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板块涨嗨了!一则消息引爆汽车股,多股尾盘狂拉…发生了什么?

2020-10-13 18:24:08 证券时报网 

国内汽车产销连续6个月增长的消息,让汽车板块成为今天市场最强势的板块之一。

01

汽车股尾盘集体飙涨!发生了什么?

今天A股市场汽车板块大涨,尾盘更是出现一波集体强劲拉升,可以说,几乎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股票都在涨。

一方面,多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股价大涨。福田汽车(600166,股吧)早上便冲上涨停,其后牢牢封住涨停至收盘。

长城汽车、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尾盘强势拉升,最终封住涨停。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尾盘也出现一波强劲拉升。

另一方面,除了汽车整车上市公司外,汽车产业链的多数公司股价也出现异动,越博动力(300742,股吧)、广东宏图、沪光股份等多只股票强势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本来就表现强势的汽车板块,在尾盘出现进一步拉升,这可能与中汽协下午披露的一组关键数据有关。

10月13日下午,中汽协披露,2020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9.1%和17.4%,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2020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降幅较1-8月分别继续收窄2.9和2.8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会数据

乘联会的数据同样也印证了近几个月来汽车行业的回暖。

今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91.0万辆,同比去年9月增长7.3%,实现了连续3个月8%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今年1-9月的零售累计增速-12.5%,较1-8月累计增速-15.2%提升3个百分点,体现行业的快速回暖态势。

乘联会认为,今年全国乘用车市场7-9月增速保持强势态势。这首先是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的回暖,尤其是欧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出口表现较强,稳定了消费信心。其次是去年部分地区7月国六实施后导致的车市低基数的特殊因素促进。第三是新能源车零售的翻倍回暖态势明显,推动车市走强。

具体到车企方面,国内大型车企9月产销同比均有明显增长。

上汽集团(600104.SH)披露的9月产销快报显示,集团公司今年9月销量达602,318辆,去年同期为549,999辆。若照此来算,今年9月销量同比增长9.51%。

国内另一大汽车集团广汽集团(601238.SH)的产销快报显示,集团公司今年9月汽车销量达218,04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5.59%,去年同期为188,632辆。

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002594,股吧)表现更是亮眼。12日晚间,比亚迪上修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由之前预计28亿元-30亿元,同比增长77.86%-90.56%,上修至预计实现净利润34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16%-129%。

从销量快报来看,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19881辆,同比增长45.3%,环比增长30.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8603台,同比增长42.6%。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刺激下,比亚迪今日再度上冲,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比亚迪累计上涨174%。

02

汽车行业经历惨烈“洗牌”:有的市值翻数倍 有的巨亏超100亿濒临重整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最近几年并不好过:产销量增速下滑,甚至一度陷入连续同比负增长。汽车行业经受了阵痛,也经历了惨烈“洗牌”过程,这一过程放到全球市场上也大体如此。

一方面,汽车行业营收和利润显著下滑。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

中汽协整理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1904.2亿元,同比下降20.7%,不过降幅比1-5月收窄1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收窄4.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7.6%,比1-5月高出1.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同期。

申万汽车整车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出现下滑,其中营收同比降幅超过20%的公司占到了约一半。

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内部已出现严重分化。

随着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大热,造车新势力崛起。

在全球市场,特斯拉大翻身,营收总体持续增长,并开始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其股价和市值上更是迅猛增长,市值已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车企。国内的比亚迪、蔚来汽车在股价和市值上也有不错的表现。

与之相对的是,传统的国际和国内车企巨头在营收和市值上,近年都表现疲弱。

在车企严重分化之际,曾经火热的部分车企已陷入巨亏,甚至走到濒临重整的地步。

众泰汽车(000980,股吧)(现证券简称为*ST众泰)近日公告表示,2020年10月10日,公司收到浙江永康农商行向金华中院提交的《申请书》。《申请书》称,浙江永康农商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较高的重整价值为由,向金华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2019年,公司巨亏111.90亿元,为当时两市亏损额最大的公司之一。2020年上半年,公司再度亏损10.34亿元,营收进一步降至7.70亿元,公司目前市值仅为30.82亿。在巅峰期的2017年,众泰汽车年度营收一度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