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欧家居靓丽业绩难掩隐藏的尴尬?现金流吃紧,资产负债率快速增长,实控人一个月内套现超3亿

2020-09-30 11:26:26 和讯网  破晓

  现金流吃紧,应收账款、负债率大幅攀升,实控人一个月内套现超3亿,这是帝欧家居(002798,股吧)业绩高增长的另一面。资料显示,帝欧家居主要从事卫生洁具、建筑陶瓷两大重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

  靓丽业绩,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帝欧家居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7.05亿元,同比上升8.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上升7.96%;每股基本收益0.665,同比上升7.73%;总资产达到83.56亿元,同比上升19.34%。

帝欧家居靓丽业绩难掩隐藏的尴尬?现金流吃紧,资产负债率快速增长,实控人一个月内套现超3亿

  回看去年,公司的业绩也是相当亮眼。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97%。对于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增长的原因,帝欧家居称,公司的自营工程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零售业务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在2019年度收到的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增长。

  据帝欧家居介绍,公司控股子公司欧神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0.0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5.97%;实现净利润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05%,扣除合并摊销费用影响2206.97万元后,实现净利润为4.83亿元。

  现金流吃紧,应收账款、负债率大幅攀升

  靓丽的业绩“外衣”下,现金流吃紧,应收账款、负债率大幅攀升等是数据的另一面。

  半年报数据显示,帝欧家居账面上的应收账款为33.46亿元,较年初的23.46亿元增加42.62%,较2019年同期的17.5亿元增长91.05%,公司称系受疫情影响导致收款延迟所致。这一数据大大高于营收增速,这说明公司新增欠款在快速上升。

  资产负债率方面,帝欧家居也从2017年的16.57%增长到2018年的44.29%,并进一步提升至2019年的47.98%。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度猛增,源于其完成了对欧神诺的收购。根据上市公司披露,其2019年的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工程业务快速增长,流动负债增加,导致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而2020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已攀升至53.67%,其中短期借款13.1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5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6.54亿元。

  多重因素叠加,公司的现金流也明显吃紧,2018年和2019年,帝欧家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61亿元和2.69亿元,2020年上半年该数据急转直下至-4.38亿元,下降幅度达到429.0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12日公司曾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碧桂园创投发行不超过2676.66万股股份(含本数),募集不超过5亿元(含本数),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性。然而到了8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经协商一致公司与碧桂园创投签署了《战略合作暨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对上述已签署的协议予以终止。

  实控人一个月内套现超3亿

  8月31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进先生、陈伟先生、吴志雄先生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 3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1,166.82 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3%。

  然而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份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成。9月2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股份完成的公告。公告显示,刘进、陈伟、吴志雄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1166.82万股,股份减少3%,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合计为41.13%。数据显示,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28.36-29.59元/股,本次减持套现约3.38亿元。

帝欧家居靓丽业绩难掩隐藏的尴尬?现金流吃紧,资产负债率快速增长,实控人一个月内套现超3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定增计划终止后,公司公告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5亿元,主要用于年产5000万平米高端墙地砖智能化生产线二期、年产1300万平米高端陶瓷地砖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一方案能否顺利推进,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