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复PK热门股闪崩 疫苗股上演“过山车”走势

2020-09-27 07:23:00 证券市场红周刊 

9月25日,A股三大股指坐上了“过山车”,各大概念指数也纷纷跟进,其中疫苗指数最为典型。受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以及青岛港(601298,股吧)被查出两名无症状感染工人等因素影响,疫苗指数早盘大涨逾3%。但此后,在逾400亿市值的热门疫苗股闪崩的带领下,疫苗指数走了“下坡路”。

与此同时,《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自8月初的高点至今,疫苗指数已持续回调近30%,今日的盘整叠加过去两个交易日的翻红似乎是疫苗股行情反转的积极信号。

不过,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人却认为,疫苗股近期的反弹是事件推动的,并不能说明其前期的“泡沫”已被完全消化。

疫苗股的“泡沫”尚未被完全消化

实际上,疫苗股的“大起大落”在前期的市场表现中更加明显。据记者统计,7月初,在市场整体大幅走高的情况下,疫苗股也随之跟进。至8月5日,疫苗指数累计涨幅达57.94%。此后,疫苗指数便迎来长达近一个半月的回调,至9月17日,累计跌幅达31.60%(见图1)。

图1 疫苗指数(8841313.WI)7月以来走势

图片来源:Wind

近期,疫苗股又出现反转。疫苗指数从9月18日至9月25日再次上涨8.59%。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疫苗股的“泡沫”已被消化了?

记者注意到,近期疫苗股的上涨都伴随着国外新增确诊人数正处于相对高位并在不断增加(见图2)、中国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被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证明有效、青岛港被查出两名无症状感染工人等事件的发生。这就是说,疫苗股的上涨很可能是事件驱动的,康希诺的市场表现就印证了这点。

公开资料显示,22日市场曝出康希诺参与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国际Ⅲ期临床试验取得了初步进展,康希诺-U在23日就成为疫苗板块中“最亮的仔”,收涨14.64%。

图2:国内/国外新增确诊人数趋势

但事实也证明,这样“虚浮”的上涨难以维持。接下来的24日,康希诺-U就收跌3.58%。需要注意的是,类似康希诺-U这样的疫苗股不在少数。如25日,前期的热门疫苗股辽宁成大(600739,股吧)盘中闪崩,最终以跌停收盘,辽宁成大市值也在一日间蒸发43.44亿元。而前期同为热门疫苗股的长春高新(000661,股吧)也有相似遭遇,其市值在自8月4日的高点至今,已蒸发543.78亿元。

对此,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森瑞副总经理尹保庆向记者解释,近期疫苗股的反弹主要是受欧洲疫情复发等事件的影响,目前疫苗公司的基本面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所以,并不能说明疫苗股的“泡沫”已经被完全消化了。具体情况还要看后续各家产品的研发进度,以及部分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而定。同时,他表示,“我们投资疫苗公司不是跟着市场情绪来的,疫苗是一个需要实践的行业,因为产品是给健康人使用的,所有研发的品种都需要经过临床实践后才能确定能否投放市场。对于不同的疫苗企业,我们比较注重企业研发管线品种的梯队以及市场,同时比较关心相关企业的历史经营效率,从而综合性的进行估值选择。”

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也有相似观点,他认为,前期的回调确实消化了一部分“泡沫”,但疫苗股的“泡沫”尚未被完全消化。另外,他坦言,“疫苗股目前的回调对我们确实也有一些吸引力。不过,我们一直处于满仓状态。”

疫情有望为疫苗公司带来千亿市值的增长

当然,这并不是说疫苗股不具备投资价值,如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便持有多家疫苗公司。

目前,Wind疫苗指数共收录了14家疫苗公司。其中,长春高新、华兰生物(002007,股吧)和康泰生物(300601,股吧)等8家公司均已被北上资金持有(见附表)。

附表:北上资金持有的疫苗公司一览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9月24日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疫苗公司如长春高新,即使经历了“业绩下滑”事件的风波,股价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下滑,但也没有遭遇北上资金的抛售。相反,北上资金在趁机增持(见图3)。据记者统计,自8月4日至9月24日股价回调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增持长春高新200.08万股。

图3:北上资金持有长春高新的股份数量与其市场表现

图片来源:Wind

陈宇向记者介绍,新冠疫情可能是人类百年不遇的一场重大传染疾病,那么拥有对应的治愈方法或者防范方法的公司就会有数以千亿市值的增长。而遏制疫情的主要手段就是疫苗,所以,疫苗公司的投资价值可以想象。同时,他认为,对标国际,现在中国的疫苗研发企业已具有先发优势,并且研发能力也很高。“不过,疫苗尚未上市,一切还都是未知数。”陈宇如是说。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