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又回来了?大盘接连长阳外资大举涌入A股 机构畅谈四季度机会

2020-10-12 11:27:13 证券时报 

原标题:牛市又回来了?大盘接连长阳,外资大举涌入A股,机构畅谈四季度投资机会

经历了9月持续震荡回调后,10月A股市场表现明显更为强势,近期沪深两市股指接连大涨,继10月首个交易日涨1.68%后,今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继续呈现逼空长阳走势,截至发稿,沪指涨2.03%,深证成指涨2.1%,创业板指涨2.6%。

个股来看,呈现全面普涨格局,截至发稿,两市逾3600股飘红,部分高位股有所回调。

行业板块也呈现普涨局面,非银金融涨逾3%,领涨两市行业板块,计算机、食品饮料、通信、电气设备、化工、农林牧渔等多个行业板块涨超2%。

概念股方面,数字货币、充电桩、特高压、光刻胶、深圳国资、长江存储、金融科技、半导体等多个题材涨超4%,其中数字货币概念表现最为活跃。

外资接连大举涌入A股

上周五,北向资金净买入112.67亿元,一举扭转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的净卖出趋势。今日,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入态势,截至发稿,净流入额超100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此前北向资金净卖出的原因在于不确定环境下风险偏好的下降与重仓股风险补偿的不足,进而切换买入低风险特征的债券与周期类股票。向后看,风险逐步落地与定价,四季度外资有望增配A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上周五北向资金出现难得一见的大举净流入,但不少重仓股被其净卖出。上周五的“十大活跃成交个股”数据显示,比亚迪(002594,股吧)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1.22亿元居首,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和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分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0.09亿元和9.77亿元。中国中免遭北向资金净卖出12.42亿元,该股当日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从北向资金的前20大重仓股来看,约半数个股在上周五遭抛售,美的集团、中国中免、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多股遭减持。

兴业证券认为,对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等盈利能力出色、ROE高企的优质资产,外资的确会在估值较高时兑现部分浮盈,而其核心底仓筹码仍将被坚定持有。短期内,北向资金止盈卖出可能对市场带来有限扰动,长周期看,外资净买入的大趋势依然不变。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见》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明确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方面,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是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从A股市场来看,每次到了资本市场面临要转折的时候都会有资本市场制度的重塑,监管政策的变化对于A股市场的涨跌影响非常大。因为监管层在不同阶段对于资本市场创新的态度不同,并且政策推出后,市场对其理解以及其他的协同效应也超出监管层和市场本身的预期,而资金在此时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解决了长期困扰A股市场股权分置的问题。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着力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两次的资本市场制度重塑带来了2005年和2015年的两波大牛市。

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走向充满期待。

中原证券认为,随着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加速增长,质量方面也有提升,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下,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效解决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意见》的发布亦有利于提升 A 股市场风险偏好。

机构畅谈四季度投资机会

中国银河证券维持“牛市下半场”观点,权衡相关事件(如美国大选)带来的风险和机会,关注事件发生带来的机会(“十四五”规划及三季报业绩的超预期机会),等待新的上升趋势。

行业方面,坚持均衡配置,周期股、成长股都不会一枝独秀。据统计,近十年国庆后上证指数一周内上涨概率为80%,上涨概率较大,节后资金回流明显,可适当增加短期配置。四季度来看,保险股上涨概率超90%,可适当配置相关龙头个股,同时,四季度的日历效应显示周期性板块阶段性占优,光伏、工程机械、建材等周期成长行业的机会值得关注。

民生证券表示,站在十月份的时间点进行行业配置与前期不同,这是一个三季报出炉,且基本预示年报情况,承前启后的时间点,因此配置上抓住两条线索,一是景气度高位延续的相关板块,二是继续布局景气度低位上行且有望延续到明年春季行情的板块。

科技成长方面推荐:锂电/光伏/消费电子/医药,顺周期板块推荐:估值安全垫较高,受益于消费和服务业接力中游制造复苏的酒店/旅游/超市/航空,以及家电/汽车,投资链中的基建链建材/工程机械/涨价化工品种,大金融板块中的保险/券商

招商证券指出,从经济周期角度来看,当前货币政策悄然生变,超额流动性转为负增长,实体经济延续复苏,8月社融超预期回升,经济处于复苏期,金融地产可选消费有望表现较好。在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背景下,微观流动性也在逐渐收紧,流动性驱动的逻辑被削弱。而随着经济基本面的走强,市场或将由流动性驱动走向基本面驱动。2018年以来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估值差不断拉大,传统行业的低估值特点可能在四季度更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综合来看,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可能会有较好表现。

中金公司认为,复苏深化仍是主线,围绕疫情、增长、外围环境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有可能逐步明朗,除非美国大选等方面出现僵持等意外,四季度市场走势可能偏向积极。中金公司建议重点关注:1、五中全会在即,十四五规划在酝酿,改革举措频出;2、三季度业绩预警显示企业盈利向好;3、人民币持续升值,北向资金大幅流入,股市流动性可能仍相对宽裕;4、中美关系存在改善预期,大选后可能进入阶段平静期。

在具体投资建议方面,中金公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新能源、光伏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基于中国增长继续复苏态势,关注消费中偏落后、估值仍不高的汽车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3)老经济中关注券商及保险龙头、部分原材料,中期逢低吸纳代表消费及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