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收官:医药主题褪色,股基榜单重新洗牌

2020-10-04 08:24:46 第一财经 

三季度的交易正式收官。9月份,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下跌幅度均超5%,但今年前三季度整体依旧是上涨的,其中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分别占据全球重要指数涨幅榜第一、第二名,涨幅分别为43.19%、23.74%。整体看,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前三季度的业绩依旧表现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型基金中,今年上半年表现格外耀眼的医药主题基金主角光环已经褪去,而股票型基金中仍是医疗主题基金占据榜单前列。

医药主题基金退出冠军席位

据Choice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99%。其中,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27.62%,股票型基金紧随其后,平均收益率为25.46%。

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中,相较于上半年,第三季度多只基金后来居上,截至9月30日,排名前五的产品中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占据两席,其中长城环保混合以94.4%的收益率居首;长城久鼎混合期间收益率为91.86%,排名第四;另外3只基金则由农银汇理基金包揽,第二名、第三名分别为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农银工业4.0混合,收益率分别为94.33%、94.04%;第五名农银新能源主题期间回报率为89.29%。

另外,其他80%收益率以上的产品鲜少有医药主题基金,主要为诺德价值优势、工银战略新兴产业混合A、诺德周期策略广发新经济A、华商鑫安灵活混合、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等基金。

股票型基金中,截至9月30日,广发高端制造A以95.68%的收益率摘得冠军宝座;第二名是工银战略转型股票,期间收益率为82.09%;第三名是招商医药健康股票,回报率为81.67%。另有招商行业精选基金、工银前沿医疗股票、广发医疗保健A、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交银医药创新股票等19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超70%。不难看出,上半年股基冠军虽然易主,但医药主题基金依旧霸屏红榜。

第一财经记者也发现,股票型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净值下跌逾10%的基金有32只,而混合型基金同期仅有5只。指数型基金是股票型基金亏损的重灾区,其中泰康香港银行指数A/C区间跌幅在28%以上,鹏华香港银行LOF下跌亦达到27.18%。此外,上投摩根标普港股通低波红利指数A/C、恒生前海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财通中证香港红利等权投资指数A/C、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LOF)C等多只涉及港股市场的指数型产品亏损严重。

固收类低迷

权益类基金业绩红红火火,债券型基金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则仅有2.73%。其中,二级债基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中表现最好,整体收益率达到5.94%;一级债基、长期纯债基金、中短期纯债基金同期收益率分别为3.69%、1.9%、1.8%。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显示,9月经济复苏的结构出现变化,一方面房地产销售略偏弱、房企融资政策趋严制约后续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反弹力度或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外需复苏整体强劲,出口短期韧性较足。整体上看,以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产业链为代表的内需拉动开始放缓,经济复苏边际力量转向国内消费和外需,同时整体需求继续回暖,促使生产继续保持高位。

平安证券认为,债市的基本面修复态势强劲对市场仍偏不利,同时10月资金面紧张局面虽边际好转,但大幅宽松难度较大,债市预计维持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