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健康或难言"健康":主业已连亏11年,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62亿,能否稳坐医保控费龙头?

2020-10-15 10:57:01 和讯网  破晓

  业绩持续跳水,主业已连亏11年,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62亿,国新健康(000503,股吧)能否稳坐医保控费龙头?

  上半年亏1.2亿,今年前三季度预亏1.62亿

  资料显示,国新健康主要从事的业务为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药械监管服务。

  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6.63万元,同比增长26.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同比下滑7.11%。

国新健康或难言

  10月14日,国新健康发布公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6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802元。;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3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约-3387万元。

国新健康或难言

  公告称,公司业务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季节性特征,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涨约1500万元,涨幅约为28%,主要为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上涨;报告期,公司总成本同比上涨约1600万元,涨幅约为9%,其中报告期财务费用约-240万元,同比上涨约1300万元,主要为银行存款利率下降使得公司利息收入减少,以及持有外币汇率的变动使得公司汇兑损失增长。

  主业已连亏11年,能否稳坐医保控费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最能反映公司主业情况的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亏损11年,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扣非前净利润的规模也非常小,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扣非前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23亿元、0.28亿元、0.17亿元、-1.88亿元和0.17亿元,勉强维持盈利。

国新健康或难言

  这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中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和药械监管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均为负数,收费无法覆盖成本。公司常年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11年亏损,非经产性损益主要来源于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政府补助等。

  近日,国新健康发布公告,拟将所持有的广东海虹45%股权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转让底价不低于13773万元。对于此次出售资产,公司表示是为了聚焦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2019年公司靠出售子公司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9.7%股权,浙江海虹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4510.05万元;本次出售的标的资产广东海虹是率先在广东省内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开展招标代理服务及网上交易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和广大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完善的招标代理服务。2019年和2020年1-6月,标的资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4.21万元和273.9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51.62万元和-166.81万元。

  事实上,国新健康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自救”。该公司最早引入PBM(药品福利管理)概念,将其应用于国家医保控费领域,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从经营业绩来看,要配得上“医保控费第一股”这一称号,国新健康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