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低迷四季度投资策略大分裂,周期派和科技派针锋相对各说各话

2020-09-29 14:2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市场剧烈波动,让很多不断受折磨的“韭菜”有点扛不住了。临近十一,长假会让市场放一个礼拜的假。

  只是,外部环境的不太平,辅以国内市场大动作、大事件不断,一周的股市假期都显得有点长,滋生了部分避险情绪。

  但整体来说,由于7月的快速上涨行情主要因为监管政策熄火,拉长时间周期来看,长牛仍然可期。只是,在市场对未来方向的选择上,各家机构纷纷作出预测,集中在周期和科技的判断上——这与年初市场大跌后的情景有点像,甚至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只是当时市场在进行“新老基建”之争。

  新基建约等于科技、老基建约等于周期,实质上还是科技与周期之争——但大概没有谁能想到,之后市场开始了长达数月的避险情绪,带来医药消费的大幅增长。而在医药消费大幅增长之后,是科技和周期的先后普涨。

  这一次,市场连续震荡两个月、把股民情绪磨到冰点的时候,各家券商策略组又开始预测方向了。

  少有的一些策略中立地提示关注科技和周期(几乎相当于没观点),大多数策略团队给出了自己对于周期或科技明确的偏好。整体而言,各家券商策略组对科技和周期的观点各半,多家券商提示“十四五”、“内循环”概念。

  科技派:

  国泰君安:首选科技和可选消费

  国泰君安认为,科技成长仍是全年关键:短期中美预期不稳定,风险偏好下行将压制科技板块,但打造“内循环”下,科技的预期底有望提前出现,且此轮科技行情是尤其具备“盈利修复”特征的。把握可选消费:盈利端可选比必选更有可能超预期。利率上行预期挤压高估值板块,尤其是必选消费。风险偏好的抬升利好可选消费。可关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酒店/家具/航空。

  国泰君安称,目前正值3100-3500震荡格局,再次接近下沿,不要让恐慌情绪遮蔽当前宝贵的赔率和胜率,珍惜每次回调机会,建议持股过节。

  一方面是欧美的复苏预期再次下调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是打新破发带来的打新基金撤出的预期影响,市场恐慌情绪较大。但是,风险事件带来的下跌往往都是较好的买入机会。盈利上行趋势已基本确立,核心在于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修复的承接。

  总结来看,盈利上行支持震荡上行格局,期间若因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对指数产生冲击,应当珍惜震荡之中的每次回调机会,布局十月金秋。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调整已近尾声,科技和消费是中长期趋势

  海通证券认为,最近一周全部A股日成交额只有大约6000亿,和7月高点的1.7万多亿相比只有1/3。根据此前统计,牛市中调整结束时成交量大约较前期高点萎缩到30-40%,这次调整已近尾声。

  部分投资者担忧未来美股下跌可能会使得外资流出从而影响A股,18年国庆后股市的大跌仍让人心有余悸。但海通证券认为,今年内资入市较多,外资对A股的影响可能不及当年。

  当前资金面和基本面向好的两大因素未变,因此牛市3浪上涨趋势不变。真正需要担心的风险是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通胀压力抬升导致货币政策转向,明年上半年需重视。风格上,当前经济复苏带来牛市进入轮涨阶段,但风格切换的幅度不会达到14年底的水平。中长期角度看,这次是转型升级牛市,科技和消费升级是中长期趋势,中短期经济复苏带来顺周期轮涨,从早周期向后周期演变,尤其重视券商。

  国盛证券:看好消费+科技

  国盛证券认为,市场并没有系统性风险。后续,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建议保持多头思维和战略定力,利用调整机会配置优质资产。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由散户直接持股向间接持股转变,居民资金通过公募基金、保险等产品间接增配权益资产,机构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趋势性进程中。后续,在宏观流动性不会出现系统性收紧,同时机构增量持续入市、股市流动性充裕之下,当前市场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

  继续看好科技+消费两大主线,关注科创板:

  1)科技+消费将是市场长期主线,聚焦科创板投资机会。

  2)景气角度: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消费电子、游戏、黄金。

  周期派: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强化顺周期配置,关注“十四五”

  中信证券认为,9月下旬是市场情绪的低点,预计也是四季度行情的起点。外围扰动因素的风险释放已比较充分;流动性预期在短期紊乱后,将重新凝聚宽松共识;四季度的多重利好有望逐步落定,市场将进入业绩改善和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配置上,

