通信性能参数已超过当前5G网络下的水平。未来随着持续的研发和更新迭代,智能无线电技术性能将逐渐向理想状态靠近,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有望成为科思科技的第二增长曲线,潜力巨大。

  智能无线电技术可以主动感知节点周围各频谱资源的信道环境,智能选用优质频道资源,自适应调制编码,进行可靠高速通信,最大化频谱效率,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

  在军用领域方面,智能无线电技术不仅可以扩大现有军用无线自组网规模,更重要的是其可以在终端设备高速移动的情况下实现动态自组网,摆脱对核心组网基站、线缆部署的依赖,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依然保持实时、准确的高质量通信,广泛适用于野外作战、高速移动等多种军用场景。

  此外,在民用领域,智能无线电技术可用于应急通信、野外科考、矿区作业、无人驾驶、物联传感等各个方面,尤其是在大规模节点、高速移动的物联网、无人驾驶领域具备独特的优势。智能无线电技术得以应用之后,当前物联网、无人驾驶面临的大规模节点的资源分配问题、高速移动下的通信质量问题以及对基站核心网等基础设施的依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目前,科思科技在军用电子信息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未来在保证现有业务增长的同时,公司有望成为智能无线电技术的领军人,该技术也有望为公司贡献可观收入,公司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