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预告渐次出炉 北上资金加持了哪些业绩股?

2020-09-29 14:2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逐渐披露,资金开始逐渐布局业绩向好的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不少公司业绩增速明显的企业,同时也获得了北上资金的加持。

  其中,被市场称为“药中茅台(600519)”的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因为调研风波,股价经历了一波下杀。但这似乎无损北上资金对其热衷。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止9月28日数据),北上资金对其持股增加了近340万股。

  而9月15日长春高新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095.24万元–229,500.68万元,同比增长75%-85% 。

  从北上资金的持仓数据来看,9月15日当日,北上资金对其持股也有所上升,从9月14日的1090万股增加到1215万股,此后在18日达到了1345.07万股的高点后,逐渐有所减持,至28日持股数为1165.4万股。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北上资金的持股变化,与长春高新的股价趋势并非完全一致。

  除了长春高新之外,也有业绩股出现了类似的情形。

  例如明阳智能(601615,股吧),北上资金9月以来对其持股也增加了396万股,9月28日持股达到了3182.94万股。

  9月17日,明阳智能发布了业绩公告,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7,000万元到87,000万元,同比增加72.07%到94.42%。

  而在其发布业绩公告之后,北上资金也一路加仓,从9月17日的2554.21万股到18日的2829.84万股,此后更向3000万股平台一路增持。

  和长春高新一样,北上资金的持股变化也与明阳智能股价走势有所区别。在业绩预告发布之后,明阳智能股价处于盘整状态,但北上资金仍在加仓。

  这并非个例。记者查询发现,此类现象也出现在了鱼跃医疗(002223,股吧)、思源电气(002028,股吧)、大立科技(002214,股吧)、吉宏股份(002803,股吧)等业绩预增股上,只不过程度有所不同。

  事实上,如果从北上资金的整体流向来看,并不乐观。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研报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深股通净流出和 沪股通净流出均大幅增加。陆股通资金净流出 247.10 亿元,前值净流入 108.32 亿元,净流出环比增加 355.43 亿元。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入的行业数量明显少于资金净流出的行业,资金净流入较多 的行业为电气设备(+7.28 亿元)、机械设备(+4.18 亿元)、化工 (+3.81 亿元);资金流出较多的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13.93 亿 元)、食品饮料(-13.81 亿元)、医药生物(-12.69 亿元)。

  但这似乎并不妨碍北上资金对其看好的标的进行个别布局。

  一位长期跟踪北上资金的机构人士表示,“北上资金席位比较杂,有些是短期交易席位。如果要叠加业绩和北上资金加仓的指标来选股,可以看看资金持股的趋势是不是持续上升,尤其是在业绩发布之后,北上资金的持有数量是否持续增加。如果呈现这样的趋势,说明是长线资金进入可能较大。如果是持股数忽涨忽降,那么就不排除有短线交易席位炒作行为。”

  不过记者查询相关北上资金席位发现,仅从表面席位来看,较难判断是否短线席位。例如长春高新和明阳智能排在前几位的持股席位,均为汇丰、花旗、渣打等大行席位。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