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发布中国乳企首份海外履责报告 助力全球乳业共赢

2020-10-13 18:06:23 和讯 

  蒙牛发布中国乳企首份海外履责报告 助力全球乳业共赢

    10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仪式上,中粮集团旗下蒙牛乳业发布《“一带一路”海外履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乳业企业交出的首份海外履责报告,系统展示了蒙牛乳业践行“一带一路“国际化征程的责任与担当。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并致辞。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中,蒙牛《从“草原牛”到“世界牛”,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作为优秀海外社会责任履责案例入选。

  全球经营 推进乳业共赢

  《报告》显示,目前,蒙牛在中国、大洋洲和东南亚共建立42个生产基地,年产能超 1,000万吨。在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同时,蒙牛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当好乳业“一带一路”排头兵,为沿线国家的消费者带去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互利共赢,显示了中国乳企的责任与担当。

  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蒙牛紧密贴合中国“一带一路”政策,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全球资源配置上不断突破,精耕细作,形成了完善的海外产业链,促进海外业务体系良性循环,并通过多元并购形成海外协同发展效应,引领了整个乳业行业往更高的方向发展。

蒙牛发布中国乳企首份海外履责报告 助力全球乳业共赢

  《报告》显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蒙牛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进程,助力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绽放人文、经济、科技光彩。

  在新西兰,蒙牛旗下雅士利选择怀卡托当地牧场作为奶源基地。随着雅士利新西兰工厂开启蒙牛国际化第一站,蒙牛在新西兰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自主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提升当地就业,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开创了中国乳品企业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先河。

蒙牛发布中国乳企首份海外履责报告 助力全球乳业共赢

  在印尼,蒙牛投资建设了中国企业的首家海外液态奶生产基地——蒙牛印尼工厂,这是蒙牛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的第60家工厂、在东南亚地区的第1家工厂,也是蒙牛单位面积产值最大的工厂,实现了将“海外奶源—海外加工—海外销售”完整链条深深扎根于海外市场的愿景,并将乳业的“中国经验”有效传递当地,极大带动了当地乳业升级。

  营养健康 打造中国乳业国际化标杆

  《报告》显示,在国际化经营中,蒙牛坚持以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并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可持续产业链,打造“一带一路”中国乳业标杆。

  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蒙牛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打通了从奶源基地到生产销售、自主研发到质量管控的全部环节,打造出从“牧场到餐桌”的国际品质,提升了产品品质和品牌竞争力。

  目前,蒙牛已经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形成了日趋完善的全球乳业价值链体系,形成优质奶源、高端研发、一流加工、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全产业链要素的全球化布局,产品销售覆盖新加坡、蒙古、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加拿大以及中国内地、香港、澳门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蒙牛发布中国乳企首份海外履责报告 助力全球乳业共赢

  在奶源端,蒙牛在奶牛营养、质量安全、动物福利及营养环境等环节贯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品质和环境共赢;在工厂端,蒙牛着力打造绿色节能工厂,实施节能减排降碳,降低生产经营对环境的影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守护绿色家园;在质量管理端,蒙牛旗下印尼工厂、雅士利新西兰工厂、贝拉米等,均依据国际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自身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开展多层面食品质量和安全认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产品。

  《报告》案例指出,蒙牛印尼工厂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代替石油液化气,并在印尼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1,300吨,成为当地节能减排的表率;雅士利新西兰工厂严格遵守中新政府的双重监管要求,并采用最先进的臭氧净水技术,节约用水的同时保护当地环境。


 

  以人为本 吸纳“一带一路”乳业人才促进多元发展

  《报告》显示,蒙牛在国际化经营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天生要强”的精神深度融入到海内外发展运营中,吸纳优秀人才,重视人才培养,提升本地员工职业素养,吸引众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的加入,实现海外业务增长和本地人才发展共赢。

蒙牛发布中国乳企首份海外履责报告 助力全球乳业共赢

  《报告》案例指出,在印尼,蒙牛建立了YoyiC培训学院,在当地联合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本地化人才快速成长,探索出一条“现代学徒制”模式的乳业专业人才培养路径,推动了东南亚地区的乳业融合发展和人才培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蒙牛YoyiC印尼培训学院根据工厂需求和项目需要,开启阶段性线上教学,为公司中外员工开展汉语、英语、商务礼仪等文化课程以及食品生产知识等实践、实操性课程。

  在新西兰,蒙牛也重视员工的全面提升。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每年都为各部门员工提供不同类型的培训,总计超过千场,包括对所有员工开展入职整体培训,组织在工厂内进行参观培训,举办专门安全日培训等,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和安全生产意识。

  目前,蒙牛印尼工厂在编员工157人,其中印尼籍员工115人,本地员工占比达73%,均为管理及技术工种,并且在未来五年还预计为当地提供1,000余个就业机会;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战略投资企业中,蒙牛主要依靠当地团队进行管理和运营,持续带动地区就业;在雅士利新西兰工厂,本地员工占比超过90%,同时公司广泛吸收来自2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员工,共同为实现高品质发展而努力。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