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2020-10-13 15:24:56 和讯网  江伯

  但也不能不看到,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问题诸多。近三个自然年公司现金流为负且负值逐年攀升,股权融资完后转身便买了理财产品;以及设备使用率超95%但主营产品产销量下滑明显;此外,公司经营期间还涉及股权纠纷等。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壹石通”或发行人)向科创板提交申报稿已三个月有余,主承销商是中金公司。壹石通成立于2006年,专注于锂电池主动安全材料、电子通信功能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等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主营产品有锂电池用的勃姆石、电子通信领域用的粉体二氧化硅材料以及阻燃材料三大类,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先进通信(5G)、存储运算、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航空航天、高速铁路、芯片、覆铜板、电线电缆以及防火安全等领域。

  2019年,勃姆石、二氧化硅、阻燃材料营收占比分别为68%、21%、11%,勃姆石挑起了公司营收的重担。截至到2019年,壹石通的“勃姆石”出货量全球市场份额为36%,仅次于德国NabaltecAG出货量占全球37%。

  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公司较为依赖单一产品,且经营管理的问题诸多。近三个自然年公司现金流为负且负值逐年攀升;设备使用率超95%但主营产品产销量下滑明显;此外,公司经营期间还涉及股权纠纷等。

  客户集中度较高 主营产品产销率下滑明显

  据申报稿,2017-2019年,壹石通实现营收分别为7538.21万元、1.16亿元、1.65亿元;录得净利润分别为733.70万元、2080.02万元、4429.47万元。其中,公司锂电池涂覆材料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03%、65.25%,对公司收入增长贡献较大。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报告期内,公司电池材料收入金额分别为3,874.77万元、6,798.04万元、1.12亿元,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1.41%、58.85%、67.97%。主要由于公司随着动力锂电池客户的采购规模持续扩大,逐年调低电池材料的平均售价来提高销量。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公司主要客户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璞泰来(603659,股吧)、生益科技(600183,股吧)、日本雅都玛、陶氏、杭州高新(300478,股吧)等,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收比均超过70%,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各期,公司对宁德时代及其配套供应商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4.36%、44.41%、53.08%、42.15%;向璞泰来销售电池材料的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2.03%、14.26%、24.43%,占比较高。其中,2019年公司对宁德时代和璞泰来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50%,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壹石通电池材料的产能利用率处于饱和状态,2019年电池材料产能利用率高达104.19%。产能利用率高说明公司设备没有空闲,但要注意的是,电池材料的产销率却并不高甚至有所下滑,2019年主营产品电池材料产销率较2018年下滑3.49%。

  与此同时,电子材料产能利用率趋向饱和且产销率也略有下滑;以及阻燃材料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产销率亦在下滑。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计,2019年全球“动力勃姆石”需求量为1.30万吨,2025年需求量为10.61万吨;2019 年我国“动力勃姆石”需求量为 0.66 万吨,2025 年需求量为 4.46 万吨。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动力勃姆石”需求量均呈快速增长。

  面对未来逐年上升的产品需求,产能瓶颈将成为制约壹石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现金流三年为负 偿债能力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壹石通在报告期内,经营现金流为负值且负值不断增大。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据申报稿,2017-2019年,壹石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05.34万元、-319.19万元、-1,269.76万元。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我们看到,近年来发行人货币资金并不高,基本没有可使用现金,钱全部在银行存着。2017-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246.55 万元、1,784.78万元、4,739.79万元。

  而且报告期内,发行人流动负债占公司负债居高不下,分别为83.51%、84.63%、84.65%;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应付账款和短期借款。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申报稿显示,较大额的应付账款由建筑工程款、设备款和采购原材料货款组成,其中应付工程、设备款主要为公司应支付给建筑工程公司及机器设备供应商的款项,占应付账款的80%以上。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2019年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价值较上一年增加8,522.68万元,同比增长了84.19%,主要系2019年公司房屋建筑物等大额在建工程转固,以及购买生产设备。但我们看到,2019年发行人房屋建筑物及设施、机器设备占比并没有很大的变化。

  另外,发行人通过抵押借款、信用借款及保证担保借款向银行大量的短期借款来缓解资金压力,2017-2019年,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4102.56万元、2303.96万元、1001.38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52.54%、25.40%、11.61%。截止到目前壹石通一共有两笔动产抵押,合计金额为1800多万元。

  同时却也存在高额利息要还。壹石通财务费用主要为利息支出,2017-2019年公司支出利息分别为333.30万元、308.14万元、223.62万元。

  此外,公司2019年进行股权融资较期初净增加1.25亿元。然而融资完后,发行人转身就去购买了短期理财产品。敢情融资就是为了买理财?再来看看近些年公司投资收益成果,报告期内,壹石通投资收益分别为0.29万元、8.17万元、89.96万元,都不够支付高额利息。

  再看看发行人偿债能力。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偿债能力指标对比情况如下:

壹石通近三年现金流为负 产销下滑明显 股权纠纷未披露 存内控隐忧

  可以看到,报告各期,发行人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以及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远低于同行业平均值,发行人偿债压力不小。

  而就在现金流吃紧的情况,发行人2018年却还能对大股东大手笔分红354.7万元。

  据申报稿,壹石通控股股东为蒋学鑫,实际控制人为蒋学鑫、王亚娟夫妇。本次发行前,蒋学鑫直接持有公司29.83%的股份,通过怀远新创想间接控制公司4.62%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4.45%的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股权转让纠纷未披露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股权转让纠纷未披露的情况。据了解,2019年10月,怀远县人民法院下发通知,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张军、卢利斌股权转让纠纷以调解方式结案。

  此外,据天眼查,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发行人与原中鑫电子原法人代表刘鲁宁前后五次因股权纠纷而诉至法庭。

  追溯发现,该纠纷应该是在鑫源有限收购中鑫电子时埋下的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16日,中鑫电子召开股东会,决议同意蒋学鑫将其持有中鑫电子56.00万元的出资额(占出资总额的70%)转让给鑫源有限;而刘鲁宁将其持有的中鑫电子24.00万元的出资额(占出资总额的30%)转让给鑫源有限。

  同年12月17日,蒋学鑫、刘鲁宁与鑫源有限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按照出资额平价转让。收购完成后鑫源有限持有中鑫电子100%的股权。2014年12月17日中鑫电子在工商局办理了本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壹石通终止新三板挂牌后进行第一次增资,引入张家港投资、天堂硅谷、招商投资、南京劲邦、陈炳龙、张华等投资者。然而,第一次增资的股权定价(8.6元/股)低于2018年增资的股权定价(9元/股),对此,发行人就此次定价未作详细说明。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