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业绩观察 | 同庆楼: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净利润下滑28%

2020-09-23 00:01:51 和讯名家 

  文 | 飞鱼资本市场团队

  流程编辑 | 王倩

  7月16日,IPO之路走了4年之久的同庆楼(605108)终于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A股第5家餐饮类上市企业。

  而由于疫情的影响,同庆楼在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中即表现不佳,业绩出现下滑。

  由于行业普遍面临的食品安全监管、现金结算导致的账目核查等问题,餐饮企业的经营风险较大,因此很少能够在国内上市。除了外在的疫情影响,同庆楼还有哪些可能的风险?

  01

  处置非流动资产减缓业绩下滑

  受到年初疫情的影响,餐饮行业业绩普遍衰退,同庆楼也没能避免下滑。

  2020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同庆楼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降低36.07%;归属净利润0.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37%。此外,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流入净额也同样减少,从1.21亿元降至1.07亿元。

  同庆楼的规模在餐饮企业中较为靠前,近几年的增长速度也较为可观。但在1月底到3月中旬期间全面禁止堂食的防疫措施下,餐饮企业也只能全面接受这一现实。根据半年报,同庆楼在疫情期间的停业损失为0.68亿元。公司损失没有进一步扩大主要受益于国内疫情得到了及时的控制,同时公司关联方也对部分租金予以了减免。

  除此之外,同庆楼还在报告期内处置了6000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并收到了2000万元的政府补助。这些因素都帮助公司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不至于下降得太过明显。

  02

  应收账款计提不合理

  除去同庆楼在经营上可能受到的影响,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出的一些数据同样值得探讨。

  一个是同庆楼的其他应收账款中,居然出现了IPO中介服务费。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这笔款项的账龄显示为5年以内,余额达876.89万元,但坏账准备仅122.52万元,计提比例13.97%,与账龄严重不符。

  二是公司超过5000万元的房屋建筑物未办妥产权证书,原因分别为一处房产正在过户,另一处房产正在办理之中。

  第三则是在疫情期间餐饮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同庆楼对员工整体降薪,但高管的薪酬却没有下降。

  根据半年报,同庆楼上半年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09亿元、0.21亿元、41.68万元下降至0.53亿元、0.1亿元与6.88万元,降幅明显。但公司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却总体维持不变,从去年同期的140.74万元微增至145.64万元。

  03

  餐饮公司上市之后该怎么走?

  能走上A股的餐饮企业大多在业内足够知名,但尽管如此却也业绩普遍不佳。

  例如全聚德,公司在继2019年中报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58.51%后,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559.83%;西安饮食(000721,股吧)则自2013年就开始了连续亏损,且连续4个半年报报告期出现了归属净利润的持续下滑。

  A股上市餐饮企业中,广州酒家(603043,股吧)在疫情之前的经营较好,业绩始终保持着增长。但根据2019年报来看,公司超过七成的利润来自食品加工制造业,餐饮业只占不到三成。

  除去餐饮主业外,能够依靠一些转型业务来提供新的增长?这是每一家想持续做大的餐饮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同庆楼来说,这一探索的结果可能是发展高端酒店业务——根据公开信息,同庆楼旗下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富茂大饭店将于年内开业。

  但放在今年的环境之下,这一尝试可能会遭遇风险。尽管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得较好,但针对秋冬季的风险预警也在不断发出。如果秋冬出现疫情反扑,酒店的经营业绩无疑会受到影响。根据半年报,富茂大饭店的施工合同从2018年签署至今仍在履行之中,合同价款达1.26亿元。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飞鱼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