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神操作!申港证券自营账户被限6个月,只因科创打新少交四毛!

2020-10-14 18:31:49 和讯股票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在科创板“中信博”“瑞联新材”“固德威”“浙海德曼”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十六条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

  据名单显示,共有52个账户“榜上有名”,其中,申港证券作为券商自营账户格外显眼,被做出自2020年10月10日起被限制参与打新直至2021年4月9日的措施。

洞察|神操作!申港证券自营账户被限6个月,只因科创打新少交四毛!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申港证券的违规是在科创板新股瑞联新材的网下申购中产生。据瑞联新材公布的网下初步配售结果显示,申港证券自营账户的申购数量为500万股,初步配售数量为2462股,获配金额为279978.64元,加上新股配售佣金后应缴款总金额为281378.53元。然而8月25日瑞联新材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申港证券最终实际缴款仅有281378.13元,放弃认购1股,少缴纳4毛钱。

洞察|神操作!申港证券自营账户被限6个月,只因科创打新少交四毛!

  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六条规定,网下投资者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提供有效报价但未参与申购或未足额申购”,以及“获配后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及经纪佣金”的行为。申港证券也因此遭到中证协的限制措施。

  事实上,自2019年7月科创板打新正式揭幕后,监管对于网下打新的管理一直未有松懈。截至目前,已有221个账户在科创板新股申购中受限,券商中除申港证券外,红塔证券也曾因“0申购”赛科希德导致自营账户被限制半年

  年内已五次受罚

  据公开资料显示,申港证券成立于2016年3月14日,系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自贸区,下设18家分公司和4家证券营业部。公司注册资本43.15亿元人民币,由3家香港持牌金融机构、11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港资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29.32%。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申港证券今年已五次收到“罚单”。

  6月1日,申港证券因未对入股股东做好尽职调查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同时申港证券董事会秘书刘俊红作为申港证券股权管理事务的直接责任人,对申港证券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因此被上海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官网显示,申港证券因未按规定划分客户风险等级而被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申港证券常务副总裁(代行总裁)也被牵连,央行上海分行认为分管经纪业务的樊平对于申港证券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因此对其处以1万元罚款。

  而在央行罚单不久之前,申港证券还曾收到同样来自上海证监局的处罚。据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申港证券作为博天环境(603603,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未发现博天环境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相关尽职调查工作与质控内核工作存在不足。因此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决定对申港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