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战配基金售罄 蚂蚁战“大象”谁是渠道王者

2020-09-30 14:3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第三只战配基金售罄 蚂蚁战“大象”谁是渠道王者

传统银行渠道和互联网渠道之争,硝烟渐浓。

9月29日15点,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期产品提前结束募集。这意味着,蚂蚁战配基金三个交易日内已售罄三只。另据支付宝页面显示,5只基金总计已有超700万人购买,按照600亿总规模估算,人均投资金额预计不超过9000元。

三只战配基金规模均达120亿

由于有了蚂蚁金服上市的加持,5只蚂蚁战配基金表现抢眼,3个交易日售罄三只,每只均达120亿,原定募集期是9月25日至10月9日,提前结束募集。

和封闭期一年以上产品相比,易方达、鹏华和中欧三只18个月产品各募满120亿,也创下了募集规模和速度的历史新高。基金公司和蚂蚁方面均表示,不追求超募或一味做大数字,希望通过尽可能高的比例配售,最大程度确保用户认购体验。

近日,市场上也出现不少关于银行和蚂蚁代销渠道的争论,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如果存在竞争,那也是大家共同帮助更多投资者正确认识基金,认识风险和收益平衡,认识长期投资的竞争。

她表示,在基金代销业务上,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错位互补的关系。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培养好的理财习惯。

此前支付宝方面也曾回应称,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是互补的关系,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养成好的理财习惯。

与此前的新基金发售不同,这次蚂蚁战配基金是非银渠道独家首发,虽然战略上蚂蚁集团的表现非常谦逊,但是战术上却做了十足准备。不但邀请基金经理线上直播,还在各类媒介上大打广告。

与此同时,1元起购,零认购费的让利行为,让5只战配基金在这一波基金销售中,几乎是所向披靡。

同一基金经理两只产品同场竞技

与蚂蚁战配基金产品的火热相比,近期,公募基金在银行发行的新发势头则出现回落。

据wind数据,新发基金7月创下新高7588亿,随后两个月持续萎缩,8月份不到2000亿,9月份除去蚂蚁战配基金,剩下55只新发基金每只的平均规模不超过30亿。

支付宝这一波操作,多路市场声音认为是动了银行的蛋糕。以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为例,此前提前发行周应波管理的中欧互联网混合基金,时间同样定在9月25日当天发售,限额百亿, 时间上直接正面“硬刚”战配基金。但从战绩来看,目前该基金仍然在售。

这也意味着,周应波面临自己管理的两只基金同场竞技的局面。不过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显然蚂蚁战配的基金销售明显风头更胜一筹。

由于此前余额宝的力作,一度让银行活期存款“乾坤大挪移”,本次战配基金的出炉,也让银行在一定程度上承压。

9月29日,银行板块集体回调,其中招商银行H股的跌幅高达6.04%,此前这种情况曾在今年一季度全球股灾时发生。

“从绝对数量来说,银行仍是大头,但是支付宝的力量已经不容小觑,特别是余额宝的快速崛起,已经让基金体会到了互联网渠道的威力。这次支付宝显然也是希望开门红,零认购费,再加上战配概念,显然比银行的营销高出一个段位。不过左右为难的是基金公司,两边都不敢得罪,两家渠道只要各打半场,基金公司却要跑满跑场,特别是规模过大,对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也是一个考验。”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