  第一,建议强化对顺周期和高弹性品种的配置。包括:1)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和全球经济预期修复的周期板块,包括黄金、有色金属和化工。2)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包括汽车、家电、家居、装修、品牌服饰、院线及影视。3)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包括保险和银行等。另外,可以开始配置调整已基本到位的科技龙头。

  第二,建议布局可能受益于“十四五”规划两条主线。包括:1)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或将重点支持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2)提高再生能源比例,关注光伏、风能、水电核电等相关领域。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关注顺周期、可选消费、内循环科技

  广发证券认为,金融条件依然是“稳货币稳信用”的组合,A股估值降维深化至改善提速的可选消费,配置受海外疫情升温负面影响较小的顺周期中阿尔法以及牛市主线贝塔内循环中估值合理龙头:1.Q3景气修复提速的可选消费/服务(汽车、休闲服务);2.需求改善配合产能/库存周期率先启动的制造业(通用机械、化工如塑料/橡胶);3.科技及高端制造内循环(新能源、苹果链消费电子)。主题关注国企改革(上海、深圳国资区域试验)。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关注低估值、顺周期

  华泰证券称,在市场整体弱势的背景下,从行业板块来看,顺周期板块表现有所分化,弱势市场中抗跌品种,有望成为节后重要的关注方向。团队从6月以来一直强调对于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建议,并认为节后与企业资本开支相关板块对政策和资金面的敏感程度或进一步提升:从事件催化来看,十四五规划关于半导体(政府和企业资本支出)等关键环节、苹果iPhone12预计10月发布(消费电子-可选消费)、信创产业链(政府和企业资本支出)四季度收入有望确认等;从资金面来看,在上周科创板50ETF的募资完成后,10月有望迎来配置需求。

  当前市场仍处流动性向盈利驱动的中间站,在行业配置上,维持6月以来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建议,关注β+α逻辑的六大链条:中游制造链、汽车产业链、地产竣工链、大金融、新能源链、长三角链。

  开源证券:关注周期

  开源证券认为,下一阶段盈利修复将成为周期股重要的收益来源。在经济复苏下,周期价值股理应修复其因为经济周期的下行而被压缩的估值,同时股价将一定程度反映盈利的改善。也应关注其中曾在行业逆境之中生长的优秀公司,有可能在行业景气回升中,获得类似2016-2017中白酒龙头从价值向成长的重新定价。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对于经济和信用扩张持悲观态度,历史规律显示市场将必然经历“杀估值”过程,顺周期板块因为盈利的安全垫和较低估值水平让其也具有相对优势,风格切换同样成立。

  开源证券测算的宏微观分析师预期出现了较大分歧,同时资产价格中隐含的增长率与行业的业绩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匹配。当下市场特征是,宏观只是符合预期下,微观行业出现超预期的概率也较大。需要关注部分行业正处在资本开支周期底部回升中,这存在必然的结构性机会,也可能是经济“上行风险”的来源。建议,调整结构而非仓位,进攻(化工、造纸、工程机械、建材、汽车),绝对收益与防守考虑估值负面因素影响已经很小的行业(银行、房地产、保险、煤炭)。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关注军工、周期,科技机会将在筹码供给高点消除后

  第一,周期制造,把握补库存,经济复苏主线。沿着经济从“通缩”转向基本面“复苏”,部分行业进入补库存周期,特别是当前处于库存周期底部区域的中游原材料、工业品,如化工、机械、建材、有色、汽车、造纸等。PPI改善补库存的“量”、“价”齐升的格局是对这些品种盈利改善较好的阶段。

  第二,科技成长阶段性筹码供给面临压力,精选把握筹码分布较为合理的方向,如光伏、军工和“十四五”受益方向。1)由于7月中下旬以来,科创板3000多亿解禁使得市场新增了筹码供给。2)蚂蚁金服可能的上市。3)10月底科创板第二轮解禁的高峰,1000多亿元。待这些阶段性筹码供给高点消除后,叠加经过了数月调整,科技成长有望迎来下一个阶段机会。在当前位置,从结构和局部性出发,像光伏、军工等优质细分赛道,景气向上的周期成长股,中报业绩改善较为明显的方向,筹码结构分布合理的值得重点关注。其次,“十四五”规划有望受益,迎来政策和基本面双升的方向也可重点关注。大创新的科技创新机会仍是主线。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