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内幕交易正资本市场风气

2020-09-28 06:19:57 第一财经日报 

 

  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推进之际,如何治理A股的“顽疾”备受关注,尤其是对中小投资者损害较大的内幕交易问题。

  暂停7个月后恢复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最近两次均聚焦资本市场治理,严打内幕交易则是主要内容之一。9月25日,证监会称已关注到国联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合并中可能涉及内幕交易情况,且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启动了核查程序。众所周知,两家证券公司在发布筹划合并停牌前纷纷涨停,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可能。

  而在此前的17日,证监会通报了“王府井(600859,股吧)”内幕交易案情况,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股票,获利数额巨大,触目惊心。交易数据显示,“王府井”股票从4月底的12元以下,最高上涨至7月初的79元,引发炒作的原因是免税概念。同时,证监会承诺将持续加大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就新的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公开征求意见。

  其实,内幕交易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常见的违法犯罪现象之一,类似王府井的案例在A股市场可谓司空见惯。此前由于对内幕交易惩罚不够严厉,导致相关违规行为呈现低成本、高收益特征,屡禁不止。

  如今,随着A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不断深入,A股逐渐成熟市场化,对于长期存在、影响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的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需要从根本上遏制。因此,监管层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就显得至关重要。且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当市场上第一个违法公司出现,如果这家公司得不到相应的处罚,那么其他公司就会跟风,最后劣币驱逐良币,法治沦为一句空话,最后承担恶果的就是全市场。

  值得欣慰的是,为配合A股市场化改革推进,业内期盼已久的新证券法今年3月已生效实施,显著提高了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证券违法违规成本。相关责任方不仅面临着行政和刑事的处罚,还将面临投资者的巨额索赔,这正是监管层的法律武器。

  依法严厉打击之际,完善内幕交易认定至关重要。如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内幕信息的定义和范围,消除定义模糊导致的执法难题;强化上市公司防控内幕交易的主体责任,规定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对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签署书面确认意见;要求上市公司根据重大事项的变化及时补充报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及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等等。

  同时,随着技术手段逐步提高,尤其是大数据时代来临,监管层应积极运用前沿技术提高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侦查能力。在高科技的加持下,让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此外,为保障投资者合法利益,让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者付出代价,呼吁已久的集体诉讼制度应尽快落地。集体诉讼是成熟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相比自诉、委托或代理人诉讼等方式,既能调动“沉默的大多数”,更高效地维护投资者索赔权益,也能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产生威慑力。

  应该说,A股走向成熟市场的道路很难一帆风顺,既有一直以来的固有“顽疾”需要整治,新制度实施之初也难免会出现“乱象”,此时监管层需要做的,就是依法加大打击证券违法违规力度,肃清资本市场风气,确保市场化改革平稳推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