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化股份:“爆破作业一体化”服务供应商

2020-09-26 09:39:08 证券市场红周刊 

9月22日,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壶化股份,证券代码003002)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开启了资本市场的新征程。

民爆行业是基础性产业,肩负着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基础性任务,素有“能源工业的能源,基础工业的基础”之称。《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着力培育3-5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20家左右跨地区、跨领域具备一体化服务能力的骨干企业。《“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指出,“十三五”期间,民爆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扶持8至10家科技引领作用突出、一体化服务能力强的优势骨干企业。

政策的顶层设计将给行业内公司带来巨大的机遇。作为民爆行业头部企业,壶化股份即将于近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证券代码:003002。此次IPO公司拟以每股8.22元价格,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爆破工程一体化服务项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膨化硝铵炸药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等六大项目,募投项目完成后将增强公司开展矿山爆破工程一体化服务的能力、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等,项目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壶化股份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于一体的大型民爆集团。作为基于对民用爆炸物品深入研发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各类民用爆炸物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特定的工程爆破解决方案及爆破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工业炸药、起爆器材等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冶金、交通建设、水利水电、、电力、建筑和石油等领域,尤其在基础工业、重要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公司拥有工信部核发的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合计拥有工业炸药年生产能力45,000吨、工业雷管年生产能力16,750万发、工业索类年生产能力2,000万米、中继起爆具年生产能力2,300吨。

公司工业炸药产品包括乳化炸药(胶状)、粉状乳化炸药、膨化硝铵炸药和改性铵油炸药;起爆器材包括工业雷管、工业索类和起爆具,公司工业雷管中电雷管系列数码电子雷管近年来销售收入持续增长。成立于2008年的全资子公司壶化爆破是公司爆破服务的主要承接者,拥有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一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可以承接爆破作业项目的设计、施工、安全评估和安全监理,爆破服务广泛涉及露天采煤、露天金属开采、采石场及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做为拥有工业炸药、起爆器材和爆破服务全业务的头部企业,随着民爆行业产业链逐渐向下游延伸,爆破一体化业务在民爆产品市场中所占的比重逐渐提高,将给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

营收利润稳步增长 山西省内民爆市场有绝对优势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民爆产品广泛用于矿山开采、冶金、交通和建筑等领域,下游行业的对民爆器材的需求影响较大,近年来随着下游行业持续回暖,公司民爆产品销售持续增长。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由4.36亿元增长到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7.09%,同期公司净利由4751万元增长到7632万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74%。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由2017年的43.09%提高到2019年的48.22%,同期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从10.28%提高至13.23%,公司营收与利润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导致春节假期延期复工,公司及下游客户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由于数码电子雷管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70.56万元,同比增长18.31%;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06.19万元,同比增长4.51%,逆势实现正增长,同期实现净利润4,492.47万元,同比增长11.45%。此外,公司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约为37,000万元至38,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9%至5.46%,预计同期净利润约为6,700万元至7,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7%至10.19%。疫情影响下,公司仍然有望实现营收与利润的双增长,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

收入结构上看,公司营业收入源自工业炸药、起爆器材、爆破服务三大板块,其中工业炸药与起爆器材2019年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2.38%、42.59%,合计收入占比超过营收的八成,其中起爆器材近三年增速较快,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35.09%提高到2019年的42.59%,工业炸药板块近三年相对稳定,营收占比维持在40%左右。爆破服务板块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23.32%下降到2019年的15.03%,占比略有下降。

报告期内,在下游行业持续回暖的背景下,公司民爆产品销售保持增长。2019年,工业炸药及起爆器材收入进一步增长,工业炸药销售收入受产能限制仅增长3.71%,公司工业炸药产能利用率接近饱和,募投项目实施将有效解决公司产能不足问题;受益于国家大力推广数码电子雷管以及公司数码电子雷管产能提升,公司数码电子雷管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促使公司起爆器材销售收入增长18.88%;爆破服务收入因个别爆破服务项目进入尾声而略有下降。

分区域看,由于民爆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具有区域性,民爆行业的竞争主要存在于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生产企业之间。公司主要市场为山西省内市场,2017-2019年,公司省内销售收入分别为28916.68万元、32494.52万元、33936.10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到67.40%、72.84%、70.96%。招股书显示,公司工业雷管产量指标位列山西省第一位,2019年,公司工业雷管产量约占山西省全省产量的64.22%,行业竞争优势明显。山西省内市场既是公司的核心市场,也是公司的优势市场。此外,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报告期内公司海外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3.81%提高到2019年的5%。

民爆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爆破服务成为新的增长点

根据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民爆行业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7-2019年民爆行业生产企业实现生产总值分别达到281.63亿元、310.30亿元、332.4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61%、10.02%、7.20%。民爆行业下游涉及矿山开采、冶金、交通、水利、建筑和石油等领域,尤其在基础工业、重要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民爆物品的需求与我国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密切相关。目前民爆产品70%左右用于煤炭、金属和非金属三类矿山的开采,2019年用于上述三类矿山开采的炸药量占炸药总量的71.50%。国内露天矿的大力开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层建构筑物拆除等都为爆破行业提供了巨大下游需求,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等原材料的刚性需求,对铁路、公路、水电、水利等基础行业的投资拉动,将推动国内民爆市场需求持续保持增长。同时,我国倡导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海外工程投资力度,有助于民爆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生产、销售、爆破作业一体化服务,鼓励民爆企业延伸产业链,完善一体化运行机制,提升一体化运作水平。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爆破服务一体化”模式在我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一类是以露天矿山采剥服务商为主向上游民爆器材生产领域延伸;另一类是以民爆器材生产企业为主向下游露天矿山采剥服务领域延伸。民爆行业正在由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一体化服务转变,生产、销售企业爆破服务收入规模由2010年的不足20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7.1亿元,2018年到达179.20亿元,爆破服务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发展趋势 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民爆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其特有经营模式,目前,我国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许可证制度,所有流程都由主管部门严格监管。民爆器材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属于高风险行业,因而安全生产又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我国民爆企业规模小、数量多、装备技术水平低的特点是我国民爆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二五”期间,随着企业重组整合、投资并购海外企业,民爆行业产业集中度稳中有升,排名前15家生产企业生产总值在全行业占比由2010年的35.45%提高到2015年的50.72%,到2018年到达55.63%。根据《“十三五”规划》,排名前15家生产企业生产总值在全行业占比突破60%。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工作简报数据显示,2019年,民爆行业前20名占行业工业炸药总产量比例为66.07%,民爆行业前20名占行业工业雷管总产量比例为84.58%,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未来在政策的引导下,民爆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内的头部企业有望通过扩产、并购等方式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未来将充分收益行业变革红利。对此,壶化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不断提升公司爆破一体化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实现爆破业务的快速及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董事长在路演时表示,计划未来三至五年时间内进行产业兼并重组、大力发展高端爆破服务业务,通过开展进出口贸易业务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