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正在酝酿,四主线挖掘投资逻辑丨牛熊眼

2020-09-23 07:28:51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组织召开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也联合印发了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提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据渤海证券在产业研报中的统计,国内体育产业的增长韧性强,其中体育服务业增长显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2.4万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增加值8800亿元,同比增长12.82%。预计未来三年内行业整体将继续维持稳健的增长水平,体育产业增加值有望在2020年突破1万亿元;结构上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9大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增加值在体育产业中所占比重继续上升,从2016年的55%上升到2017年的57%,其中直接与公众体育消费相关的体育竞赛表演活动、体育健身休闲活动增长突出,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9.2%和47.5%。

该机构表示,2020~2021年国内体育产业处于稳步恢复期,但产业空间大、发展韧劲强的特点将持续显现,产业的发展逻辑有以下四点:

(1)赛事依然是产业的核心内容,因此具备运营能力和商业开发的公司更具价值。

(2)疫情对线上端需求形成脉冲式增加,但线下端价值仍然十分重要。

(3)综合服务商和垂直细分平台是融资发展方向。从发展趋势看,垂直细分领域是更容易出现具有优势的龙头公司,赛道上单一赛事或俱乐部IP等上游内容端以及体育装备、器械、互联网+体育等下游应用端逐步被产业证伪,具备盈利能力、综合运营能力强的中游平台类公司更被市场认可,因此产业内部分经营发展稳健的垂直细分领域也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4)体育生态打法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跨界生态打法形成更立体的商业模式。体育+地产、体育+旅游、体育+娱乐等模式使体育产业的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形成更加立体的商业打法、更深厚的综合竞争力。

相关标的方面:

信隆健康:主营自行车零部件、运动健身及康复器材;

中体产业:业务涉及体育赛事和活动组织运营、体育教育培训、体育标准化服务和认证检测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