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股“领舞” 四季度整机、导弹等核心资产股仍将起舞

2020-09-22 07:25:37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上周末(9月19日-9月20日),一场券商联姻在各大网站刷屏,市场普遍预期券商板块将成为今日(9月21日)的“主角”,然而其在今日高开后便成为了国防军工板块的“配角”。

对于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市场有观点解读为,“‘十·一’国庆节临近,这是军工的献礼”,但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本次军工的行情不是市场短期情绪的反应或题材炒作,而是板块整体行情的重要反转。

业绩拐点+确定性投入

军工板块行情迎重要反转

截至今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跌,其中牛市中担任“旗手”角色的证券Ⅱ(中信,下同)指数下跌0.0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防军工指数整体涨幅为3.13%,其中,三大子板块航空航天、兵器兵装Ⅱ和其他军工Ⅱ分别上涨2.90%、3.24%和3.42%。

根据本次国防军工大幅上涨的时间节点,市场有声音认为,这是军工在为“十·一”献礼。然而,据记者统计历年“十·一”前后国防军工指数的涨跌幅发现,这一观点缺少数据背书。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9年的四年期间,国防军工指数在9月份上涨和下跌均有两次,10月份上涨和下跌分别有1次和3次(见附表)。这就是说,通过历史数据来看,军工行情的启动与节假日的关联度似乎并不高。

附表 近四年“十·一”假期前后国防军工(中信)指数涨幅

数据来源:Wind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奔牛投资创始人尹鑫鑫认为,国防军工板块的市场表现不是市场短期情绪的反应或题材炒作,而是板块整体行情的重要反转。逻辑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包括航发动力(600893,股吧)等在内的军工企业业绩已经出现明显的转折性增长;另一方面,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同时又即将迎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在国防军工板块上的持续投入,在今年上半年的“两会”中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另外,国防军工板块的活跃,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当下国际局势不确定性的心理预期。

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中晴资本总经理何岩也有相似观点,他认为,本次军工行情的启动与节假日的关联度并不高,因为拉长时间节点看,军工行情在去年三季度期间已经启动(见图1),这更像是今年7月份牛市行情的延续。

图1 国防军工(中信)指数月线图

图片来源:Wind

分析本次军工行情形成的原因,何岩认为共有三点:一是在牛市的大背景下,类似券商等板块,弹性很强的国防军工板块也从不会缺席;二是国防军工板块的基本面目前正在向好发展,今年作为“十三五”的最后一年,军工行业的业绩充足,并且市场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也有较好的预期;三是在国家鼓励做大做强的背景下,如今券商并购已经出现,市场对军工也有了美好的预期。因为不同于其他行业,军工行业内公司的大股东拥有很多优质资产,如央企的十大军工集团中,都有非常充足的未上市优质资产。

看好军工四季度表现

关注“进攻”和“防守”的机会

然而,《红周刊》记者注意到,目前国防军工板块整体的市盈率已达86.50倍,远超其历史的中线水平66.80倍,并且直追Wind测算的危险值92.40倍(见图2)。

图2 国防军工板块历史估值水平(TTM,倍)

图片来源:Wind

对此,尹鑫鑫表示,基于市盈率的估值是一种传统的评估标准,简单的以这一指标评估军工行业并不准确,行业市场占有率、年研发投入增速等指标更能体现军工行业的估值水平。

何岩则认为,军工行业中大多数细分板块具备科技属性,类似科创板中的很多科技企业,市盈率难以准确表达其估值水平。投资过程中,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营业收入和重置资本两个指标。军工设备对于国家军队而言,属于战略资源,需要不断更新换代。如果相关企业成为国家军队的供货商,那基本意味着营收端是有保障的。而重置的资本,主要看的是复制一家企业所需要的成本。以中航沈飞(600760,股吧)为例,当初整体上市时仅被评估价值70多亿元。但时至今日,国家再造一个中航沈飞,成本很可能要远超70多亿元。

“对于军工板块四季度的投资机会,我是比较看好的。”何岩分析说。在他看来,具备“进攻”和“防守”属性的公司更有表现机会。例如,包括舰载机、歼击机和无人机等在内的飞机(尤其是整装飞机企业更有优势),以及在未来可能是最有效的武器之一的导弹,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军工行业中的核心资产。

图3 飞机整机相关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图4 导弹相关配套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