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吸收合并国金,券商并购新路径呼之欲出

2020-09-22 10:34:02 和讯名家 

  “2020年或成为券业整合新起点。”

  作者:Ronnie

  编辑:tuya

  在被媒体报道传出合并消息的次日,并购主角国联证券(601456.SH)和国金证券(600109,股吧)(600109.SH)就双双确认,同步发布了关于收购股份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着实出乎市场意料。不可否认,作为2020年首场券业并购大戏,从一开始就深陷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的舆论漩涡,但在业内看来,如剔除这一杂音,此次并购对券商行业并购新路径的指导意义不容忽视。

  火速确认传闻或出于无奈

  9月20日下午,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公告称,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本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

  值得注意是,此次并购双方能够在市场传闻后火速确认消息,这与此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与中信建投、首创证券和第一创业的并购传闻纷纷辟谣有着明显不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也是出于无奈。

  “此前的并购传闻,尤其是中信证券并购中信建投,并无媒体报道仅限于市场传闻,而此次不仅是专业媒体报道,并且媒体披露的公告稿与双方最终披露的公告内容都几无差别,在巨大的舆论压力面前,火速确认或许是并购双方的唯一选择。”某投行资深人士对《财经涂鸦》表示。

  国企并购民营券商整合新路径

  在业内看来,剔除这些杂音,此起并购对券商行业未来整合的借鉴意义非常巨大,尤其是地方国企券商并购民营券商这一新路径或许将成为券业整合的新趋势。

  资料显示,两家公司股东属性差异较大。国联证券为地方国企,第一大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是无锡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其直接持有国联证券28.59%的股份,并通过控制国联信托、国联电力、民生投资、一棉纺织、华光环能等子公司间接持有43.76%股份,合计持有国联证券72.35%股份。

  而国金证券则属于“涌金系”,第一大股东长沙涌金与第二大股东涌金投资控股合计持有国金证券27.43%的股份,为民营券商。两家券商股东背景及公司属性差异大,企业文化各异,本次合并可能更多出于国联证券的市场化需求。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表示,“国资”合并“民营”为国有券商引进了民营券商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民营券商也能借助国企资源背景提高抗风险能力,二者合并可互取所长,或成为券业兼并重组的新趋势。

  1+1>2:破除地域壁垒着眼布局全国

  以现有并购双方的各项数据来看,国金证券包括投行在内的各项业务均优于国联证券,尤其前者总资产是将近后者的二倍,可以说此次并购是实打实的“蛇吞象”。

  根据双方2019年年报各项基础数据以及同期行业排名,国联证券并购完成后除了总资产一项之外,其余将全部跻身行业前20。而如果根据2020年半年报最新数据,国联证券总资产为369.32亿元,国金证券总资产为653.58亿元,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合并后,总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大关,排名也将达到行业第19位。

  △ 国联证券及国金证券 2019年相关数据及行业排名(单位:亿元)(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究所

  毋庸置疑,对于国联证券来说,此次并购除了能跻身中大型券商之列以外,快速破除地域壁垒,填补自身空白市场也是其最想达到的目的。

  资料显示,国联证券深耕于产业发达的长三角,网点布局高度集中于江苏本地。据国联证券2020年中报显示,江苏地区实现营业总收入7.6亿元,占整体营收高达93%,其次上海地区为3%,而北京、广东、山东、中国香港及其他地区的营收占比合计仅约4%。

  反观国金证券,其成长于四川成都,业务布局已扩展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及中西部地区,但公司本部及京沪地区业务仍构成收入主要来源。据国金证券2019年报数据,川京沪三地营收占比高达78%。

  当前,国联证券在积极布局业务转型,存在的区域性壁垒有望通过本次合并得到攻克,借助国金证券川内资源,进军西三角,再逐步打开周边乃至全国市场势在必然。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国联证券的高管多人具有“中信”背景,整体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也为此次并购整合的推动奠定了重要基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总裁总裁葛小波,董秘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捷,公司首席信息官汪锦岭,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尹红卫,首席风险官李钦,5人均来自于中信证券。

  2020年或成为券业整合新起点

  回顾我国证券行业四波并购整合浪潮以及国内外龙头券商的成长史,可以看到并购整合多发于熊市。并且通过并购整合,券商能够快速拓展区位布局、延长业务链条、突破发展瓶颈,中信证券即是从中型券商起步,抓住机遇通过多次并购逐步锁定国内券商龙头地位。

  而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从 2018 年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到2019年天风证券恒泰证券的横向联合,再到华创证券接手转让股权入主太平洋证券金元证券转让76%的股权,证券业并购整合的大戏已然开始上演。

  2003年以来券商行业并购案例(来源:Wind,长城证券研究所)

  “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提速,外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不断增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整合需求持续攀升,监管层意图打造航母级券商也是顺势而为。借助此次并购,2020年或成为券业整合的新起点。”上述投行人士对《财经涂鸦》表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